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世纪广场现状

长三角大学生地标设计大赛,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共青团江苏省委员会、共青团浙江省委员会、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共同主办,同济大学团委承办。大赛自6月27日启动以来,共吸引了来自长三角地区50余所高校在校大学生、行业领域青年校友、青年设计师,200余个团队报名参赛。大赛的专家咨询评审委员会汇集了建筑设计、城市规划、景观环境、都市文化、社会治理等领域顶级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时任南京路步行街设计组组长郑时龄教授担任总顾问。


  上海南京东路世纪广场建成于1999年,但随着岁月的变迁,世纪广场逐渐失去了它的颜色。20年后的今天,如何重新激发它的活力,使它成为上海的名片?

  经过三个月的时间,三省一市的同学们共同进行实地考察、设计修改、反复琢磨,对世纪广场进行更新重塑,长三角地标设计大赛终于落下了帷幕。来自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都市之心”团队,由孙彤宇教授指导、博士研究生梅梦月带队,硕士研究生李文竹、赵亮、李画意、王晓阳组队的参赛队伍荣摘金奖桂冠!同时,该团队还获得了单项奖最佳规划奖”!


从七月份认真的备战初赛到八月份激烈的角逐决赛夏令营。都市之心团队杀出重围,成为五强之一。大赛期间,不仅开展了“我心中的南京东路世纪广场”作品展示网络投票活动,还邀请参赛团队走进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静安寺街道,与居民面对面,进行小型“路演”。作品展示还走进了渔阳里、上海科技馆、同济大学、全市4A青年中心等地。由公众投票产生获得了此次大赛产生的单项奖最佳规划奖。9月17号在上海财大落幕的巅峰之战中,都市之心团队经过队长精彩的项目展示,荣摘金奖。上海市委副书记尹弘、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团队代表颁奖。


 



都市之心汇报现场


奖颁奖现场

最佳规划奖颁奖现场

都市之心 方案介绍

从外滩到南京东路再到人民广场,每一个时代都在其中留下了其独有的印记。而这个时代是属于每个人的时代,设计者认为不应再建造某个人或某个具体形象的纪念碑,而是应该充分创造给所有人能享有、使用和再创造的场所,真正的地标不仅仅是以其外观造型留在明信片上,更应该能够以其独特的空间和场所体验留在每个来访者的心里。

设计方案旨在提供一个新的有号召力的场所,一个具有凝聚力的公共空间有潜力成为一座城市引以为豪的新地标。设计出发点是以场所本身作为新地标,人群作为城市生活的主角,把城市空间归还给广大使用者们,无论是市民还是游客,都能够在这个梦幻之地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

本设计方案通过打造世界级核心步行区,疏通城市脉络,形成城市生活的动力站,让世纪广场区域作为一颗“都市之心”,不断激发城市活力、输送新鲜血液。这是城市的公共空间之心,更是公共活动之心。

“中心之心”,城市生活汇聚于此。


心桥建筑效果图

心桥建筑模型照片

渲染动画展示

01

1km平方步行街区介绍


本方案以世纪广场为核心,1平方公里为范围,引入超级步行街区的设计理念,打造以人为本的核心步行区。通过整理现有的交通路网、营造新的公共空间、创建地下停车库的联通、这三个主要城市设计策略来创造优良的先决条件,凸显原世纪广场在该区域的核心地位。

在新步行区内选取浙江中路等四个路段,对功能和产业进行调整,分别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承、民族品牌、特色餐饮住宿和世界商品免税一条街,与大动脉南京东路联动,同时也引入各类高新和创新产业,助力上海成为国际科创中心。

城市设计研究与策略分析图

上海四大品牌营造分析图

渲染动画展示

02

核心广场区域介绍


首先对广场四周的建筑进行改造。紧邻南京东路的北侧建筑群一层和二层全部打通,分别形成长廊和半户外平台。广场四周全部的建筑立面以LED屏覆盖,展示主题依次为:海派文化展映屏,前沿资讯屏,长三角活力生态屏,一带一路主题屏,纽约时代广场互动屏,上海前沿科技屏,民族品牌展示屏,文体活动直播屏等等,给市民和游客们带来具有冲击力的视听体验。

新的世纪广场广场上设计了以拥抱的姿势环绕着广场的“心桥”主体建筑。由原世纪广场南京东路西侧路口起,“心桥”的建筑体量以连续曲面的形式缓缓上升,形成可以自由进入的缓坡,引导路口的大量人流进入二层平台的室内外空间。采用缓坡的低姿态形式将“永安百货”等历史建筑充分展示出来,同时还利用上升的平台提供了更佳的拍照角度和地点。整个“心桥”形态呈现半环抱的姿态,围合出中心的广场空间用于实现各类城市公共活动,并作为观看南京东路侧巨幕展示屏的天然看台。

心桥建筑在功能上,涵盖了民族品牌旗舰店、新游客信息中心、老上海风味餐厅、立体展厅等等,为整个场所里丰富多样的活动提供支持。

广场轴侧夜景图

渲染动画展示


作为整个步行区人流汇聚的中心,广场和建筑成为了承载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城市活动的最佳场所。广场中央隐藏着可升降的水幕舞台,春季和夏季可以举办音乐演奏会、歌唱比赛等,同时舞台周边设计有音乐喷泉。成立“都市之心”品牌文化活动策划运营公司,每一季度举办主题活动,例如:街舞大赛、大地彩绘活动、广场音乐快闪、巨幕KTV、电影展映节、城市家具设计大赛等等。开敞的广场硬质铺地上可以供人们进行各类活动:晨间可供周边居民们晨练、晨读,上午可以进行各类街头表演和观赏、咖啡茶歇的休闲活动等,下午为游客们提供休息、拍照、汇合的场所,傍晚作为小朋友们玩耍、轮滑等运动场所,晚上周边的全景展示屏除了有日常滚动播放的视频、广告宣传片等,还会每周放映一部展示上海和民族特色的影片,同时在节庆、重大体育赛事期间也会同步直播。在这里你可以:休息、喝咖啡、吃上海特色小吃、晒日光浴、趴在二层平台栏杆上看南京东路的人来人往发呆、和历史保护建筑永安百货合影、看免费的巨幕电影、唱KTV、玩水、在音乐喷泉前许愿、打卡“I LOVE SH”、和小朋友们一起轮滑、和叔叔阿姨一起打太极、和“聪明的”智能地面灯光互动、看全息投影和多媒体展示的上海历史文化故事、买特色文创产品等等……阶梯式的广场家具提供了基本的休憩功能,同时也为行人们提供了一个观演和观察广场活动的场所。


场活动策划轴测图

渲染动画展示


设计者们期待,都市之心将成为区域集聚人气和能量的心脏,与大动脉南京路一起成为脉动整个区域的核心之心,为上海源源不断的输送城市活力,也向整个世界展示上海的独特风采。

世纪广场愿景效果图

渲染动画展示

都市之心设计团队



指导教师:孙彤宇教授

组长:梅梦月 

组员:李文竹 赵亮 李画意 王晓阳

供稿:李文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