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红创奖第二届设计大赛——

——获奖项目——

红创奖设计大赛丨学生组

90后的理想家

小户型租赁住宅装配化设计

深圳“城中村”住宅改造


获奖情况丨

红创奖设计大赛年度新锐最具创意奖


理想家丨项目简介

本项目以深圳城中村租赁住宅为背景,针对深圳市南山区白石洲村的37号农民房进行设计改造。探讨小面积住宅单元如何实现私密性、舒适性和灵活性,以及内部装饰与空间、家具、部品、机电等多个领域相整合的装配化设计,从而达到节约材料和施工周期的绿色营造目的。同时针对小户型租赁住宅的使用需求,着重在空间光环境方面进行改造。采用日光模拟软件对立面以及室内光环境条件进行评估,并结合小户型租赁住宅各空间使用特点,分析视觉需求及光照需求,提出重要使用空间和家具部品一体化的照明设计策略。


理想家丨项目背景

(一)背景条件

项目位于深圳白石洲南区,东侧为街区主要道路,37栋及25-1栋现状首层为沿街商铺,其余楼层及其他各楼均为民宅。

(1)高密度建筑群,租赁需求庞大

(2)位置优越,租赁群体年轻

(3)传统语境中,城中村脏乱差的形象


(二)问题汇总

建筑共7层,紧邻白石洲主街,主街商铺密集,人流量大,出入口混杂。整体街道环境较为杂乱,建筑与建筑、建筑与街道之间的关系也不够和谐。


(三)人群定位

调研人群中90后占比超过80%,高校毕业生居多,租赁需求大。

90后租房人群已经占比首次超过80后,成为租房主力。90后对于租房最关心的问题已不再是租金,而是生活品质。17.55%的毕业生愿意拿薪资30%一50%去租房。


理想家丨建筑外观

(一)现状问题

基地建筑立面有部分住户自行设置的钢铁栅栏、违规搭建的雨棚,且受到周边建筑影响,遮阳采光不合理。


(二)格栅改造

外立面与落地窗结合,空调机位隐藏在阳台窗台下,不影响室内使用空间。

遮阳格栅的排布模式根据立面的辐射强度确定,辐射强度大的区域遮阳格栅面积也相应增大。

遮阳后照度降低,分布更加均匀。

格栅的大小影响对室外景物的视觉效果,细而密的格栅有利于保证室外景物的连续性。


(三)楼梯改造

加建外挂楼梯间,对结构影响小,造价适中。扩大公共空间面积,提升空间品质。加强北侧两户的私密性,提升户内空间利用效率。


(四)色彩及灯光

通过色彩的装饰,建筑可以很好地融入周围环境,也可以从周围环境中“跳”出来,充分显示个性。


(五)效果展示


理想家丨户内空间

(一)家具复合

通过翻折、推拉等方式实现家具的全收纳以及家具的复合,将日常家具和收纳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利用立体空间。

装配化家具之一,带桌板折叠床结构部件,可作为工作桌面和床面设置。

照明设计的多种状态——全开模式、工作重点照明模式、睡前阅读模式、睡眠模式。


(二)针对90后家庭的户型设计

多房型功能设计,针对不同家庭结构类型设计多种户型,适应多种家庭选择。照明模式满足家庭多种使用模式满足生活灵活性需求。


色彩个性化,主题色彩运用满足90后个性化需求。家具可变性&适应性,多种家具模块可供租户个性选择,适应生活发展的需求。


理想家丨家具设计

(一)厨房改造

针对37栋户型的模数化、适应性厨房产品设计。

(二)卫浴改造

卫浴改造模式涵盖家庭模式和幼儿洗浴需求,内部空间三分离。


理想家丨模型展示



理想家丨团队成员


项目成员丨

黄曼姝、詹强、周宽、王萌

指导教师丨

左琰、林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