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1.《城记:多样空间的营造》(索书号:TU984/ZC436-2

本书以城市规划师的专业视角、城市参与者的感性认知, 从记忆空间、故事空间、体验空间、线性空间和流淌空间等五个主题, 用通俗性文字分别阐述了对城市多样化空间的思考与研究。内容包括五方面: 从老城区历史文化空间入手, 以文化、产业与混合开发的视角探讨城市更新的理念与策略; 在国内外案例研究的基础上, 分析城市文化休闲空间的发展与规划; 以人的体验为根本, 通过案例与规划项目研究城市开放空间的设计; 从道路与水系规划设计为切入点, 研讨城市线性空间的设计; 最后, 从城市与水体之间关系的角度, 分析滨水空间, 以及城市与自然空间融合规划的问题。

2.《规画:中国空间规划与人居营建》(索书号TU984.2/ZW534-2

中国古代空间发展与人居建设内涵丰富、成就辉煌、风格独特, 规划技术系统成熟, 思想与方法浩阔。但是, 中国古代很少用“规划”(規劃) 一词, 多使用更为广义的“规画”(規畫)。规画也称计画、谋画, 大到国家发展、区域性治水、战争之运筹帷幄, 小到具体的宫室之经营、水利工程之建设等, 运用十分广泛。中国规画实践丰富而复杂, 值得从理论上加以总结提炼。历史地看, 一切事物包括规画在内, 既然已经发生, 就有其必然性, 有规律性的东西可以探索; 同时, 具体的规画活动又有其特定的偶然因素, 特别是主其事者的个人行为, 这也是规画创造性的源泉。在中国规画实践中, 这种偶然与必然、规律性与创造性, 是本书研究的主题和核心。

3.《城市复杂性与空间战略》索书号:TU984/ZX122.2-2

《城市复杂性和空间战略》, 在政策分析和规划方面提出了重要的新的关系和方法, 与所有对城市和城市地区感兴趣的人有关。插图精美的章节将概念发展、经验和对未来实践的影响交织在一起, 并解决城市和城市规划与发展的挑战。本书对于学生, 社会学家和政策制定者, 都具有参考学习意义。本书为政策制定和城市管理者提供了新的概念和详细的案例, 以及基本的规划思想和经验。关注于场地的实践和治理, 和管理动态分析的方法。对于规划领域本身的人来说, 这本书重新解释了规划框架在将空间格局与新的社会动态联系起来的作用。

4.《创新型街区:评价与发展模式》索书号:TU984.191/ZW235

为了全面审视知识经济时代的城市发展新思路, 构造以创新型街区为代表的开放式功能单元, 本书建立了包含创新经济、城市活力和空间形态的概念框架, 筛选出创新型街区的发展质量评价重点指标。针对纽约曼哈顿硅巷、伦敦国王十字区、费城大学城、悉尼韦斯特米德街区和麦格理公园创新区等案例, 本书分析了不同发展背景下各城市强化自身资源优势、弥补短板培育创新型街区的举措和经验。最后, 本书立足高等教育资源带动、金融资本推动、多元文化融动三条路径, 提出了融合产业园区、大学校区、居民社区、商业办公区和城市街区的北京创新型街区建设策略。

5. 《转型时期的城市空间》索书号:TU984.11/ZW231.2

中国的城市发展和空间变革为我们提供了详尽的案例和经验材料, 对于推动城市社会学理论的发展和更新有重要的支撑作用。本书在梳理城市社会学和空间社会学相关理论和研究的基础上, 以什刹海40多年来发展和变迁的经验为案例, 翔实地呈现了城市空间变革的机制和力量, 对于总结中国城市发展和空间变革经验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6.《超越机动性:以人与场所为本的城市规划》索书号:TU984/ZS185

