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11月8日下午,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德语国家分会和同济大学博物馆联合举办的“金石声德国留影”摄影展,在同济大学博物馆揭幕。展览展出了中国现代城市规划教育的奠基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金石声(金经昌)先生在德国不同时期创作的摄影作品100幅。

揭幕仪式

展览是庆祝中德建交 50 周年、同济大学建校 115 周年、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院 70 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吴志强院士、原常务副校长伍江、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等出席揭幕仪式,与师生一道观看展览。


展出内容

此次展出的摄影作品选集,呈现了跨越近半个世纪不同时期的德国影像。其中,既有表达城乡公共空间的场景,也有室内空间的小品叙事,静物、人物、自拍肖像,还有记录中德建筑规划界专家交流的珍贵镜头。这些影像创作不仅达到了极高的艺术水准,也具有重要的文献和研究价值。

第一部分展示了金石声先生在第一次留德期间对于城市、乡村的观察及校园生活的记录,从对村庄的俯瞰到对街头的游览,从历史建筑的界面到室内空间的体验。第二部分是留德期间德国社会生活的缩影,由一组群像开始,既记录了街头的场景、摊位的瞬间,也有对学生群体、田野里的三代人的拍摄。第三部分主要为人像,系统展示了不同年龄阶段的人各自的生活。第四、第五部分主要为自摄像及梁思成先生、李国豪先生等访德、留德中国专家的珍贵影像,既展示了他们当年的风采,更展现了中德两国之间友好的学术和文化交流。第六部分主要陈列了第二次访德期间对德国城市建筑、风土人情的观察记录,既有精妙的场景捕捉,也有抽象的构成美学。第七部分呈现了上世纪80年代德国的景象,多为彩色影像,从历史性的老街开始,以现代的城市空间和规划模型结尾。展览的最后一部分生动鲜活地呈现了上世纪80年代德国的城市生活、建筑空间、风土人情。

策展团队表示,从这些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德国不同时期的城乡风貌、人物风情,回顾中德专业界的交往场景,感受到金石声先生对中德友谊的无比珍视。借此展览,既是向同济规划前辈表达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也可展望中德关系的美好未来,展望建筑类学科和摄影艺术的美好未来

观摩座谈会

开幕式后举行了“金石声德国留影”观摩座谈会;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中德学院、德研所、中德工程学院、校史馆、同济大学出版社等部门的部分教师参加了研讨

摄影展将持续到本月30日结束。


“金石声德国留影”摄影展

展览时间:2022/11/08-2022/11/30

开幕时间:2022/11/08 15:30

展览地点:同济大学博物馆一层展厅     

主办: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德语国家分会

同济大学博物馆

展览总指导:吴志强

展览顾问:彭震伟、章回波

策展人:李翔宁、李振宇、金华

策展团队:屈张、朱怡晨、卢汀滢、徐诚皓、刘孟荀、唐梦莹、杨作勋

译校:克里斯塔-克勒格尔·王、王英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