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1年6月,日本空气调和卫生工学会授予我校绿色建筑与新能源研究中心谭洪卫教授“日本空气调和卫生工学会国际荣誉会士“称号。该荣誉称号是授予为促进该领域国际学术发展和交流做出杰出贡献、由该学会资深会员推荐、经学会理事会批准、会员大会通过后授予。



谭洪卫教授是被授予该荣誉称号的第五位我国大陆暖通界知名学者,也是继同济大学暖通专业创始前辈范存养教授之后的第二位学者。过去被授予的学者包括有中国建筑科学研究总工吴元炜(2002年)、同济大学教授范存养(2007年)、清华大学江亿院士(2015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刘加平院士(2018年)。



日本空气调和卫生工学会(The Society of Heating, Air-Conditioning and Sanitary Engineers of Japan, SHASE)成立于1917年,旨在为建筑环境和设备技术发展提供整体低碳解决方案,是日本最有影响力的暖通空调学术组织。


据该学会推荐介绍,本届荣誉称号授予谭洪卫教授是基于他长期在绿色建筑领域的研究、教育和国际交流活动的贡献。谭教授长年在建筑热舒适性评价、大空间空调系统优化、置换空调系统、可再生能源应用、建筑能效管理等多领域进行了开拓性研究,其中大空间置换空调系统的应用研究曾在2000年获得日本空调卫生工学会技术振兴奖;谭教授自2007年以来致力推进中国大学绿色校园事业,是中国该领域的领军人物,其卓越的贡献在国际上也发挥了重要影响;曾获得中国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ISCN国际可持续校园联盟杰出奖;2010年-2012年连续授领衔中国同济大学跨学科团队参赛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获得开创性成果,荣获多个国际国内奖项;他长期致力于日中空调技术交流,参与发起日中韩建筑与能源国际论坛并持续参与主持运营长达10年,为两国研究者搭建起交流合作的桥梁;谭教授还热心致力大学生和研究生的国际交流,连续5年获得日本科学振兴机构资助,为日中大学生国际交流及两国研究者合作提供了平台,为亚太区空调技术交流提供做出了重要贡献,因国际贡献在2012年获得日本空调卫生学会井上宇市纪念奖-亚洲国际贡献奖(该奖也是继江亿院士后中国大陆第二位获奖者)。


在新冠疫情期间,谭教授还积极致力日中两国相关研究的交流,为两国研究者的相关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长年来谭洪卫教授持之以恒的国际交流活动和卓越的贡献受到日本空调卫生工学会的高度评价,为两国空调领域技术的国际交流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