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921日,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收到来自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领导小组规划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的一封感谢信。对同济规划院承担《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有关专题研究、专项规划和规划设计导则编制工作,表示忠心感谢。信中提到“同济规划院面对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工作局面,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始终坚持高标准编规划,创新思路,攻克了不少规划难题,取得了不少技术创新,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高质量完成了此次规划任务”。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设计过程中,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我院教授吴志强为代表的我院多名教师参与其中,将同济智慧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领导小组规划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给同济规划院发来的感谢信

  

对于副中心规划,习近平总书记曾给予高度肯定。2017224日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视察北京城市副中心,在全面了解由吴志强院士及技术人员主要参与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方案综合工作后,重点指出“总体规划经法定程序批准后就具有法定效力,要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在充分肯定规划成果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对未来工作寄予厚望,指出“不但要搞好总体规划,还要加强主要功能区块、主要景观、主要建筑物的设计,体现城市精神、展现城市特色、提升城市魅力。”

2017224日下午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京厅主持召开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座谈会

  

全力投入,已见成效

  

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同济规划院作为全国领先的规划设计单位,自20167月参与北京城市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和重点地区详细城市设计方案征集工作起,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领衔,调配精兵强将,先后投入100余人参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规划设计工作中,并组建专职工作团队常驻北京,与北京规划委、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领导小组规划建设指挥部共同办公,从总体城市设计到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有关专题、专项、导则,我院多名教师全程深度参与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各项规划编制工作。

吴志强院士与北京城市副中心成果

  

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副中心的规划建设共工作,终于见到成效:

·201812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批复指出:《城市副中心控规》有许多创新,对于全国其他大城市新区建设具有示范作用

·2019111日,北京市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北京城市副中心。112日,中共北京市委城市副中心工作委员会、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员会正式揭牌成立。

·20191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北京城市副中心,沿途察看城市绿心植树造林地块,视察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绿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和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设计模型,详细了解副中心重大工程项目规划建设情况。

城市副中心位置与区位分析图

  

启于竞标,耕耘三年

  

2.1 国际征集,勇拔头筹

  

同济规划院参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工作始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国际方案征集。

  

20165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把握好城市定位,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同年7月北京城市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和重点地区详细城市设计方案征集工作启动。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155平方公里的城市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二是运河沿线6处重点地区,同步开展详细的城市设计。为凝聚全球智慧,向世界50余家优秀设计团队发出了意向邀请,通过专家评审,全球规划设计行业顶尖的、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个联合设计团队、共26家单位,经过遴选参加此次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方案征集。

20167月吴志强院士和我院张尚武副院长、城市规划系匡晓明老师讨论设计方案

吴志强院士和城市规划系匡晓明老师作应征方案汇报

  

同济规划院应邀于20167月与德国ISA设计公司组成联合体,参加了北京城市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和重点地区详细城市设计方案征集工作。吴志强院士亲自领衔担纲,由我院张尚武副院长、城市规划系匡晓明老师以及李欣、马春庆、刘文波、陈亚斌、张运新、桂鹏、朱弋宇、周咪咪等一批技术骨干组成的设计团队,在为期三个月的设计周期里,开拓进取,锐意创新,最终在12个国际顶级设计联合体中,获得了总体城市设计优胜方案第一名、二号重点地区优胜方案第一名的好成绩。吴志强院士被聘为副中心城市设计综合方案总规划师,牵头推进总体城市设计方案综合工作。

  

2.2 方案综合,融合众智

  

201611月末,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根据国际方案征集的专家评审结果,成立北京城市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综合方案工作营,负责综合形成北京城市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和重点地区详细城市设计的综合方案。任命吴志强院士作为总体城市设计工作综合方案总规划师,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尹稚院长、艾奕康(AECOM)有限公司刘泓志副总裁、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杜立群副院长作为副总规划师。工作营抽调了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艾奕康有限公司、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设计单位业务骨干近百人;并联合相关技术单位、高等院校以及北京市相关部门共50余家单位为此次方案综合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王飞副主任为吴志强院士颁发总规划师聘书

综合方案工作营工作场景

  

在吴志强院士的带领下,同济规划院技术人员作为工作营的主力,汲取各家之长,整合12组应征方案征集成果以及技术支撑单位成果,形成了凝聚各家智慧的18条设计共识和48个设计亮点。通过提炼,形成了设计理念,确定了总体功能分区、空间结构、生态骨架、交通系统,形成了明确的空间意向、特色风貌分区,细化了大运河等重要景观带设计、轨道交通设计、综合管廊设计和功能服务设施设计,最终形成了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综合方案。

