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毕业生的规模和结构


我院2019届各学历层次毕业生总数为537人,其中博士毕业生40人,硕士毕业生273人,本科毕业生224人。与2018届相比,毕业生总数减少58人,降幅约9.7%,其中本科生毕业人数减少了36人,而博士、硕士毕业生人数相对稳定。

就业率:在校、院两级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学院学科发展的推动下,我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平,截至20191230日,2019年进入毕业流程的总人数为540人,总就业率为99.44%,其中:本科生就业率为99.5%;硕士生就业率近几年均保持在99%以上,今年就业率为100%;博士生就业率为100%,相较于2018年上升两个百分点。


1  2019年度就业率情况表

*  就业率=(派遣+合同就业+出国+考研+定向委培+灵活就业+国家地方项目人数)/毕业生总数*100%。是反映在校大学生就业情况和社会对学校毕业生需求程度的重要指标和参考依据。

*  签约率为上海市教委考察高校就业工作成效的另一项专有指标:签约率=(派遣+出国+考研+定向委培+国家地方项目人数)/毕业生总数*100%


总体毕业流向


在毕业流向方面,我院2019届毕业生各学历毕业去向分布中派遣去向毕业生共计294人,比例达到54.75%,其中硕士毕业生占233人,是派遣去向中的主力军。本科生升学(读研)人数最多,达到了90人,第二热门的去向是出境,人数有66人,分别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40.18%29.46%。对于硕士生而言,派遣是最热门的去向,85.34%选择了这一去向。而对于博士生,派遣和定向委培这两个方向分流了相当部分的毕业生。

2  2019届毕业生就业去向类型

我院2019届毕业生以派遣、合同就业、定向委培以及国家地方项目去向就业的总人数共计309人,其中在单位类型分布方面,按照机构类型划分可分为:党政机关、科研设计单位、高等教育单位、其他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三资企业、其他企业类别。由于行业就业形势的变化,2019年度国有企业的岗位需求有一定缩减,共有141名毕业生去到国有企业,占就业毕业生总数的45.63%,相较于去年上升六个百分点。去三资和其他企业的毕业生人数为120,占就业毕业生的39.04%,与去年基本持平。去党政机关就业的人数为10人,占比为3.24%

3   2019届毕业生就业单位类型


升学及出境情况


2019届毕业生升学人数109人。其中,博士升博士后5人,硕士升博士13人,硕士(获双学位博士学位)升博士后1人,本科生升硕士90人。

2019届毕业生中,博士生出国人数1人,硕士生出国人数为11人,本科生出国人数为66人,出国目的以留学为主。

4  2019届毕业生出国目的


就业分布


在对近三年我院毕业生就业地点进行统计分析可以看出,我院毕业生就业地点仍以华东地区为主,虽然近年比例有所波动,但始终是毕业生的首选之地,而选择华东就业的毕业生又多集中在上海。

5  近三年毕业生就业地区分布

以就业行业分布来分析,2019届毕业生的就业主要集中在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和教育业。

6  2019届毕业生就业行业分布

从就业地区来看,选择回生源地就业的比例比去年有所下降。2019届毕业生回省就业人数81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15.08%

7  2019届毕业生回生源地就业情况


各系毕业生就业情况


对各系各学科2019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行了分析,数据显示,整体女生略多于男生,男女性别比为0.73。本科生、硕士生各学科多呈现出女生多于男生或男女人数相近的情况。

8  各学历学科毕业生人数及性别结构

建筑系、城市规划系、景观学系2019届毕业研究生(包括硕士生273人和博士生40人,共313人)就业单位地区分布及就业单位类型如图1、图2所示。三个系的毕业研究生就业选择表现出了一定的相似性,如首选就业地区均为华东地区,而首选单位类型均为国有企业。

1  各系毕业研究生就业单位地区分布

2 各系毕业研究生就业单位类型


毕业去向特点总结


     (一)毕业去向:本科生升学与出国热门,研究生以就业为主、升学比例持平

在毕业去向方面,我院本科生与研究生表现出各自鲜明的特点。

2019年,我院本科毕业生读研人数90人,占比达40.19%;本科生出国留学人数仍持续占较高比重,达66人,占比29.46%;而直接就业的比例仅占17.86%。可见,本科生的就业去向中,升学和出国仍是热门选择。

硕士研究生是就业的主力军,共有248人毕业后直接就业,占硕士毕业生人数的90.84%。同时,今年硕士研究生升学的人数与去年持平,为14人,其中13人为本校本院攻博,1人考取清华大学;选择出国(境)的14位同学中,其中11人目的为留学攻读更高学位,3人为出国工作。

     (二)就业分布:就业地区选择有变,华东地区就业吸引依旧强劲

从就业地区的选择来看,华东地区依然是大多数毕业生的就业首选地,虽然近年比例有所波动,但就业地区选择华东的比例始终能达到接近或超过半数的水平,且与其他地区保持了明显的差距,体现出华东地区尤其是上海对毕业生的就业吸引力始终强劲。

     (三)就业类型:国有企业就业略有回升,房地产行业热度回落

从就业单位的类型分布来看,前往党政机关、科研设计单位、高等教育单位以及其他事业单位的毕业生占比与往年大体相似,出现的变化主要在国有企业上,2019年度去到国有企业的毕业生占比为45.6%,相较于去年的上升了六个百分点。

从就业行业分布来看,受整体行业发展影响,房地产企业热度回落。2018年选择了房地产业就业的毕业生达18.36%,今年降至13.92%。从事建筑业的学生回升至29.45%,比去年高出5个百分点。同时,毕业生在就业行业、就业单位类型选择上呈多元化发展趋势,互联网、金融、商业服务等行业亦受到了一些毕业生的关注和青睐。并且,在学院扎实的中西部就业、基层就业动员工作推进下,2019届硕士毕业生中有4位考取了公务员选调生。

此外,上海户籍也是毕业生就业时考虑的重要因素,预计不能获得户籍批复的毕业生优先考虑回原籍就业。部分用人单位由于承担了重大项目而有落户加分机会,毕业生在择业时也会作为考虑因素。



来源:靠谱职业规划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