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1年12月18日,山水秀建筑作品展开幕式暨作品集新书发布会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顺利举行。

现场嘉宾合影


01 开幕致辞、讲座及研讨


上午9:30活动致辞、演讲及研讨环节在钟庭报告厅举行,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翔宁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常青教授,法国建筑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伍江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建筑规划研究生院威尔讲席教授Kenneth Frampton(线上),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汪孝安先生,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李兴钢先生(线上),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总裁、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汤朔宁教授,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李麟学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主任章明教授,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杨明先生,Aedas全球设计董事、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李德华罗小未设计教席教授韦业启先生,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曾群先生,时代建筑杂志主编支文军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卢永毅教授、李立教授等出席了活动。


本次活动也邀请到了如恩设计研究室创始合伙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胡如珊教授,大舍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主持建筑师柳亦春先生与陈屹峰先生,直向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法国科学院院士董功先生(线上),梓耘斋建筑工作室主持建筑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童明教授,刘宇扬建筑事务所创始人、主持建筑师刘宇扬先生,迹.建筑事务所创始人、主持建筑师华黎先生(线上),阿科米星建筑设计事务所主持建筑师、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庄慎教授。


品域中国创始人及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学会中国区副主席曹宇先生,意锌科技董事兼总经理姚瑶女士,风语筑副总经理刘骏先生,MOSO竹材总经理徐逢铨先生等业界嘉宾也出席了活动。


致辞、演讲及研讨于钟庭报告厅举行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翔宁教授主持

常青教授发表致辞并探讨了展览主题中的“形制”一词。他认为形制是在制式下的形式,是在规则和创造之间的一种形式,而祝晓峰的实践正是一种力图突破必然的束缚从而达到创作的自由。常青教授认为山水秀的作品中没有过分的形式主义,而是清新、自如的创作,期待通过本次展览能够系统地了解祝晓峰的设计观。

中国科学院院士常青教授致辞


随后伍江教授发表致辞,作为祝晓峰的博士导师,他认为祝晓峰对建筑本体问题的长期思考很有价值。当下的很多建筑潮流似乎越来越远离建筑的本体,而祝晓峰一直坚持在研究身心、交互与建筑本体之间的关系。祝晓峰的实践在直觉性的背后潜藏着更多的理性,他的实践与思想相互交织,也因而具有探索性和先锋性。

法国建筑科学院院士伍江教授致辞


意锌科技 Zintek Srl 董事长Gianni Schiavon发表致辞。他认为山水秀的作品一直在寻求人、自然和环境之间的平衡,这也正如意锌科技所秉持着的以人为本、尊重环境的理念。

意锌科技 Zintek Srl 董事长Gianni Schiavon发表致辞


Kenneth Frampton教授发表题为“The Recent Flowering of Chinese Architecture”的演讲。他观察到近年来,中国的建筑实践达到了一个新的繁荣期,涌现了大量的高水平的作品。他从建构文化和批判性地域主义的角度分别评价了7个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分别是:山水秀建筑事务所设计的连云港大沙湾海滨浴场、业余建筑工作室设计的富阳市文村民居改造、直向建筑设计的海边图书馆及海边餐厅、DnA_Design and Architecture设计的松阳红糖工坊、朱锫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的景德镇御窑博物馆、标准营造设计的北京“微胡同”以及山水秀建筑事务所设计的深潜赛艇俱乐部。

Kenneth Frampton教授演讲:

The Recent Flowering of Chinese Architecture


祝晓峰做题为“形制的新生”的演讲,介绍了本次展览与新书作品集的线索。他认为当代建筑需要回应的范畴呈现出爆炸性的扩大,如何在厘清这些回应的同时寻找自己的道路是当代筑师亟需面对的问题。祝晓峰从“建筑作为人的延伸”的视角出发,总结了建筑演化的三个基本路径:身心、本体、交互。他从建筑本体范畴中提取了“形制”的概念,阐述了其作为“形式背后的人类学含义”的意义。他阐释了在建筑中,形制与原型以及几何类型的区别,并提出建筑形制概念包含空间形制与建构形制,“尊重类型在文化、场地、空间、建构上的形式特征”。同时,他介绍了本次展览的三个主题:庭院聚落、自由细胞与家的延伸,并简述了18个展出作品的发展线索。

祝晓峰先生演讲:形制的新生


演讲结束后,来自线上、线下的几位专家在李翔宁教授的主持下展开研讨。参加研讨的线下的专家有:胡如珊教授、柳亦春先生、刘宇扬先生。参加研讨的线上专家有:李兴钢先生、华黎先生、董功先生。以下为各位嘉宾的发言节选。

嘉宾研讨现场


董功先生认为祝晓峰的实践中表现出一种“适度的回应”,表现在他对建筑各个层面的全方位思考,而不是陷于对某个局部问题的过度阐述,这在过度追求概念化建筑的当下是难能可贵的。同时,他认为山水秀的作品演化有非常明确的线索,因此表现出很强的系统性。


