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二十余位教师全面参与2019年中国城市规划年会


1020-22日举办的我国城市规划学界一年一度的规模最大盛会――201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和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全面参与,为年会组织和学术传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本次在重庆市召开的主题为“活力城乡 美好人居”的201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城乡规划领域近万名参会代表,盛况空前。我院吴志强院士获得了学会颁发的“2019年度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科技奖领军人才奖”,彭震伟教授获得学会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科技工作者称号。吴志强院士在20日的全体大会上做了“论空间规划的内核逻辑”的主旨报告,获得了广泛的好评。

本次大会设置了1个主题对话、22个专题会议、28个学术对话、2个“对话重庆”,5个“特别对话”,我院多位教授在其中担当了重要的组织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孙施文教授主持了19日晚上的“主题对话:活力城乡、美好人居”的会议,并做了发言,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城市规划系周俭教授主持了“规划要为人民服务”的分会场。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教授参加了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学术成果《活力规划》的新书发布仪式。

22个“专题会议”中,我院教授主持了其中的3场,分别是: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教授主持了“特色发展路径中的小城镇”,张尚武教授主持了“乡村振兴与美好人居”,唐子来教授主持了“青年专场——优秀科技论文专项奖报告会”。在“专题会议”板块中,共有5位教授做了“特邀主题报告”,分别是:李京生教授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村庄发展类型的思考”,伍江教授的“‘有机更新’及其实现路径”,孙施文教授的“控规改革的价值取向与路径选择”,宋小冬教授的“高层建筑群自动布局新途径:深度强化机器学习”,戴慎志教授的“智慧社会数据基础设施及其在国土空间规划中应用。此外,张立副教授主持了“特色发展路径中的小城镇/空间规划语境下的小城镇”专题会议的圆桌讨论环节,彭震伟教授作为嘉宾参与了研讨。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王新哲副院长作为点评专家出席“新空间、新总规、新人居”专题会议。

28个学术对话中,学院与上海市城市规划学会联合承办了“学术对话十二:有机更新与城市活力”,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承办了“学术对话二十六:国土空间规划怎么做?”,学院多位教授以及同济规划院人员共参与了17场“学术对话”。其中作为学术对话主席出席的分别是:王伟强教授出席“学术对话七:图像、影像,活力城乡”,伍江教授出席“学术对话十二:有机更新与城市活力”,黄建中教授出席“学术对话十三:健康社区:设计与治理孰轻孰重?”,于一凡教授出席“学术对话十五:‘积极老龄化’的规划应对”,唐子来教授出席“学术对话二十一:郊野单元与国土综合整治”,吴志强教授出席“学术对话二十六:国土空间规划怎么做?”。作为学术召集人出席的分别是:同济规划院王新哲副院长出席“学术对话七:图像、影像,活力城乡”,周俭教授出席“学术对话十二:有机更新与城市活力”,张尚武教授出席“学术对话二十六:国土空间规划怎么做?”。作为特邀嘉宾出席的分别是:周俭教授出席“学术对话三:人居与高质量发展”,耿慧志教授出席“学术对话八:联合教学共促规划学科发展”,张松教授出席“学术对话九:宜居街区,共同缔造”“学术对话二十二:城乡规划建设与文化传承”,匡晓明副教授出席“学术对话十:城镇风貌管控的制度化路径”“学术对话十七:公共空间品质提升与设施再更新”,卓健教授、同济规划院四所所长张恺出席“学术对话十二:有机更新与城市活力”,童明教授出席“学术对话十四:责任规划师路在何方?”,吴承照教授出席“学术对话十八:自然保护地体系:中国方案”,杨贵庆教授出席“学术对话十九:山地文化与生态的空间解读”,沈清基教授出席“学术对话二十三:生态文明体制下海岸带规划与创新”,同济规划院王新哲副院长出席“学术对话二十六:国土空间规划怎么做?”,张尚武教授出席“学术对话二十八: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

本次年会还设立了5个“特别对话”,唐子来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特别对话四:湾区韧性发展与区域设计”并做了发言,宋小冬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出席“特别对话五:新技术、气候变化与城市规划”并做了主题为“考虑通勤距离的职住分离测度方法”的报告。

本次年会策划团队的22名成员中,有来自学院城市规划系的孙施文教授、张松教授、黄建中教授等3名教师。此外,我系另有多名教师率研究生参与了年会活动。




供稿人:张立 赵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