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开幕式到场人员合影



2019年3月5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同济·黄岩乡村振兴规划建设回顾展(2013-2018)在学院B楼评图大厅举行。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教授、学院老院长陈秉钊教授、共青团同济大学委员会书记陈城老师、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庆老师、研究生党总支书记唐育虹老师、城市规划系主任杨贵庆教授、副系主任耿慧志教授、副系主任卓健教授、学院团委书记方勤老师等校院系领导以及中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六支部、研究生第八支部、第一支部、同济大学乡村振兴研习社的老师及同学到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团委副书记(兼职)、城市规划系陈晨副教授主持。

此次回顾展由同济大学乡村振兴研习社、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团委、中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六支部、研究生第八支部、第一支部、中共台州市黄岩区宁溪镇委员会、屿头乡委员会主办。


开幕式在B楼一楼评图大厅举行


首先,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教授为开幕式致辞,提出“农村是中国的根,中国的根需要随着社会发展不断发展”,强调了乡村振兴战略之于国家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回顾了几十年来同济规划人一直坚持的乡村规划的探索,肯定了杨教授团队六年来在黄岩的成功实践,并提出要“从黄岩的乡村振兴规划实践开始,把我们学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要求推进下去,以期尽快实现美好的中国梦。”


彭震伟教授为开幕式致辞


黄岩实践的先行者、老院长陈秉钊教授表达了看到事业后继有人的欣慰,回顾了九年前自己与黄岩区屿头乡结缘的经历,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提出“我们不能把农村变成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农村,要振兴现代化的农村”,教导青年一代学者“我们要有一颗事业心。”


陈秉钊教授致辞


黄岩实践的主创者、城市规划系主任杨贵庆教授首先感谢了六年来所有参与过、支持过乡村振兴实践的老师、同学,并表示这六年只是乡村振兴的一个小节,“我们城乡规划学,向来是以国家的重大战略为己任,尤其是同济的城乡规划学科,要把国家战略扛在肩上践行、实施,肩负起时代使命,把乡村振兴的工作推向前进。”


杨贵庆教授介绍黄岩乡村振兴实践情况


校团委副书记(兼职)、城市规划系陈晨副教授主持


学生代表研究生第八支部书记初松峰、研究生第一支部书记徐钰彬分别从不同学科视角分享了自己学习实践中的体会,重点介绍了“同济、黄岩党支部共建推动乡村振兴”这一乡村振兴的同济实践经验,展现了年轻学者“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同济情怀。

  

学生代表研究生第八支部书记初松峰发言


研究生第一支部书记徐钰彬发言


最后,校团委书记陈城老师做了总结发言,介绍了学校的乡村振兴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包括和学院合作成立官方社团乡村振兴研习社、以黄岩规划建设为主题排演话剧等等,表达了学校团委对学院工作的肯定和支持,“看到了同济情怀与担当,希望将此精神发扬,也会一如既往号召全校各院系师生加入乡村振兴的行列”。

校团委书记陈城老师讲话


同济大学乡村振兴研习社 合影留念


开幕式前,在B1会议室举行了“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主题研讨沙龙,研讨会上陈秉钊教授、杨贵庆教授与教工第六支部、研究生第八支部、第一支部的党员围绕乡村振兴规划建设的实践展开了热烈讨论。


“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主题研讨沙龙


同济 | 黄岩乡村振兴规划建设回顾展

展览地点:B楼评图大厅

展出时间:3月5日-3月15日

欢迎全校师生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