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517日,值此国际光日和同济大学113 周年校庆,又逢今年建筑物理光环境的教学处于特殊时期,本学期的最后一节建筑物理光环境课堂走入B站直播。在授课老师郝洛西教授的主持引导下,围绕“家庭疗愈,希望之光——疫情之下的光艺术装置”主题,学生的作业展开了线上评审展示。本次共有来自8个主题的25份作业作为网络直播展示参加了最终的PK评审,旨在用光的语言描绘温暖、浪漫、自然、希望、幸福、疗愈、力量、感恩人类最真挚美好的期待,用光的力量化解疫情肆虐带给人们的负面影响,温暖家庭、点亮生活,为抗疫加油,为世界祝福。网络展播的这些作品代表了参与课程148位同学的共同努力与集体创作。

从左到右依次为: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振宇院长

上海第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 徐亚伟教授

授课教师、评审主持人 郝洛西教授

24位评审嘉宾线上合影留念

同济大学官方本科招生的B站直播由作业背景介绍,成果分组展示,评审嘉宾点评和嘉宾闭门讨论等环节构成,邀请了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李振宇院长与上海第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徐亚伟教授开场致辞,来自医学、心理、声学、音乐、建筑、景观与艺术设计等专业教师与专职科研人员组成的24位跨学科评委针对每个作业进行了细致地点评,直播过程中线上线下都引发了激烈的讨论。最终25份作品在评委们的综合评分下形成了六类奖项——最佳设计创意奖、最佳主题演绎奖、最佳技术创新奖、最佳空间表现奖、最佳视觉效果奖、最佳互动参与奖,由系主任蔡永洁教授、副系主任章明教授宣布了最终结果,并在弹幕的一片喝彩中结束了本次的网络直播。

观众在直播期间通过弹幕发表看法,参与讨论

本次直播最高同时在线人数突破1.4万人次,作为疫情期间特殊的线上公开评审,将共克时艰的理念传播给更多师生以及光与空间设计的专业人士,助力人因与健康设计的未来成长。


部分成果展示


来源:同济建筑与城市光环境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