  

空间结构规划图

  

201722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到行政办公区建设现场视察,高度认可了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的整体框架,明确了后续工作方向和重点。

20172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通州区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工作展厅,观看规划介绍短片和规划模型沙盘,听取规划情况介绍

  

2.3 突出特色,重点攻关

  

20172月总书记视察副中心工作后,在吴志强院士的带领下,同济规划院驻京技术骨干根据党中央提出的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最需要突出的城市特色问题,与世界顶级专家开展联合研究,攻克重点难关,为副中心的建设主动提供智力支撑。

·围绕水城共融特色,重点攻关上蓄、中疏、下排多级滞洪缓冲系统和通州堰的可行性研究。围绕理水系列重点专题与中国水科院王浩院士团队建立联合团队共同开展研究。

·围绕蓝绿交织特色,重点攻关绿色空间结构、节能环保发展建设。围绕节能环保系列专题与清华大学江亿院士团队共同开展研究。

·围绕文化传承特色,研究中华营城理念、北京建城传统、通州地域文脉,深入挖掘、保护与传承以大运河为重点的历史文化资源,以及古城保护利用专题。邀请孟兆祯院士、北京大学岳升阳教授共同出谋划策。

  

2017913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突出水城共融、蓝绿交织、文化传承的城市特色被写入总体规划文本。

燃灯塔地区效果图

  

2.4 编制控规,体系落地

  

20173月,副中心规划进入控制性详细规划阶段,同济规划院持续根据项目进程动态维护和更新总体城市设计综合方案,协调各设计单位、各委办局,确保总体城市设计的理念落实到详规层面。同时,承担了01组团(部分)、03组团和04组团的城市设计深化与控规编制工作。项目组五十余位技术骨干长期工作在一线,以解决城市病为目标,创新规划理念,关切人民需求,聚焦生态环境塑造、文化传承保护和空间品质提升,在技术创新、难点攻坚等关键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副中心控规的顺利编制和创新编制提供了有力支撑。

用地功能规划图

  

为确保副中心详规的实施落地,配合控规工作,同济规划院同步开展了《北京城市副中心滨水空间规划设计导则》、《北京城市副中心大运河生态文明带综合规划及城市设计》、《北京城市副中心组团中心和家园中心规划实施研究》、《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体检评估技术指南》的编制工作,以及《北京城市副中心老城区历史与文化空间城市双修与更新现状体检评估及实施方案》、《北京城市副中心老城区居住与社区空间系统城市双修与更新现状体检评估及实施方案》、《北京城市副中心老城区风貌塑造城市双修与更新现状体检评估及实施方案》、《北京城市副中心老城区城市建筑风貌与城市空间形态规划设计导则》的编制工作。

北运河岸线效果图(由北往南看)

  

201812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批复指出:《城市副中心控规》有许多创新,对于全国其他大城市新区建设具有示范作用。

  

追寻卓越,创新为魂

  

创新是副中心规划的最大特色,在吴志强院士的引领下,同济规划院将同济规划在城市领域积淀形成的创新思想与通州地区发展实际相结合,进行了大胆探索和扎实落实,最终形成了《城市副中心控规》中创新亮点。

夜以继日,扎实深入,勇于创新

  

3.1 城市与自然融为一体

  

统筹城市副中心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生态城市布局。增加水绿空间总量,统筹考虑水资源、水生态、水安全、水景观要求,建立全流域水污染综合防治体系,构建上蓄、中疏、下排的系列分洪体系,保障城市防洪防涝安全,贯通滨水岸线,促进水和城市和谐发展。

吴志强院士向团队成员解读分洪理水思想

  

3.2 共享同一家园

  

建设若干民生共享组团和街区,把每个街区都建设成环境优美、服务健全、包容共享的美丽家园,使工作、居住、休闲、交通、教育、医疗等有机衔接,创造良好工作生活条件。坚持公交优先、绿色出行,构建舒适便捷的小街区、密路网的道路体系,加强城市副中心与中心城区之间的公共交通体系建设,营造绿色交通环境。

  

3.3 历史创新未来

  

依托大运河文化带等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和旅游新窗口;深化一河三城、一道多点整体保护格局,构筑全面覆盖、亘古及今的历史文化传承体系,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内涵,营造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人文环境,建设古今同辉的人文城市。推进老城区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实现新老城区深度融合,为老城区复兴注入新活力。

  

3.4 区域协同发展

  

