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申报、公示、审核等程序,教育部日前公布了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院城市设计专业榜上有名!

-什么是城市设计-

城市设计是指人们为了某种特定的城市建设目标所进行的对城市外部空间和形体环境的设计和组织。主要目标是改进人们生存空间的环境质量和生活品质。


-专业的产生-

在城市建设实践领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探索推动城市设计工作,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经各地推荐并组织专家评审,314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关于将北京等20个城市列为第一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的通知》。在经历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快速城市发展阶段后,许多城市都已从增量发展进入到存量盘活的城市更新阶段。城市设计的工作已成为当前各大设计院(建筑设计研究院、规划设计研究院)的重要任务,各大院已纷纷成立城市设计所、城市设计分院,对于城市设计的专业人才求之若渴。同时,为了更好地落实城市设计的实施和管理,城市规划管理部门也急需有城市设计相应专业知识的城市建设管理人才。

上图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C


-专业介绍-

1、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建设需要,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广、综合素质高,掌握城市设计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的设计方法,了解各个相关学科领域的知识,获得初步的实践能力和研究训练,具有团队精神、创新意识、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富于创新精神的新领域的开拓者以及本专业领域的专业领导者。

2、学制与授予学位

四年制本科,本专业所授学位为工学学士。

3、主干学科

城市设计及其理论、建筑及城市历史、城市设计方法、建筑技术科学。

4、基本课程

(1)设计系列课程

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基础;城市设计基础

形态生成设计;建筑设计;建筑与城市环境设计

城市综合体建筑设计;城市与住区设计

专题城市设计

设计院实习;毕业设计

(2)理论系列课程

建筑与城市概论

建筑设计原理

城市设计原理

城市规划原理、景观设计原理

城市发展史

城市设计理论

城市交通学原理、城市社会学原理、城市经济学原理、城市形态学原理等

城市阅读、艺术史、建筑史、建筑评论、建筑与城市理论等

(3)技术系列课程

城市基础设施、生态城市技术、智慧城市技术、韧性城市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空间句法、GIS

(4)艺术造型系列课程

包括艺术造型(1)、(2)、(3)、艺术造型工作坊等

(5)实践系列

设计院实习

(6)毕业设计(或论文)


-增设专业的区分度-

城市设计专业与建筑类的现有专业如: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历史建筑保护工程等都有一定的关联,但有较大的区分度。

与城乡规划专业相比,城市设计更注重城市的空间形态与人对城市空间的感受、强调建筑与城市空间的关系;与建筑学相比,城市设计更注重由各类建筑物(建筑群)所创造的城市公共空间(主要是户外空间),更强调建筑在塑造城市空间过程中的 作用;与风景园林专业相比,城市设计中对于环境设计的关注也聚焦于公共环境的营造,更强调与城市基础设施(如道路等)、街道、广场以及建筑物的关系;与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相比, 城市设计中对于建成遗产保护的关注点更强调保护的策略以及与城市空间、城市生活的关系。



来源:同济大学、同济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