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教师侯丽作品获国际规划史协会(IPHS)

2018-2019年度最佳规划史创新著作一等奖


2020年5月27日,国际规划史协会(International Planning History Society)公布了2018-2019年度的规划史研究系列学术奖项。由哈佛大学亚洲中心出版项目出版、我院教师侯丽教授的Building for Oil: Daqing and the Formation of the Chinese Socialist State荣获最佳规划史创新著作一等奖。

国际规划历史协会创建于1974年,是世界城市与区域规划历史研究领域的权威学术机构,每两年评选公布这一领域的最佳著作奖,其中一等奖颁发给该双年度出版的最佳创新专著(most innovative book in planning history),二等奖颁发给当年举办会议地区的最佳规划史研究专著,三等奖为最佳规划史编著作品。该协会同时还颁发该领域的最佳教育贡献奖、最佳博士论文奖以及最佳期刊论文奖等。

评奖委员会对该书的评语为:“引人入胜并且极具创新,侯丽的《为石油而建造》论述了社会主义工业化与模范城市的建造。它为大跃进、文化大革命时期的城乡建设以及大庆油田开发提供了独特的底层视角。作者独具匠心地采用了个人的和历史的双重写作方式——基于一位女规划师的口述记录以及官方档案——记录了这座城市在1960年代复杂的规划和建设过程,使得这一段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上都极少研究的历史得到了完整而细腻的呈现。正如作者书中所说,本书的目的是‘显示意识形态、政治冲突、城市规划和大众态度如何展现于大庆这一模范城市建造之中,作为日常生活和个人体验的一部分,以及作为空间政治的表达”。本书通过丰富的资料来源、强有力且具有批判性的研究方法,以及为叙事带来细腻肌理的女规划师的个人感受,描绘了栩栩如生而充满了冲突的多重记忆,提供了建造社会主义城市历史的独特样本。‘生活的压力、集体与个人利益的冲突、城乡差距、理想与现实,都展现在人与土地的关系变化上’,因而,毫无疑问,本书有助于‘读者了解中国……以及为当代中国珍视过去、并慎重思考未来提供新的视角’”。

资助本书出版的哈佛-燕京学社也在其官网和公号上转发了这一好消息。



供稿: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