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处理好和中心城区的关系,带动中心城区功能和人口向城市副中心疏解,同时更好加强对中心城区首都功能的服务保障,实现以副辅主、主副共兴。处理好与河北雄安新区的关系,做到各有分工、互为促进;留白增绿,建设大尺度生态绿化,在城市副中心外围预留生态绿带和生态廊道控制区,健全城市副中心绿色空间体系,建设好城市绿心,实现森林入城,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便利的休闲游憩绿色空间。

  

3.5 城市汇聚智慧

  

顺应自然、尊重规律,遵循中华营城理念、北京建城传统、通州地域文脉,统筹城市副中心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生态城市布局;实施扁平化、精细化、智慧化城市管理,形成与城市副中心相匹配的城市治理体系;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人民城市人民共享的理念,强化共建、共治、共享,形成多方主体参与、良性互动的现代城市管理模式。在管控体系上应用了大量的创新技术。

吴志强院士向蔡奇书记汇报设计创新亮点

  

回顾三年来的工作,同济规划院时刻坚持高标准编规划,由吴志强院士领衔的专家团队一直站在全球的范围内思考世界的问题、难题,扎根于通州这块历史积淀非常深厚的土地上,从文化、交通、创新、水、绿、生活,这几个亟待解决的方面紧紧地抓住今天北京,乃至许多中国城市最重要的问题。做了很多创新性的工作,这会在未来的中国城市规划中起到非常重要的标杆作用。

  

扎实推进,工匠之心

  

为充分对接规委和各设计团队,快速响应领导指示,及时推动项目进展,吴志强院士与同济规划院领导全力支持副中心规划设计工作,派出院技术骨干成立驻京工作组,一线参与副中心规划建设工作,长期驻守北京现场办公,秉持一颗工匠之心,克服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架起北京和上海之间的桥梁,成为同济规划院服务副中心建设的桥头堡。

同济规划院大力支持项目团队工作,给予“优秀集体奖”嘉奖

  

4.1 一线服务,长期驻京

  

北京项目团队对副中心项目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感情,克服各种生活上的不便和工作上的困难,以强烈的荣誉感和责任心坚守在项目一线,团队成员离开上海的家,长期住宿简陋的宾馆,牺牲与妻儿相聚的时间,担负起副中心项目的重任。

驻京团队深度参与副中心规划工作,跟随副中心建设迁入行政办公区新办公室

  

4.2 精雕细琢,精准响应

  

副中心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难度大,在规资委的领导下日以继夜推进完善设计方案,长期高强度推进工作,工作密集时期常常加班至深夜凌晨。在副中心的工作中,项目团队训练出快速响应的优良作风,展现出准、快、灵的工作特点,由于长期现场工作,往往能迅速准确的抓住问题关键,及时给予反馈,工作效率和工作效果得到各级领导和兄弟单位的好评。

全方位参与向党中央汇报准备工作,指导模型制作

  

4.3 白天开会,晚上干活

  

副中心规划汇聚国内众多设计团队,涉及多个主管部门,有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20168月驻守北京以来,同济规划院驻京工作组沟通协调了北规院、清华同衡、中建院、北建院、AECOM等数十个设计单位,对接协调了北规委、住建委、城管委、园林绿化局等几十家业务部门,召开参与各类会议400余次,平均每2天参加一次会议。在项目推进的关键阶段更是每天会议不断,由于驻京人数有限,白天开会晚上干活成为北京项目团队的生活常态。

同济规划院部分驻京项目组成员与吴志强院士合影

  

付出必有回报,对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工作,吴志强院士身体力行,带领同济规划院副中心共工作团队,决心秉承工匠精神,久久为功。誓将助力副中心成为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的典范,成为新时代的精品城市。

  

  

同济规划参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大事记

·20165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把握好城市定位,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

·2016720日,同济意厦联合体参加北京城市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和重点地区详细城市设计方案征集。

·20161129日,北京城市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方案综合工作启动,同济意厦方案获得总体城市设计优胜方案第一名,吴志强院士受聘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工作综合方案总规划师。

·201722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到行政办公区建设现场视察,认可了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的整体框架,明确了后续工作方向和重点。

·2017913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这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对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

·20181222日,同济规划院北京副中心规划设计工作组随同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一同搬入副中心行政办公区。

·20181227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2035年)》,标志着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迈出了新的重要一步。

·2019118日上午,习近平来到北京城市副中心,沿途察看城市绿心植树造林地块,视察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绿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和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设计模型,详细了解副中心重大工程项目规划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