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上世纪50年代,曹杨新村迎来了第一批1002户居民,大多是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人工人新村,在老一辈人的记忆里,“曹杨新村”代表了舒适、干净的居住环境,是“模范社区”的代名词,居住在这里更是优越的社会地位和荣耀的象征。

今年是曹杨新村建村70周年,古稀之年的曹杨新村作为新村工人日常生活的载体,具有重要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同时也承载着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红色文化传承的重要使命。


曹杨新村街道立足城市更新文化内涵,以“曹杨新村设计讲堂”为活动平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挖曹杨文化价值、广泛吸纳群众智慧,以促进提高城市更新规划水平,增强社区治理公众参与度,并积极寻求城市发展的关注度和理解度。




423日,曹杨新村街道“美好生活、美好空间”——曹杨新村设计讲堂第二讲开讲,特别邀请我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年学者杨辰,作《曹杨新村的文化价值》主题讲座。


杨教授从曹杨新村的一段光辉历史一类空间实践一种新村工人身份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曹杨新村的文化遗产和文化价值,对城市更新和保护进行了分析研究和科学评估。


建村伊始的曹杨新村,以“先生产后生活”为选址原则,从邻里单位到居住区的建设实行“统一出资、统一规划、统一建造、统一管理”,是为居民提供标准化户型与集体生活的新村住宅,更是社会主义城市新村的建设样本和基础。


这里曾经居住着先进工人典范,身份上的特殊性让曹杨新村有着不同于其他社区的文化价值,是高度自我认同的单位制社区,更是展示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窗口。


曹杨新村作为上海市历史优秀建筑、工人新村的典型代表,现在在保护历史优秀建筑和改善群众生活条件中不断寻求平衡点,既让优秀历史建筑真正变“活”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真正做“实”,切实为百姓改善住房条件提升小区配套美化社区环境,让曹杨新村的居民身份价值认同得以传承延续。


现场观众围绕城市规划设计对老旧小区的影响、成套改造中邻里关系的变化、以及青年一代对曹杨红色文化的传承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