新闻中心-

 2016年,我院常青院士领衔的历史建筑保护教学团队为国内首个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开始着手打造虚实互补的本科实验课程体系。其中的《保护技术》课程于当年开发并投入使用了名为《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传统木构认知与建造》的在线虚拟实验项目。

       中国古代木构建筑的形制、构件及其组合一直以来是中国古代建筑遗产及其保护学习的重点,也是一个难点。在学习过程中,传统的基于二维图纸的学习方式,学生对复杂的木构件及其组合关系难以理解。而在现场斗拱、屋架位置很高,没有脚手架难以到达;榫卯结合的构件也没有办法拆解观察。文物建筑往往又因为年代久远而很脆弱,不宜经常干扰。虚拟仿真技术提供了新的教学可能。
      本实验项目选择了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于北宋大中年间的宁波保国寺大殿作为对象,结合宋代建筑经典文献《营造法式》,让学生通过现场测绘、文献解读和虚拟仿真实验结合,了解中国古代木构的特点,使中国古代木构建筑的学习更为直观和高效。其中覆盖相关知识点168个,分别涉及构件名称与类别、构件定位、建造过程和病害信息四个大类。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在课前提供漫游浏览,实现学生课前预习;在课后提供虚拟操作,实现对整个建筑的自行拆解与搭建;在期末还能提供虚拟测试,对各个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进行最为全面的自我检验与考试。
       经过近三年的教学实践与不断优化,目前正参评2019年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特广邀国内外关心支持历史建筑保护教育的网友们给予最广泛的网络评价。


评入口

http://www.ilab-x.com/details/v5?id=4988&isView=true

友情提示:网评包含四个环节(在线实验提交、实验评分、实验评价、点赞)哦!


            一、注册和登录


1、先注册实验空间账号




2、注册完成后,请点击登录 ,



3、登陆成功后,选择 建筑类,进入专业大类页面,


4、进入专业大类页面后,请选择 专业大类:建筑类,专业分类:历史建筑保护工程,申报年份:2019 并点击进入“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传统木构认知与建造”参评项目公示页面,



二、登录实验页面

1、进入参评项目公示页面后,点击 我要做实验







2、根据页面提示,首次登录,请完善个人信息保存后,下载并安装好实验模块后,点击 开始实验







五、参考《201910实验方法与步骤要求》做实验

附件下载:201910实验方法与步骤要求.docx


六、实验后,别忘记实验评分实验评价点赞哦!


注意事项:

1、课程模块如被杀毒软件拦截,请允许操作或先关闭杀软;

2、课程模块在本地都不能直接启动,请在本页面点击开始试验或继续实验来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