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在参加完隆重而亲切的开学典礼后,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20级研究生们度过了一个富有意义的新生教育周。在本周内,学院老师们精心开展了涵盖学习、生活等各种方面的讲座,帮助同学们尽早融入到研究生生活中来。


【 院史精神·学术规范 专场报告 】

2020年9月9日上午,学院院长李振宇教授在钟庭报告厅做了“学院历史与精神”的报告,为同学们讲述了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68年的光荣历史,包括曾在我校任教的知名教授,如冯纪忠、金经昌、陈从周先生等,同济历史上重要的代表性建筑;以及我们曾经培养出的多位优秀校友,他们在建筑领域以及各行各业都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以此来鼓励与鞭策新生们,在宝贵的研究生生涯中努力学习,拼搏奋斗,成就自己,也成就母校。

李振宇院长


接下来,建筑系郝洛西教授做了“科研诚信与学术行为规范”的报告,就科学研究的学术规范,深入浅出地向大家强调了学术诚信的重要,并列举了近年来学术不端的各类各种案例,勉励大家诚实做人,踏实做事,如此才能为科研道路、研究生生涯奠定基础。

郝洛西教授


【 系主任见面会 】

 | 建筑系系主任见面会

9月7日上午,学院开学典礼后,三个系系主任见面会同期举行。建筑系系主任见面会上系主任蔡永洁教授首先进行了发言,他强调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重要意义,随后他分享了自己读博期间的学习方法与经验,勉励学子们珍惜时光,刻苦钻研。接下来,副系主任王一副教授和章明教授分别向新生们详细介绍了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的相关内容。最后,张鹏副教授介绍了专业学习、培养计划和选课机制三个方面的内容,希望大家认真规划研究生生涯,取得收获。

蔡永洁教授

章明教授

王一副教授

张鹏副教授


 | 城市规划系系主任见面会

城市规划系系主任见面会上,系主任杨贵庆教授热烈欢迎各位同学来到同济大学就读,并介绍了城市规划学科、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系的历史,最后对研究生们提出注重提升专业核心能力、聚焦发展前沿以及树立社会责任感三点要求。副系主任耿慧志教授希望研究生们能够将学习作为人生永恒的主题,并指出了研究生学习过程中的重点以及导师在其中的角色。最后,副系主任卓健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并介绍了城市规划系的相关培养工作情况以及学术研究过程中的道德与规范。三位教授衷心希望能够与同学们共同开始一段难忘的时光。

杨贵庆教授

耿慧志教授

卓健教授



 | 景观系系主任见面会

景观学系系主任见面会上,系主任韩锋教授表示了对大家来到同济大学的欢迎,希望大家能跟上节奏,适应环境,并珍惜这样的机会,学习研究方法,找到自己领域的研究问题,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为特定的研究需要去读相关的方法和理论来解决这些问题。接下来,副系主任王云才教授与金云峰教授分别向大家介绍了研究生生活中的相关重要节点,与近年来景观学的热点研究方向。

韩锋教授

王云才教授

金云峰教授


【 信息素养·教学管理·学生思政  专题报告

 9月9日下午两点半,学院图书分馆馆长李丽老师做了“图书馆资源和服务”的报告,详细地为大家讲述了学院以及学校图书馆各类纸质及电子资源的使用方法,对大家日后的论文写作与资料查询有极大的帮助。随后,教务科张玉婷老师做了“学籍管理与培养”的报告,介绍了研究生入学到毕业答辩领取毕业证等一系列教学相关环节,为对选课以及制定培养计划还不熟悉的新生们耐心解答相关问题,帮助研究生更快适应研究生的学习生活。

李丽老师

张玉婷老师


最后,学院研工办杨霖怀老师介绍了学院的研究生思政工作,和党团班一体化的学生架构,并做了入党启蒙教育,鼓励同学们积极向党靠拢,为集体做贡献,强调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学习生活安排,开展垃圾分类教育,期待同学们体验多姿多彩的研究生生活。并邀请院研会执行主席郭岸同学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院研会的相关部门职能,展示了院研会的精彩生活,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研会工作,发光发热。红樱剧社社长宗琮同学介绍了红樱剧社的从创社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在红樱剧社感受戏剧魅力的丰富排演生活,向大家分享剧社的发展点滴与心得,欢迎大家加入红樱剧社

杨霖怀老师

郭岸同学

宗琮同学



短暂但充实的新生教育周为2020级研究生新生们答疑解惑,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学院的热情与实力,同时认识到自身的优势与不足,能够满怀希望、斗志昂扬地迈入崭新的学习生活中去。


文图:欧阳燕菁 冯子亭 张修宁

编辑:肖燊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