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1同济大学国际建造节 

暨2021“风语筑”塑料中空板建筑设计与建造竞赛 


为了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潜能,培养富于想象力和创新精神的设计人才,同时,基于新冠疫情新常态下的教学秩序,2021同济大学国际建造节暨2021 “风语筑”塑料中空板建筑设计建造竞赛活动于2021年6月7(星期一)--6月20日(星期日)在同济大学CAUP广场以及各参赛院校校园,采用线上云共享方式同步进行。

参加本届竞赛的参赛队包括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同济大学设计与创意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和浙江学院的14个一年级学生代表队;18个国内建筑院校一年级学生代表队;以及1支国际建筑院校的学生代表队。总共设计建造33栋塑料中空板建筑。

主办单位: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赞助单位: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一、基本背景

1、实践目的

通过设计和建造实践,学生获得对材料性能、受力特征、表现潜力、建构方式及建造过程的感性及理性认识,了解建筑物理、技术等方面的基本要求。

通过在所建造的建筑空间中进行的活动体验,初步把握建筑使用功能、人体尺度、空间形态以及建筑意向的内在关联。

2、实践要求

2.1基地控制:

每个建造基地尺寸应控制为不大于4米×3米。

2.2单体建筑:

作为基本要求,每栋塑料中空板建筑的空间、结构和围护力求达到一体化,其基本结构单元与整体空间形态呈现清晰合理的逻辑关系。

同时,应紧扣本届建造节主题,充分运用和发挥PP塑料中空板的材料特性,塑造充满想象力和创造性的动人空间和形态。

2.3技术要求:

通过对规定的建造材料(塑料中空板)进行性能研究和实验,运用建筑结构力学和建筑构造原理,建造一栋塑料中空板建筑。通过该实践,学生需关注如下方面:

材料性能方面(材料的视觉特征与触觉肌理、力学性能、加工方法);

结构构造方面(结构稳定性、构造合理性和节点表现性);

建筑物理方面(材料色彩和透明性);

使用功能方面(提供满足特定活动方式的空间形态、尺度及关系);

形态空间方面(形态和空间的创造性及对题目的响应度);


二、设计及建造任务

2021同济大学国际建造节主题:

The Social Distance

“亲密与疏离

2019年12月新冠疫情的爆发,对全世界人民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影响。

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是人们防疫抗疫的有效手段之一。

但是另一方面,人的感情又促使大家对亲密接触有着天然的需求和渴望。

如何平衡这“亲密”与“疏离”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以建构一组至少满足3-4人同时共享的安全而又可以交流的友好空间,是一种挑战。

请大家就此主题展开解读和想象,并完成设计和建造。


三、参赛队伍

同济大学14组: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10组,

设计与创意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浙江学院;各1组

国内建筑院校18组:

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建筑大学、湖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

沈阳建筑大学、深圳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长安大学、吉林建筑大学

国际建筑院校1组:

国立釜山大学(韩)


三、竞赛评委团

评委团主席:

徐卫国 教授 清华大学 建筑学院 建筑系

蔡永洁 教授 同济大学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建筑系

评委团成员:

李仁熙 教授(国际评委):韩国釜山大学 建筑系

Chris Hardie 先生(国际评委):SHL建筑师事务所合伙人/Perkins & Will全球建筑事务所董事

柯卫 先生(国际评委):Chiasmus建筑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主持建筑师

朱雷 教授:东南大学 建筑系 系主任

张昕楠 教授:天津大学 建筑系 系主任

刘宇波 教授:华南理工大学 建筑系 系主任

龙灏 教授:重庆大学 建筑系 系主任

薛名辉 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 建筑系 系主任

张倩 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建筑系 系主任

曾群 教授: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副总裁

李晖 先生: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裁


三、竞赛奖项

本届国际建造节共设竞赛奖项18个

一等奖3名

二等奖6名

三等奖9名


四、实施及日程安排

1、建造节任务书发布

时间:6月7日(星期一)

2、参赛队设计及预加工STUDIO

时间:6月8日-18日(星期二至星期五) 8:30—16:30

地点:同济大学以及各参赛队学校校园

3、建造节现场建造(全程同步视频直播)

开幕仪式:6月19日(星期六):08:30-09:00;同济大学CAUP广场

现场建造:6月19日(星期六):09:00-17:00  8小时;

竣工仪式:6月19日(星期六):17:00 宣布竣工(线上云共享交流)

4、建造节评奖

6月20日(星期日):13:00--17:00  评委团终评审(线上会议方式)

5、颁奖仪式

时间:2021年6月20日(星期日)  19:00-20:00

地点:线上会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