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十八届交通历史与发展国际会议(T2M)已于2020年10月22至23日,29至30日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同济大学与柏林工业大学,国际交通历史与发展协会合作,并首次与第十三届国际可持续发展城市交通系统研讨会(THNS)联合举办,我院潘海啸教授为本届会议的联合主席。本届T2M年度会议围绕“一带一路:政府愿景中的运输与机动性——国家与战略交通设施”的会议主题开辟了五个分论坛环节,包括:“一带一路:过往,现在与未来”、“全球交通网络:区域经济与政治博弈”、“机动性策略:矛盾与演变”、“以人为本的街道:新冠影响与绿色都市交通”和“拉丁美洲的交通规划与国家政策”。联合会议一共举办了58个演讲报告,来自中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肯尼亚、英国和巴西、阿根廷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在T2M和THNS联合开幕式上,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进行了欢迎致辞。吴志强先生指出,在当前新冠疫情的特殊形势下举办国际间的网络学术会议有重要的意义。全球化合作不会被疫情的蔓延所终止,而是会采取更加高效的手段来实现学术与思想交流。本次国际会议的举办正是一次高效的学术思想交流的典范。


两位来自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的教授在会议上发表了主旨演讲,Robert CERVERO教授以“公交大都市21世纪展望”为主题,回顾了过去20多年公交大都市理念的发展,并探讨了公共交通与城市发展面临的新的问题与挑战。同济大学交通学院教授李克平教授以“中国大学的交通学科教育”为主题,回顾了中国的城市交通工程学科建立过程并展望了未来交通领域的学科建设。瑞士理工大学教授 Kay Axhausen 教授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新冠病毒与瑞士交通出行的研究项目,并对不同的社区和交通出行的调查方法进行了全面的比较,指出对政策性问题的研究必须依赖居民的调查。法国巴黎索邦大学Lutz Metz 教授的主题发言介绍了欧洲在中亚地区网络体系的建设,欧洲特别侧重基本生活设施网络和软性基础设施网络的建设。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马斌教授的发言侧重分析”一带一路“的政治维度,并对如何提高效率的问题也进行了探讨,北京交通大学赵坚教授的主题报告系统地分析了我国高铁建设的成绩和潜在问题,提出要从经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适应性和环境等多方面评估高铁网络的建设,他关于适度控制高铁规模的建议也已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关注。的 在会议分论坛,同济大学的多名学者介绍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刘冰与卓健教授在围绕新冠疫情后的人本街道设计这一主题,分别介绍了以健康为导向的宜骑行街道设计以及共享单车对城市空间综合绩效的分析。此外,博士候选人袁琦介绍了她关于老龄认知友好街道环境研究;博士生张晓赫也介绍了上海疫情期间通勤模式的研究。

本次会议中,国内外学者围绕国家、政策、城市、交通等多方面议题分享了丰富的研究成果,是一次成功的国际学术交流会议。同济大学中法学院,中德学院和交通学院也联合参与了会议的主办,在此深表感谢。 

云合影


供稿:华夏,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系 博士后

编辑:许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