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亚洲校园计划2019上海暑期学校于8月9日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开幕,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孙彤宇老师宣布开幕并做欢迎致辞。


孙彤宇副院长宣布暑期学校开幕


响应中央号召,本次暑期学校的主题是“乡村的厕所革命”,设计目标是为上海市郊区典型村庄——水库村设计公共厕所系统。伴随着过去几十年的城市化,亚洲城市正在遭受乡村与自然不断消亡的痛苦。为限制城市的蔓延、重建自然景观、缓解城市生活的压抑,越来越多的亚洲城市开始关注乡村的发展。本次设计将探讨最少的建设的可能性,用新建公共厕所的方式实现乡村现代化并保护自然。


从同济大学、韩国釜山大学和日本九州大学共同加入亚洲校园计划开始,我们强化了校际的学术纽带,也一起加深了对于亚洲城市和建筑议题的理解。本届暑期学校共招募到3所大学来自建筑、规划、景观、室内设计、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等专业的21名学生参加。


亚洲校园计划2019上海暑期学校设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B楼


“乡村厕所革命”的设计基地——金山区漕泾镇水库村


项目基地水库村位于上海市金山区东北部,距离城市中心约60公里。水库村有着典型的江南水乡特征,村庄范围内水体面积近40%。水库村是上海规划中的环城绿带的重要组成,也是上海古今海岸线交汇的唯一地点。作为上海市乡村振兴的9个示范村之一,水库村正在进行乡村规划,未来将成为上海市民休闲度假和接触自然的重要选择。


来自中日韩三国的师生于8月9日来到项目基地进行实地踏勘。首先在水库村村民中心聆听了规划师高璟博士所做的乡村规划工作介绍,随后师生们分组走进水库村的角角落落开展田野调查。


三国师生在水库村合影留念


为期2周的暑期学校由设计营和教学周共同组成,来自三个国家的学生分成6组展开设计。本次暑期学校由同济大学、九州大学、釜山大学和上海市金山区漕泾镇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活动得到了彭震伟老师牵头的跨学科乡村规划师团队的大力支持,建筑系王红军和姚栋作为暑期学校指导教师,由学院院办和培训中心的协助承办。


三国青年携手共谋“乡村的厕所革命”的创新设计。设计营评图和颁奖典礼将于8月14日下午2:00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