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喜讯

经过严格的遴选与审核,《建成遗产(英文)(Built Heritage)于近日正式被国际知名的开放获取期刊数据库DOAJ收录。

预计具体数据录入工作将于数周内完成,届时读者们就能在DOAJ数据库中检索到本刊各卷所有文章的全文。这是继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之后第二个收录本刊的高规格大型数据库。




DOAJ(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是由瑞典隆德大学图书馆(Lund University Libraries)与学术出版和学术资源联盟(The Scholarly Publishing and Academic Resources CoalitionSPARC )20035月联合创建的开放获取期刊目录。十七年来,DOAJ已经从最初仅收录300多种期刊的小型数据库,发展壮大为收录开放获取期刊超过14700种,文章约500万篇的大型数据库。该数据库建立的目的是尽可能广泛地涵盖所有经过质量控制的开放获取期刊,提升期刊的可见度和易用性,从而提高学术研究成果的使用率和影响力。其免费全文高质量的特点,使之成为最受全球学者欢迎的学术研究得力助手之一


扫二维码进入本刊DOAJ主页

除此之外,Built Heritage的能见范围还覆盖了Springer Nature的众多合作伙伴,包括各种数据服务平台和主流搜索引擎,例如:

CNKI Scholar

Dimensions

EBSCO Discovery Service

Institute of Scientific and Technical Information of China

OCLC WorldCat Discovery Service

ProQuest Ex LibrisPrimo

ProQuest Summon

Google Scholar

Naver


特别介绍

有的读者对上面的一些名字可能不太熟悉

我们就来认识一下其中的几位吧——


Dimensions 数据平台在2009年首次问世,由总部位于伦敦的技术公司Digital Science创建,专门从事学术信息的搜集、加工与分析。该公司由Holtzbrinck出版集团管理,在Nature的出版商中占有绝大多数份额。随后几年在不断地完善,这是全球众多科研组织共同参与其中的成果。该平台设立的其中一个目的是为科研经费提供者提供决策依据。通过使用Dimensions,学者不仅能找论文,还能找基金和专利。Dimensions的另一亮点是可查询每个资助项目平均产生的论文数,这被称为PGI(Publications-to-Grants Indicator)。与Google Scholar等平台相比,Dimensions在收录文章方面更倾向于同行评议过的期刊和会议论文,而对于预印本收录数量较少。因此,Dimensions平台可能更适合于以正式发表论文为对象的科学计量学研究。


EBSCO公司拥有近70年的历史出版多元化经营历史,制作和出版400多个集成数据库,涉及超过260000种的期刊、杂志,并供应全球超过50000个图书馆的信息订购服务。EBSCO发现服务(EBSCO Discovery Service, EDS)是一款机构信息资源(目录、机构资源库、付费的全文数据库等)的自定义索引,该索引让用户可以在单一检索框内查找到相关内容。


联机计算机图书馆中心(Online Computer Library Center,Inc.OCLC)总部设在美国的俄亥俄州,是世界上最大的提供文献信息服务的机构之一。它是一个非赢利的组织,以推动更多的人检索世界上的信息、实现资源共享并减少使用信息的费用为主要目的。近年来,其新产品FirstSearch发展迅速,深受欢迎。而其另一产品WorldCat则是全世界最具综合性的图书馆馆藏信息数据库之一。这是各图书馆之间通过超过45年的合作创建的大型研究数据库,其中收录了超过4.8亿条书目记录。读者借助WorldCat检索服务(WorldCat Discovery Service)可以进行跨格式和跨馆藏的同时搜索,查找并获取世界各地图书馆提供的资源而无需辗转于多个服务窗口和网站界面。


ProQuest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密歇根州安娜堡市,起源于1938年由Eugene B. Power创立的University Microfilms(UMI),已有70多年的历史。公司为全球160多个国家/地区的大学、政府机构和商业客户提供增值信息服务,产品覆盖广泛的内容,包括:博硕士论文、政府档案、新闻报道、历史文档和电子图书等。ProQuest除了旗舰品牌系列产品,还拥有源自其他业务部门的多项基于云计算的技术,可为图书馆馆员、学生及研究人员提供具有灵活性的解决方案,同时还提供各种高品质的研究工具,其中即包括Ex LibrisPrimo发现服务和Summon发现服务。


目前在DOAJ中共收录了四种由同济大学主办的英文学术期刊,另外三种分别是同于2017年被收录的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ransport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Underground SpaceShe Ji: The Journal of Design, Economics and Innovation


根据DOAJ的相关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对于被DOAJ收录的益处,出版机构提及最多的TOP3分别为:证明了期刊的质量;扩大了读者群;提升了科研影响力。并有超过70%的出版机构提到网站访问量增加了(点击阅读原文访问BH官网)74%的出版机构来稿量显著提升。


扫码获取BH投稿平台注册指南




来源:BuiltHeritage建成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