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大学建筑与城市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高校特聘教授(方学者)、同大学华侨联合会委李斌同志2020105日,因突疾病在同大学不幸离世,531017日下午,李斌教授追悼会在上海市宝兴殡仪馆举行。

李斌教授逝世后,学院的同事、行业协会同行、李斌教授的生前好友和学生无不感到震惊、意外、扼腕痛惜。中国城市设计研究院、中院(北京)设计公司、安徽省安市潜山住建局、中国无障碍境建库专家委会、中国境行学会、中国老年保健会老年人健康专业会、安徽省潜山市人民政府、村、上海都市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硕腾(上海)企管理有限公司、同生物医(上海)有限公司、国投新投管理有限公司、泰福本、通和毓承本、久心医科技(州)有限公司等学机构和相关位,清大学建筑学院、清大学无障碍展研究院、州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划学院、浙江工大学建筑系、大阪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日本北工大学建筑学科全体教授等高校位和体;同大学统战部、民盟同大学委会、同大学外事公室、同大学华侨联合会、同大学出版社、同大学出版社城市建筑编辑室、同大学建筑与城市划学院、同大学建筑与城市划学院工会、同大学建筑与城市划学院建筑系、城市划系、景学系、学院A6建筑设计方法团队、住房和城部同大学城市建干部培中心、代建筑编辑部等同大学有关位,通过发来唁、敬献花等不同形式表示悼念。

原上海市侨办副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蔡建国、原同大学常副校长陈以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常青、华东师范大学身教授桂世、同大学建筑与城市划学院书记彭震、院李振宇、上海国康复活中心主任刘海、上海交通大学建筑系副教授秦丹尼、日建设计上海董事总经理郭峰等各界代表嘉出席追悼会,表示悼念、慰

中国残副主席世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清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利、清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燕珉、北京工大学教授胡惠琴、北京建筑大学教授林文、日本大阪大学工学部教授舟国男、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薛松涛、日本zhu & architects建筑设计所教授朱兆仁等领导同志、两院院士、学界同仁、国友人;同大学副校长顾祥林、同大学留日同仁利民、同大学党副主任燕、同大学建筑与城市划学院学院副院李翔宁、学院教授秉仁、印新、潘海、王桢栋等同大学领导、同事,清大学建筑学院86全体同学、控江中学86届高中2班、控江中学初中三班全体同学、华东师大生物系92全体同学等同窗,李斌教授生前友、校友、指的所有毕业学生和在校学生等以唁、悼文、敬献花等不同形式纷纷表示哀悼。

追悼会现场,同大学有关部、建筑与城市划学院领导家代表,李斌教授的同事、弟子、生前故旧、朋好友以及来自同大学建筑与城市划学院生代表、校友代表和各界来100多人,前往送缅怀李斌教授勤以律己、严谨治学的一生。彭震致悼,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主持追悼会。


- 李斌教授生平 -

李斌教授于1967912日生于上海,1991毕业于清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本科,1994-2000年赴日本大阪大学工学研究科建筑工学专业深造,先后工学士和工学博士学位。2000年至2004年任日本大阪大学助理教授。2004年起任同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


李斌教授将他的一生都投入到他钟爱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中。他大力推了同大学建筑系在境行域的教学,开了《境行学》《建筑城市比文化》等理论课程,介绍传统的学与前沿性的趋势展了建筑学界的学术视野;在设计教学中他强调从使用者的心理和行,重视环境与行的互动对建筑设计的影响,并通过实训练学生掌握境行学的设计研究方法。他治学严谨,学渊博,建筑设计境行方向培养了大量专业人才。

李斌教授我国在境行学研究的展做出了重要献,他主持了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科研目,出版了4著,表了200多篇学术论文,成果丰,在学生深的影响。

李斌教授怀着高度的社会任感,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社会需求系在一起。他关注社会弱群体,极投身于无障碍境建、住宅适老化改造、社区养老施建村振等造福于民的工作,同参与式设计、使用后估等方法将建筑设计与运、使用相合,真正体了作为设计师的人文关怀。他牲休息时间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就在去世的前一天,才从安徽束了3天的研回沪。他无私地将自己的研究成果用到践中,带领团队完成了一大批秀的建筑设计、城市设计设计目,把精彩的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李斌教授是国内外知名的建筑境行学的家。他兼任Architectural Science Review (ASR)委委,中国境行学会(EBRA)副会,全国无障碍境建设专家委会委,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会养老专业会委,无障碍建工程合研究中心管理委会委家委、副秘书长。昨天,中国境行学会委会通:追授李斌教授中国境行学会(EBRA) 术贡

李斌教授中日建筑文化交流作出了突出献。他担任同大学华侨联合会委极推了国际间的学合作。从2009年起11年与大阪大学行研究生设计教学,加了两校在研究与教学域上的交流合作。同李斌教授担任了两个双学位目的负责人,至今已有18位同学生与5位外国学生参加了双学位目。

 

李斌教授和、恭自律;做事严谨细致,沉持重,深得同行、同事和学生的尊敬。

李斌教授的不幸逝世,是境行学界的重大失,也是同大学建筑与城市划学院的重大失。使学生失去了一位好导师,教失去了位好同事,建筑学界失去了一位秀的学者和设计师李斌教授勤以律己、严谨治学、孜孜不倦的精神,承他未竟的事,不断奋进向前。


深切怀念李斌教授 -


| 怀念 · 学科情谊



| 怀念 · 言传身教

| 怀念 · 笑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