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623日下午,同济大学与上海复兴高级中学“苗圃计划”签约及授牌仪式于复兴高级中学举行。虹口区副区长张雷、教育局局长李国庆,同济大学副校长吕培明、招生办公室主任、本科生院副院长陈宇光,复兴高级中学校长陈永平、党总支书记丁伟强、副校长颜清和薛建国,我院党委书记彭震伟、副院长孙彤宇,及双方有关部门负责人代表20余人出席了签约及授牌仪式。仪式由虹口区教育局副局长孙磊主持。

陈宇光与陈永平代表双方签订《同济大学——复兴高级中学“苗圃计划”协议》,吕培明与张雷共同为同济大学“苗圃计划”复兴高级中学基地揭牌。

陈宇光介绍“苗圃计划”的启动背景和培养过程。他表示,同济大学的“苗圃计划”是与中学共同探索大学教育与中学教育有效衔接的培养计划,将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主旨,把“激发科学兴趣、引导创新精神、提高综合素质”作为核心内容,全面贯穿于讲座、课程及活动等环节,并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推广线上线下课程结合的育人新模式。

彭震伟代表“苗圃计划”对接学院和复兴高级中学校友对基地成功落户表示热烈祝贺。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院三个一级学科(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入选一流学科的概况,表示我院的学科特色是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与中国城镇化发展紧密结合,其育人目标与复兴中学强调的素质教育和扎实的基础教育十分契合,相信在复兴教育基础上把大学课程前移定能碰撞出新的火花。

李国庆表示,虹口区教育局一直非常重视高中教育特色多样发展,“苗圃计划”是深化虹口区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机遇,是推进高中教育质量提升的重要契机。希望复兴高级中学紧紧依托“苗圃计划”,将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学科优势与中学的素质教育拓展紧密结合,在推进创新人才培养的同时,提升学校品牌和教学质量,为虹口教育发展再创新辉煌。

丁伟强表示,复兴高级中学与同济大学长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作为“苗圃计划”试点中学,今后将与同济大学通力合作,依托同济深厚的科研资源,支持学生开展综合性、研究性学习,营造创新式、开放式、探索式的教学氛围,激发学生独立思考的意识,锻炼学生创新实践的本领,形成多元化、系统化的人才培养机制。

张雷表示,希望同济大学与复兴高级中学将“苗圃计划”做实,拓宽资源渠道,充实资源力量,全方位、宽领域、一体化推进人才教育,双方共同努力构筑中学教育与大学教育有效衔接的典范。

吕培明表示,高等教育前移可以使中学生提前感受大学生活,发现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希望两所学校认真衔接,抓好落实,做出特色。他还向复兴高级中学捐赠了我院组织师生联合编著的最新成果图书《这里是中国》——给孩子的城市简史绘本。

会后,我院的党委书记彭震伟教授、副院长孙彤宇教授、钮心毅教授、叶宇副教授、杨晨助理教授与复兴高级中学的副校长颜清老师、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尚达老师共同商议后续学生培养的相关事宜。彭震伟教授表示,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是国内外同类院校中专业设置齐全、本科生和研究生招生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秉承“缜思畅想,博采众长”的学院精神,一直以重基础、重实践、求创新、多元开放的姿态,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水平。他坚信通过双方优势互补、平台共享,必将充分发挥我院学科优势,助力复兴学子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