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01 美育微课简介


(1)美育微课开课背景

高校美育是思政教育的载体,重在立德、在激发、在践行、在创新。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学创新基地的艺术教学团队为了更好的将美育教学辐射到各个年级,依据多年教学经验,整合师资及教学场地新开设美育微课系列课程,旨在让学生通过以实践为基底、多元化艺术交流与学习、传承与创造达到立德树人、文化自信的目的。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国家级建筑规划景观教学实践示范中心——教学创新基地开设有多门艺术与实践通识课程,如陶艺设计、传承与创造——砖木雕的技与艺、扎染与蜡染——织物艺术设计、木刻版画、雕塑、纸居艺术等。课程历经多年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绩:陶艺设计、传承与创造——砖木雕的技与艺被评委上海市精品课程、上海市重点课程。同济大学课程思政教改项目。

(2)校外实践分基地

1.中国传统陶艺实践分基地——江苏宜兴

2.中国传统绘瓷实践分基地——上海浦东

3.中国传统营造与木雕实践分基地——浙江东阳

4.中国传统雕刻实践分基地——安徽徽州

(3)学时与学分

2022-2021学年第二学期新开设4门微课程(陶艺设计、创意性素描设计、当代扎染设计、当代剪纸设计),每门微课总学时:11,学分0.5。

 

02 教学团队


阴佳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长期从事艺术造型、艺术创作教育和从事公共环境艺术创作。法国、意大利、德国海外艺术实践指导教师,瑞士伯尔尼艺术大学客座教授。

田唯佳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博士,从事建筑基础教育的研究和实践,承担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本科一二年级专业基础教学。

 

王珂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国家注册规划师,斯图加特大学访问学者(2015-2016),长期从事建筑基础教育的研究和实践,多年承担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本科一二年级专业基础教学,对教学方法、模式进行了深入研究。

 

关平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讲师,建筑设计及理论方向。

 

卢璐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学创新基地工程师,艺术设计、设计管理方向。

 

03 美育微课:陶艺设计

(1)内容简介

《陶艺设计》以“形态创造”为主线,直面创作,在实践的基础上充分研究现代艺术形式及理论。使学生在艺术观念、现代艺术的基本特征、艺术想象力的训练及系统的艺术审美能力、形态创造的基本方法、艺术创造中对材料的审美挖掘与驾驭能力……等诸多方面进行深入研究训练、提高,拓宽、优化其知识结构。该课程开设基本目的是能力培养——审美鉴别能力、形象思维能力、想象力、创造力等。

课程包含系列造型理论讲座与材料塑性示范,在此基础从抽象的光与影、传统器型、传统文字、绘画艺术等角度出发,设置“光与影的陶立方”、“壶的建构与解构”、“字的演绎”、“山水演绎”等创作课题。课程中还包含1-2次的校外教学实习基地的学习和实践活动。

 (2)教学安排

第一周:讲座:光与影;陶灯笼作业布置

第二周:陶灯笼制作

第三周:陶灯笼制作

第四周:陶灯笼作品评图

 

04 美育微课:创意性素描设计

(1)内容简介

“创意性素描设计”课程,以“创意素描”这一艺术表现形式作为媒介,期望通过一系列的讨论和训练,提升学习者的观察能力、拓展其认知和思维、并帮助读者培养出持续创新和创作的习惯。从知识、技能、方法走向思维是本课程的核心。围绕这一核心目标,课程中将详细讨论艺术创作中的多种认知可能,以及实现这一目标、从简单到复杂递进的训练实践。

课程以形态创造为主线,将展开系列讲座,讨论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特征、艺术表现方法、形式与技艺,东西方造型艺术特征比较,现当代艺术创作方法,艺术创造之源等,并给予学生清晰的文化自信路径指向和广泛的国际化视野,在传统的文化脉络体系中展开现代的形态演绎。

课程结合讲座,将进行观察与再现基本训练、方物体演绎、透明物体演绎、城市拓印四个环节的训练过程,使学生在艺术观念、现代艺术基本特征、东西方造型艺术基本特征及系统的审美能力、形态创造基本方法、对材料特质挖掘及驾驭能力、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等诸多方面进行深入研究训练与提高,拓宽、优化其知识结构。课程为双语授课。

课程在知识、技能、方法的普及传授之外,注重思维的拓展和创作习惯的养成。通过艺术的学习与训练,拓展思维方式,拥有更多认知客观世界、认知专业、认知生活和社会的可能。这一拓展既能够帮助学生今后更好的从事专业训练和研究,也能够有效激发学生深入学习的兴趣,提升学生的潜力。

(2)教学安排

第一周:讲座:谈真实与观察——物我之间;实践:影子与盲画

第二周:讲座:造型语言:抽象形态结构;实践:方物体的演绎

第三周:讲座:造型的系统观;实践:透明物体演绎

第四周:讨论:设计成果点评;实践;城市拓印

 

05 美育微课:当代扎染设计

(1)内容简介

“当代扎染设计”课程,以动手能力是创造力的基底,充分发挥实践教学的价值。由讲座开始、实践为主,旨在将传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东西方艺术比较及当下的艺术创造相结合,使学生确立清晰的基于自身文化传统的脉络但又具有国际视野的格局与当代艺术的创作方法。

课内涵盖中国传统印染艺术工艺演变与发展、传统与当代印染艺术特征比较、装饰发展与空间环境的精神氛围营造等知识模块,拓展、丰富和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使学生在传统工艺学习的基础上与当代艺术创作方法结合,设计出具有国际视野、符合时代气息的艺术作品。同时结合校园文化建设、文创产品开发等,以此激励和保持学生的创作热情。

(2)教学安排

第一周:讲座:印染艺术;演示:扎染工艺;实践:扎染工艺

第二周:扎染工艺技术难点;实践:当代扎染设计与制作

第三周:实践:当代扎染设计与制作

第四周:设计成果展示与点评

 

04 美育微课:剪纸

(1)内容简介

剪纸艺术“以心造美、以美造型“,传统剪纸表达了中国民间人民的审美思想、风俗和生活内涵。

“当代剪纸设计”课程,旨在将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东西方艺术比较及当下艺术创造相结合,使学生确立清晰的基于文化传统的脉络又具有国际视野的格局与当代艺术的创作方法。课内涵盖中国传统剪纸工艺、传统剪纸造型特征、当代艺术造型及装饰方法等知识模块,使学生从客观事物中提炼表现性元素,在作品中表达抽象的形式美。

课程将从讲座开始,以实践为切入点,让学生设计并制作剪纸造型,并以此基础上降之改造成立体形态。最终达到将艺术创作与公共空间相结合,与文创产品相融合的目标。

 (2)教学安排

第一周:讲座:剪纸艺术

第二周:讲座:平面构成与剪纸造型;实践:当代剪纸设计

第三周:讲座:立体构成与平立转换;实践:当代剪纸设计

第四周:讨论:设计成果展示与点评


来源:陶艺与砖木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