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前言:ICOMOS CIAV简介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1965年在波兰华沙成立,致力于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是古迹遗址保护和修复领域唯一的国际非政府组织,旨在促进建筑和考古遗产保护领域的科学技术的运用。ICOMOS是一个具有跨学科交流优势的专家网络,包括建筑师、历史学家、考古学家、艺术史学家、地理学家、人类学家、工程师和城市规划师等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ICOMOS的成员有助于改善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也促成不同类型文化遗产的保护标准和技术的提升,如建筑物、历史城市、文化景观和考古遗址。目前,ICOMOS共有107个国家委员会和29个国际科学委员会。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乡土建筑科学委员会(ICOMOS-CIAV,下简称CIAV)作为ICOMOS下属科学委员会之一,成立于1976年,意在推进乡土建筑在识别、研究和保护方面的工作,以符合ICOMOS促进国际合作的目标。CIAV形成了一个国际网络,以此来定义和深化乡土建成遗产的保护原则、标准、研究、具有操作性的实践、创新和知识。根据2000年制定的战略,CIAV的目标是:建立乡土遗产保护的全球视野;对建成乡土遗产的研究提供交流平台;为乡土遗产的保护提供专家意见。



鉴于2020年全球疫情的复杂情况,原定于10月3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ICOMOS年度大会与科学研讨会转为网络会议,因此原定同在澳大利亚举行的CIAV年会也于9月26日(巴黎时间下午2点,北京时间晚上8点)在网上召开。来自世界各地将近40余名CIAV专家委员与ICOMOS成员通过ZOOM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CIAV秘书长Ivan Enev主持。他开场首先回顾了CIAV委员会的发展情况。截止目前CIAV共有121名成员,其中8名荣誉委员,84名专家委员,29名准会员。

会议上宣布了2020年春天各国投票委员选举产生的新一届领导组名单:

主席:Hossam Mahdy(英国)

副主席:邵甬(中国)  Marwa Dabaieh(瑞典)

秘书长:Ivan Enev(保加利亚)

任期从2021年至2023年


随后,现任主席Gisle Jakhelln携同其他专家委员对CIAV在2020年的整体工作进行了回顾。重点聚焦在以下几个方面:

1、战争威胁下的乡土建筑

有感于也门、叙利亚、伊拉克等阿拉伯国家动荡的局势,这些国家的文化遗产特别是乡土建筑的保护正面临着巨大的威胁。为此CIAV成立了“应对战争威胁的乡土建筑保护特别工作小组”,由Hossam Mahdy、Samir Abdulac、David Brand和Fidelma Mullane四名成员组成。近期他们将与“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保护叙利亚和伊拉克文化遗产工作组”联手,通过借鉴工作组处理复杂问题的实际经验,筹集相应的资金与组织活动,计划在黎巴嫩、叙利亚等地区对专业人员展开培训。


2、VERNADOC乡土建筑记录活动

VERNADOC在世界各地的展开一直很活跃。尽管今年有疫情的关系,还是在Markku等人的努力下,共有近10个国家展开了工作营、独立记录活动与线下展览。其中伊朗、泰国、土耳其就过去几年的工作营与乡土建筑保护工作形成了相关出版物。



3、ICOMOS青年专家工作组(EPWG)

该项计划来源于ICOMOS 2015年-2017年“青年专家集合”的项目框架,目的是召集更多ICOMOS国家委员会与科学委员会的年轻成员。

截止目前青年专家工作组共有来自各个科学委员会的70位ICOMOS成员,并已经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其中2020年开展了多个项目,例如“真实性之旅”(Journey to Authenticity)、“非洲与阿拉伯遗产之旅”(Journeys to Africa and Arab State Heritage)等,为青年专家就区域问题提供发声的平台。同时还组织了一系列有趣的线上研讨会,主题包括:遗产与气候变化、文化与自然之旅、遗产管理的未来探索等等。所有的研讨会视频可通过以下网址免费获取:

https://www.icomos.org/en/about-icomos/committees/emerging-professionals


4、出版物

2019年CIAV与ISCEAH(国际土质建筑科学委员会)在中国平遥联合举办的科学研讨会论文集《乡土未来:面向地方发展的乡土和土质建筑》在邵甬教授和同济大学出版社的积极工作下已完成出版。

此外由Valeria Prieto编辑的关于国际乡土建筑保护最新前沿的CIAV快讯,在2019至2020年期间共上线三期,展现了当前国际上乡土建筑保护领域的一些重要工作。

下载可至CIAV官网 https://ciav.icomos.org。


5、疫情下新常态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联合国人居署支持下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工作小组(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Working Group,简称SDGWG)除了面对会议从线下转为线上的转变,讨论的核心议题也从资源挑战,本土化转变为虚拟与现实,开放空间遗产地,社区与旅游发展,特殊时期资源分配风险等议题,并将就此展开了一系列的行动计划。

会议的最后预告了2021年的CIAV年度会议与科学研讨会。该次会议将会是CIAV与ISCES+CC(国际能源可持续性和气候变化科学委员会)以及IIWC(国际木质建筑科学委员会)的联合会议,将于2021年8月28日-8月30日在瑞典隆德(Lund)举行。会议主题为“可持续性、韧性与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