本书是关于城市交通方面, 但关注范围更多的是, 在城市规划和设计中, 要按照重新安排优先事项的顺序, 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满足人们的需求和愿望、创造美好的场所上, 本书的主要目的是为城市设计和活动场所选书中强调了公共政策在推动这些正在形成的趋势方面所起的作用, 这些趋势不仅创造了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城市, 而且还创造了具有包容性、社会公正的城市。选址提供一个框架, 使城市场所变得更加容易到达, 而不是专注于交通提速。书中强调了公共政策在推动这些正在形成的趋势方面所起的作用, 这些趋势不仅创造了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城市, 而且还创造了具有包容性、社会公正的城市。

7.《价值链视角下的城市空间演化研究》索书号:TU984.11/ZZ674-2

城市空间演化已成为经济学、地理学、管理学和社会学等学科广泛关注的问题。城市空间格局演进与变迁由于包含多种要素和多个维度,在实际刻画中面临诸多挑战。本书综合多个学科的观点,试图揭示城市空间演化的一般规律。城市空间结构与产业布局存在交互影响关系,城市发展与产业变迁有天然的联系。本书认为,城市空间演化需要从价值链出发,借助空间生产、分工及协同等理论工具,将城市内部功能优化、产业布局和城市层级体系整合在一一个统一的框架下进行研究,才能揭示城市空间格局演进的动态机制和内在规律,进而为产城融合发展、城市竞争力提升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与政策建议。

8.《营造本土化城市公共空间景观》索书号:TU984.11/ZH175

景观设计师作为新的职业名称在西方得到社会公认, 不过一百多年的时间, 但是百年之内, 城市景观却得到了全新的改观。尤其是城市历史上的出于不同目的和功用而建构的公共空间在经历了岁月的沧桑后具备了新的价值和意义, 而新的功用齐全、形式多样的现代公共空间纷纷涌现, 成为城市景观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公共空间在公众的城市生活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价值和作用, 现已纳入现代景观设计的范围。中国近年来城市公共空间景观发展迅速, 但是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偏差, 突出表现是没有形成自身的特色, 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本文提出公共空间景观设计本土化的两种思路, 即是面对本土传统园林景观文化和西方现代景观设计先进的理论和经验如何取舍、吸纳、消化和变通。在批判地汲取和借鉴基础上, 必须结合我国当前的现实状况和发展阶段, 以理性和审慎的态度, 注意协调多种因素, 才能完成城市公共空间景观设计本土化的嬗变。

9.《新国家空间:城市治理与国家形态的尺度重构》索书号:F299.1/B555

在这一跨学科的著作中, 尼尔·布伦纳对当代全球化资本主义背景下的国家转型进行了新的解释。大多数对这个问题的分析都集中在超越国家和国家层面的制度变迁上, 但《新国家空间》表明, 战略性的亚国家空间, 如城市和城市-区域, 是国家重构的重要舞台。通过关注过去四十年西欧城市-区域不断变化的治理方法, 布伦纳提出了一个更普遍的论点, 即国家权力的地理如今正在从根本上得到重新安排。通过理论建构、历史分析和城市政策变化的跨国案例研究相结合, 《新国家空间》为目前正在出现的新的国家权力形态提供了原创的和创新的分析。

10.《北京五里坨浅山区绿色空间规划与设计研究》索书号:TU983/ZW233-2

本书研究的北京五里坨地区,位于小西山西麓,由小西山和永定河围合形成“ 碗状”区域,是北京新总规提出的“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关键区域之一。该区域包括浅山区和平原地带,由于受到首钢工业区域的污染影响,且位于石景山区和门头沟区的交接地带,发展相对滞后。除了自然山地以外,该区域主要包括原首钢工业区、普通住宅区和自然村庄,且存在多种类型的城市基础设施,亟待更新发展。本次研究重点探索如何在现有城市空间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绿色空间网络,发挥一系列综合效益,保护关键的生态用地,重建区域生态水文系统,实现交通基础设施的绿色更新,保护利用重要文化资源,结合北京“留白增绿计划”挖掘新的城市绿色空间资源,最终建设一个连贯、 高效、多元的生态廊道,推动城市和浅山区的绿色发展。

供稿人丨李丽  孙梦薇  段翔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