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上海近代建筑风格》(新版)


“20世纪初的上海已经是国际建筑师的创作舞台,中国建筑师和外国建筑师共同创造了诸多优秀的建筑,使上海的近代建筑呈现出明显的国际性。”8月15日下午,由同济出版社出版、中国科学院院士、我院教授郑时龄撰写的新版《上海近代建筑风格》图书分享会亮相2020上海书展。


郑时龄院士在上海书展图书分享会


郑时龄院士说,上海近代建筑对我们的城市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上海有44处历史风貌区,1058处优秀历史建筑,这些建筑让我们的城市充满了活力。上海的近代建筑是中国建筑的珍贵财富,也是世界建筑的宝库,各种不同的风格纷纭杂沓。从这样的环境中诞生出能够创造未来的上海和上海人,其多元文化意义是显而易见的,“建筑历来都是时代的史书。讨论上海近代建筑风格,是对建筑历史演变的认识和反思,研究上海建筑的过去,意义在于思考上海建筑的未来。”

历史建筑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在发展中保护,在使用中保护。郑时龄谈到,在上海,可以看到不同历史时期的切片,从1843年开埠以后遗留下来的建筑就像一部浓缩版的世界建筑史,各个时期、各个风格、各个国家的建筑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这也是我们热爱上海这座城市的原因。“上海的历史建筑为城市带来更多发展机遇,让我们更加爱护这个城市。上海2035总体规划提出的目标是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要追求这样的目标,就不能没有我们的历史,不能没有历史建筑的彰显。另一方面,也要让这些历史建筑植入新的功能。”他说。

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


《上海近代建筑风格》(新版)是迄今为止研究上海近代建筑最完整与全面的著作。全书11章近166万字,2515幅图片,勾画了上海近代城市和建筑发展的全景,系统阐述了上海近代建筑和城市的发展演变、中国和外国建筑师的作品、中国传统建筑的转型、东西方建筑文化在上海的融合。对于近代盛行于上海的西方古典主义建筑风格、现代主义建筑风格、装饰艺术派风格、中国传统建筑复兴风格、近代建筑中的地域风格及其源流作了全面的论述和考证。书中有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还列有上海近代建筑师和近代建筑附表,对于建筑师、规划师、历史学家、社会学家和广大建筑爱好者具有参考价值。该书1999年出版第一版,之后经过20多年的研究,其间,郑时龄直接参与了历史建筑保护工作的实践和考证,新版中收录了关于上海近代建筑师和建筑作品的最新研究成果及珍贵史料照片,值得细细品味。

“匈牙利人邬达克、美国人哈沙德、公和洋行、赖安洋行……如果说上海近代建筑均出自这些外国设计师和设计事务所之手,是非常不全面的,”郑时龄指出,当时中国建筑师和外国建筑师并驾齐驱,相互合作,相互交流,相互竞争,使得上海的近代建筑呈现出集世界建筑风格之大成的特征,各个历史时期的世界建筑风格都浓缩在这一百多年的上海。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华霞虹在分享中谈到,正是许多中外建筑师的互相竞争、互相合作,共同创造了上海近代这么多优秀的建筑,也构成了今天如此丰厚的建筑文化遗产和城市遗产。新版《上海近代建筑风格》附录部分共载入了109家外国建筑事务所的名录,关于“外国建筑师在上海”这个章节共提到了94家外国建筑师事务所和821项具体的设计项目。


华霞虹副教授在上海书展图书分享会


她表示,实际上,中国建筑师在近代上海同样数量庞大,第一代中国建筑师,尤其是留洋的中国建筑师几乎都是从上海这个地方开始置业的。上海有一大批著名建筑,是杰出的中国建筑师主持设计的。他们娴熟的手法,完全可以与西方一流学院派建筑师媲美。比如,美琪大戏院、南京大戏院、百乐门、大世界游乐场等等,均出自中国建筑师之手。“庄俊、董大酉、范文照、赵深、陈植、杨锡镠……每一位近代上海建筑师都是一部建筑史书。”华霞虹说。书中记载了194家中国建筑师事务所,其中具体介绍了63名、362个项目。从他们的教育背景来看,多数有留洋背景,主要是留美、留欧、留日的,当然还有一部分是本土培养的。而这些建筑师事实上也构成了中国现当代建筑教育的基石,培养了后来一代一代的建筑师,他们的工作已经融入了我们今天的设计工作之中。

上海音乐厅(原南京大戏院)


上海的近代建筑大多是在20世纪20年代以后兴建起来的。1910至1920年间,上海21.8%的事务所由中国工程师成立,9.5%为中外合作;到20世纪30年代,51%由中国人成立,5%为中外合作。一项记载表明,1930年至1939年,上海的100项大型建筑中,由外国建筑师设计的占43项,出自中国建筑师之手的超过了43项。这些建筑已经成为上海城市的人文遗产。



图文来源:文汇报、东方网

编辑:李轶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