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年人只有走进乡村,

去感受,去实践,

才能真正地理解、

热爱这片土地。

昨天,

上海大学生“青春告白祖国”启动仪式

暨首场宣讲会在大礼堂举行。

作为宣讲团的成员,

同济大学“乡村振兴研习社”

第一任社长 我院城市规划系研究生

颜思敏同学,

讲述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在农村开展社会实践的故事。

青年们走入田间地头开展田野调查,

围坐在灶火边与乡里乡亲唠起家常,

掌握一手资料,

总结中国乡村建设经验,

向世界宣传推广乡村建设“中国模式”。

  同济大学乡村振兴研习社是全国高校第一个“乡村振兴研习社”(后简称“研习社”)。乡村振兴是一个跨学科的发展命题,因此,社团创立之初,就吸引了来自建筑、城市规划、土木工程、环境工程、交通工程、经济、管理、人文、医学等12个专业的近80位同学,形成以“乡村振兴研究和实践”为主旨的大学生跨学科学术团体,兼具学术组织与学术平台的功能。社团围绕“乡村振兴”主题,构建集理论研究、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学生团体,成军后越来越多来自各个专业领域的青年学生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实践中来,现社团成员已接近百人,团队邀请具有丰富田野调查经验的专家教授和博士组成专业导师团,作为指导田野调查的“推进器”;我们搭建跨学科交流与实践的平台,通过系统培训、周密布置,让每一位青年学子都能带着满满的信心、足足的干劲,走进乡村进行调研,成为“乡村振兴”的“扬声器”。



同济大学乡村振兴研习社从零开始,

一步一个脚印,

踏实地走在乡村的研究与实践

紧密结合的道路上。


2018年4月25日

同济大学黄岩乡村振兴专项社会实践的首发站暨“同济大学乡村振兴研习社”成立仪式,便赴我国第一个“乡村振兴学院”所在地——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屿头乡沙滩村举行,这里也是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布袋教授”杨贵庆和他的乡村梦想实践的热土。跟随着他身体力行,为广大青年树立的好榜样,研习社继续前行。

2018年5月17日

乡村振兴研习社携手2015级城乡规划学本科的同学们,展开 “乡村振兴之路——乡村转型发展理论研习暨城乡规划学2015级本科读书会”。同学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进行文献阅读和思考。

2018年5月24日


同济大学乡村振兴研习社“乡村振兴专场|线下培训会”,与更多老师、同学们分享、交流。2018年全年,研习社共计举行乡村主题研讨会3次,调研培训会2次。

有了充分的理论研究积累,研习社于2018年暑期开启了紧锣密鼓的田野调查准备。关于“实现乡村振兴”的方法与经验要如何调研,调研的选题又该如何进一步明确、深入,乡村振兴研习社有了创新思路,成为第一支系统性研究浙江、福建“绿水青山、美丽中国”源头智慧的大学生团队。向我国先发地区活灵活现的例子学习,结合质朴实用的经验教训,总结“接地气、有生命力”的乡村振兴方式方法。为此,同济大学乡村振兴研习社成立“探寻‘绿水青山、美丽中国’的源头智慧——环境规制下浙江、福建两省乡村转型发展研究”  专项社会调研,调研积极与浙江省、福建省等多市、县接触,促进了校地合作,社会实践平台的搭建,组建了多支师生团队深入乡村进行田野调查。


2018年7月24日,同济大学携手福建工程学院组建的“乡村振兴的浙江模式”专项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了为期14天的调研,团队来自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土木工程、临床医学及金融等多个专业的本硕博优秀学生,走进慈溪崇寿、周巷、横河以及安吉溪龙,共计4镇9村,以“乡镇特色产业驱动乡村振兴”为主线,深入研究、总结和宣传浙江省有关乡镇“五个振兴”的宝贵经验,为其它地区乡村振兴提供决策参考。而这仅仅是多支调研团队的缩影。

我们都知道,乡村相较于城市来说,一直是一个数据荒漠,调研机会难得,调研难度巨大,而“乡村振兴,青年责无旁贷”,在过去的4个寒暑中,研习社先后有23支实践团队分赴浙江、福建、云南、四川等地18个县市的100余个乡村进行了田野调查。其间,对300余位关键性对象进行了深度访谈,相关部门、企业访谈超过190次,发放有效问卷3140份。而这些努力和付出,都为乡村振兴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提供了极为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团队在实践中总结出了同济经验和同济案例,并将成果通过分享会、讲座和论坛等传播开来。团队逐步建立起了类型丰富、模式多样的案例库,其中,既有“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溪龙乡,“小家电王国”周巷镇,民宿产业的发源地莫干山镇;也有“党建引领”的傅家路村,“企业家治村”的万安庄村,以及以“慈孝文化”为特色的孙家境村等等。鲜活的案例,质朴的经验,为进一步的比较研究、典例研究、类型研究打下了基础,为描绘乡村产业振兴模式的代际图谱总结了规律,也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颜思敏同学说

乡村、乡愁、乡情,什么是乡?“两年前,接到导师赵民教授的一通电话,匆匆结束了毕业旅行,用半个小时收拾了行李,定车票,来到了浙江省安吉县的天荒坪镇,与正在当地田野调查的老师同学们汇合。这是我第一次接触乡村,拿着问卷,竖着耳朵,听着略带乡音的老村长,自豪地为我们介绍着这些年村里的变化。处暑三伏,女生顾不上打伞遮阳,男生擦汗的毛巾湿又干,一天几十次访谈做下来,光是音频、视频资料就占满了整个硬盘。到了周六,年轻的村干部拉着我们,去村里的电影院看了场《建党伟业》,10点多电影结束,走回民宿的路上,听着田里的蛙声、抬头看着夜空的星星,我想,这就是乡,这就是美妙的乡村生活吧!”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李翔宁教授带着威尼斯双年展参展作品——“我们的乡村”来到了德国柏林,在世界著名的独立艺术机构Aedes开启了全球巡展,正在看展的外国友人激动地说,“这里的一切太不可思议了,有机会,你一定要带我去中国的乡村看看!”

在时代使命的召唤下,

“同济大学乡村研习社”

勇立潮头,

引领青年乡村振兴梦。

乡村振兴之路,
我们
用青春宣誓,
我们
向祖国告白,
我们
责无旁贷!

来源: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