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1年第一期UP论坛“国土空间规划引领‘未来之城’”成功举办

作者:佚名 摄影:佚名 创建日期:2021-03-29 16:55:02

 2021年第一期UP论坛于2021年3月19日下午顺利召开,线上参会人数高达4万余人次。参会人员包括相关领域专家,各地自然资源部门和相关研究机构人员,规划行业学会、协会人员,以及规划编制单位人员等。论坛邀请5位嘉宾就四座城市和一个前沿议题作主旨演讲,并邀请5位业界大咖就主旨报告的要点及内涵作出精彩点评。  

 嘉宾合照

  

  论坛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系系主任杨贵庆教授主持。受张兵局长委托,李枫副局长代表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致辞,对2021年第一期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就“未来之城”这一主题的内涵进行了阐释。她提出,当前,各地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正在紧锣密鼓地编制过程中,要按照对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来谋划城市未来的愿景,将安全健康、智慧韧性、生态宜居、集约高效、富有活力、更具特色等未来之城的理念体现在新的规划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希望各位报告人和专家能充分交流碰撞,向世界贡献解决城市问题、建设未来城市的“中国方案”,也希望业界能把UP论坛作为集思广益、凝聚智慧、分享经验、讨论沟通的平台,长期坚持下去。

李枫 | 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 副局长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彭震伟教授向2021年首期UP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彭书记指出,作为“十四五”的起步之年,进入新时代关注新的发展理念、新的发展格局,本期主题“国土空间规划”、“未来之城”很好地聚焦了“三新一高”的话题,UP论坛作为自然资源部非常重要的学术品牌,希望2021年能办得更好。  

彭震伟 | 同济大学党委 副书记

  

主旨演讲

主旨演讲1 | 上海市新城规划建设导则

演讲人:金忠民 | 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副院长

  金忠民副院长梳理了上海新城发展的过程,指出 “十四五”期间的新城建设将决定上海新一轮城市开发建设的力度和水平,也将决定五个新城未来在长三角全球城市网络中的竞争力。新城规划建设的总体要求是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治理高效,要推动新城加快向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目标发展。随后金忠民副院长介绍了《上海市新城规划建设导则》的总体情况,以及新城建设的四大规划策略,即汇聚共享的城市、高效智能的城市、低碳韧性的城市和个性魅力的城市。

  

主旨演讲2 | 在探索中前行—“三江汇”杭州未来城市实践区的规划思考与实践

演讲人:黄文柳 | 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副总工程师 

  黄文柳副总工程师首先从时间、人文、发展、空间和治理等角度提出了何为“未来城市”的命题思考,并以三江汇地区构建国土空间格局的规划路径探索、触媒项目之江未来社区、三江汇“绿心公园”规划设计三个实践项目为例,阐述了打造未来城市要重在实践,摆脱传统路径依赖,践行“五个不一样”原则,全面融合生态、文化、创新、智慧、善治等要素。

 

主旨演讲3 | 武汉规划建设健康城市的探索与实践

演讲人:殷毅 |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副局长

  殷毅副局长首先在报告中阐述了健康城市的空间规划标准,并以武汉为例介绍了规划建设健康城市的实践经验,重点要夯实城市生态“基地”、加强城市公共卫生设施保障、加大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城市健康治理水平,随后提出对武汉未来规划建设健康城市的展望,鼓励将健康城市建设要求纳入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体系,并探索更加智慧化的健康空间规划治理手段。

 

主旨演讲4 | 成都市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探索

演讲人:曾九利 | 成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副局长 

  曾九利副局长梳理了成都概况以及公园城市相关工作推进情况,深度分析公园城市理论的发展与规划内涵,指出公园城市所代表的规划理念转变内涵,并结合相关规划详细介绍了成都公园城市国土空间规划的探索与实践,重点从整体空间形态、生产生活发展模式、城市文化和空间品质、城市生活和设施布局等方面系统梳理了成都公园城市建设的重要策略。

  

主旨演讲5 | 2035:城市置顶技术

演讲人:吴志强 | 中国工程院院士 

  吴志强院士基于对2035年我国城镇发展五个背景的预测,结合多个案例,介绍了对未来九大技术领域,包括区域城镇群落、能源系统、水系统、建造系统、大气系统、生物系统、城市智能系统、安全防护系统、城市联接系统。最后吴院士指出未来15年,三大智化——工作对象的智化、工作支撑的智化、工作环境的智化都是革命性的,把握这三个重大层面的智化将有助于我们在建筑、规划、园林、环境设计等方面领衔世界前沿。

  

专家点评

  

专家点评1

李晓江 |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原院长

 李院长就未来城市和当下的关系以及未来城市的未来到底该如何把握,作出了深入分析和解读。人的需求、人的生活怎么更好,这是我们应该要去认真研究的话题。另外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低碳绿色目标的实现,哪些在我们当下迅速发展的过程当中能够得到重视及呵护,对于未来是更重要的思考。

 

专家点评2

石晓冬 | 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员会党组成员、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院长

 石院长指出,各个城市结合自己的功能定位和城市的特点捕捉到特别多的创新亮点,并进一步从新城发展,要突出创新引领的发展,突出区域协同发展,突出开放引领的城市发展,突出绿色生态的保护,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突出城市安全等方面作出了自己的思考解读。

 

专家点评3

张尚武 |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副院长

  各个城市的报告都非常有启示,上海的新城案例对应十四五期间上海作为长三角的一个中心城市如何去推动区域一体化,如何去建立新的空间体系是一个很好的话题。杭州面对未来转型跟自然、创新、人以及未来新技术的关系作出了很好的解读。武汉在如何应对城市公共安全、城市健康展开了一系列的系统研究,这些经验非常有价值。成都对应到公园城市,思考了如何将一种新模式融入到空间规划体系。吴院士的报告从更宏观的视角围绕着未来人工智能的城市和人工智能的规划,讨论未来科技如何影响城市和规划,是非常有思想深度的演讲。最后张院长指出,如何把握城市发展的规律以及在规律中如何去发挥规划的作用,面对现实和未来追求理想等,需要我们进一步地思考。

  

专家点评4

邓红蒂 | 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 副院长

  论坛主题鲜明,四个城市的报告对于推动和引导智慧发展起到了非常好的决策作用。聚焦新的时期,不同城市依据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需求进行规划,下一步工作中需要深度思考国土空间规划在城市发展中应该呈现一个什么样的定位和作用。邓院长指出,每一个城市的国土空间以及三类体系建立应该因城市的实际而设置。

 

专家点评5

王世福 |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 副院长

  中国的城市化到了现在该如何构建自己的理想、构建自己的理论的发展阶段,在物质建设收官、精神目标刚刚开启的节点来展望未来之城,要把理念和最大规模的实践慢慢中国方法化,中国路径的总结非常重要。

  

主持人总结:

杨贵庆 | 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系 系主任

讨论过后,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系杨贵庆教授进行了精彩的总结,未来之城的发展充满了各种可能性,有无限的想象空间。上海是具有活力的,杭州是具有诗意的,武汉是充满烟火气的,成都是闲适的。不管面向如何的未来之城,要确定一个非常重要的指导思想,要牢记国土空间规划的价值观,面向未来之城的挑战充满着憧憬,离不开历史的回望、离不开区域和乡村、离不开技术革命,离不开以人民城市为中心。

  

  本次论坛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主办,《城市规划学刊》编辑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和《规划师》编辑部协办,国匠城平台及行业内的各大杂志公众号提供了媒体支持,同济大学城市建设干部培训中心提供了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