华黎先生认为祝晓峰的实践体现出两个显著的特征,即“本体的厚度”和“诗意”。他的实践表现出理性与感性并存的二元性。同时,华黎先生深入探讨了“形制的新生”的矛盾性与辩证性。他认为“制”是相对永恒的规律,而“形”则是不断流变的概念,祝晓峰的实践同时体现出这两者相结合的辩证统一。此外,他观察到结构在祝晓峰的实践中成为一个越来越突出的方面,山水秀的实践本身就是一种探索,探索结构给形制带来的新的可能性,以及技术对形制的拓展与延伸。


李兴钢先生认为祝晓峰的是一位具有很强实践性的建筑师。“他的实践开始得很早,始于他的毕业设计,并在美国留学和工作期间接受了系统性职业化的训练。我对他的实践印象最深刻的是连云港大沙湾海滨浴场,是一个非常精彩的地景式建筑。后来,祝晓峰去参观了台湾的东海大学,这是他个人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他开始形成自己的理论体系,也就是对形制的思考。这种体系性的思考又促使他进一步设计出了更多的优秀作品,而且规模也越来越大,例如浦东青少年活动中心与群众艺术馆就是一个从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作品。同时,他也不断思考着结构在形制中的意义,他的作品常常都是通过某种结构去呈现形制的。最后,基于我自己的经验,我想给他一个提示或者说建议:理论性的思考往往是一把双刃剑,有时候会对实践产生束缚,需要小心地在理论和实践之间达成平衡,并思考如何在理性地思考中保持他个人敏锐的直觉和理性的先锋性。”


柳亦春先生围绕着”形制的新生”这个题目提出了问题和观点:1.形制的定义到底是什么?2. 祝晓峰对于几种形制的提出是空间的、结构的、还是地域的?3.当把形制抽象为图解的时候,图解的意义是什么,能否包含形制当中复杂的人类学的内涵?4. 当用形制去设计新建筑的时候是否试图唤回人类学的内涵?又是如何把这些复杂的内涵包含进作品中的?5. 在形制的概念之下,建造的意义是什么? 他认为祝晓峰的设计是对形制的具体化,在具体化的过程中体现了祝晓峰作为一名建筑师的价值。他期待在未来看到祝晓峰对于形制的再造与创造。


 胡如珊教授认为祝晓峰是非常关注建构的一位建筑师。“从西方的建构理论出发建立了自己的系统性思考,他从后现代主义和人文主义的视角来看待建构,这种视角非常独特。同时,祝晓峰在形式分析方面有比较深入的讨论,这种形式的呈现已经脱离了西方的语境。此外祝晓峰的实践充满了诗意的山水观,这种融合在建筑概念上非常抽象,但同时又基于具体的建构。”


刘宇杨先生认为祝晓峰的成长和学习经历中既有来自江南地域的中国传统的酝酿,也有来自深圳和北美地区带来的巨大变革和创新挑战的影响。“他2004年回到国内开创山水秀建筑事务所,在他的实践中可以看到这个两个背景的重叠。在他的身上可以看到对人文和传统的致意,也可以看到在润物细无声的表面下的坚持。非常期待祝晓峰建筑师的下个五十年,以及属于山水秀的新生。”


02 展览开幕暨新书发布会


11:30于C 楼地下展厅召开展览开幕式及新书发布会。汪孝安先生、支文军教授发表致辞。


汪孝安先生认为山水秀作品给人的总体印象是与环境的充分融合,尽管所采用的形式不同,但都能感受到建筑在环境中的轻颖介入,能体会到中国传统建筑所隐含的环境生态观的当代表达。同时,看似不经意的“自由细胞”组织的空间形态中,依然体现了非常理性和严谨的建构思考,并传递出温馨的人文情怀。通过与晓峰的交流、新书的发布与作品展览,应当能引发我们对建筑本源的更为广泛的思考。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汪孝安先生致辞


支文军教授表示祝晓峰博士是当代中国第5代建筑师的优秀代表,他的建筑设计作品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因为《时代建筑》刊登过他大部分的作品分析与研究文章,充分见证了他一步步发展的职业生涯和学术历程。祝晓峰是一位勤于思考、思辨及总结的职业建筑师,他的每一个作品几乎都有文章发表。作为 “文本作品”的创作,这是“空间作品”的再次创作,实际上是二次作品,其意义和价值是巨大的、独一无二的。通过“文本作品”的创作,建筑师的“空间作品”得到了学术意义上的凝练和提升,最重要的是只有“文本作品”才会有更广泛的传播和影响力。值得一提的是,祝晓峰的专著《形制的新生——山水秀设计作品》的出版,可以理解为是建筑师的三次作品的创作成果,建筑师以图书独特的结构关系梳理和汇集自己的一次作品和二次作品,但效果和影响力已超越一次和二次作品。

时代建筑杂志主编、中国建筑学会建筑传媒学术委员会副理事长

支文军教授致辞


03 展览现场


“形制的新生”——山水秀建筑作品展将持续至2022年1月10日,欢迎师生前往C楼地下展厅观展。

 现场嘉宾观展


供稿 | 祝晓峰,朱小叶,余中奇

编辑 | 侯玉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