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DigitalFUTURES Shanghai 2019 -

上海数字未来”2019系列活动颁奖典礼


78日下午,同济大学DigitalFUTURES Shanghai 2019系列活动的颁奖仪式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B楼钟庭礼堂举行。2019 “数字未来”系列活动的主题是:建筑智能(Architectural Intelligence)。会议与工作营探讨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如何为我们的设计提供信息、机器人如何建造我们的建筑,以及增强现实与虚拟现如何将自身的潜力可视化等问题。

本次颁奖仪式邀请了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教授谢亿民,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吉国华,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主任Mark Burry,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专家、英国萨塞克斯大学教授Andy Clark,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Neil Leach作为颁奖嘉宾。瑞士国家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教授Philippe Block,英国伦敦学院大学建筑设计研究生项目部主任Gilles Retsin美国密歇根大学陶布曼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Matias Del Campo,德国斯图加特大学计算设计学院研究员Maria Yablonina,扎哈哈迪德事务所主任建筑师Shajay Bhooshan,城市数据团联合创始人汤舸,小库科技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何宛余,美国南加州大学教师Biayna Bogosian出席仪式。


1.颁发结业证书

颁奖人:Mark Burry教授

Mark Burry教授颁发结业证书,摄影:宋雅楠

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主任Mark Burry教授向参加本次建筑智能工作营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他肯定了各位学员8天来的学习与实践,高度评价了各组学员的成果。


2.颁发DigitalFUTURES Young奖项 

颁奖人:Neil Leach教授

Neil Leach教授为Stan Carroll(同济大学)颁奖,摄影:宋雅楠

Neil Leach教授为罗丹(清华大学)颁奖(代领人:刘诗航),摄影:宋雅楠

Neil Leach教授为莫怡晨(东南大学)颁奖,摄影:宋雅楠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Neil Leach向所有参与DigitalFUTURES Young青年学者研讨会的学员颁发了DigitalFUTURES Young Awards,并从中评选出三位获得Young Star奖项,他们分别是:来自同济大学的Stan Carroll,来自清华大学的罗丹(代领人:刘诗航)和来自东南大学的莫怡晨。Neil Leach教授对工作营期间涌现的一批优秀青年学者表达了赞誉,并寄予大家极大的期望。


3.颁发本科生国际竞赛奖项

颁奖人:吉国华教授

吉国华教授与袁烽教授颁发竞赛荣誉奖,摄影:宋雅楠

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吉国华教授向在国际本科生竞赛中表现优异的14位学员颁发了荣誉奖,鼓励他们在数字设计之路上继续钻研。他们分别是:来自卡迪夫大学的谭钦莹,青岛理工大学的闫建,台湾淡江大学的孔维泽,同济大学的高佳宁,东南大学的季啸白,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黄一凡,华南理工大学的刘皓宇,重庆大学的王珍悦,南京大学的周子琳,上海交通大学的杨清枫,北京交通大学的刘轩,四川大学的王耀彬,同济大学的洪晓菲和胡笳。

吉国华教授与Neil Leach教授颁发竞赛三等奖,摄影:宋雅楠

随后吉国华教授依次颁发了本次竞赛的一二三等奖。其中来自同济大学的涂晗、来自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的陆淳风和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的林侃获得三等奖。

吉国华教授颁与Mark Burry教授颁发竞赛二等奖,摄影:宋雅楠

来自多伦多大学的许涵泳和天津大学的吴金泽获二等奖。

吉国华教授与Andy Clark教授颁发竞赛一等奖,摄影:宋雅楠

而来自台湾逢甲大学的张禾珺则获得了竞赛的一等奖。


4.颁发最佳论文奖

颁奖人:谢亿民院士 

谢亿民院士与吉国华教授颁发最佳论文奖,摄影:宋雅楠

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谢亿民教授宣布了第一届数字设计与机器人建造国际会议(CDRF 2019)的获奖论文。经过学术委员会对33篇入选论文的评议,最终三篇论文获得了本届会议的最佳论文奖:

(1)Designing an Architectural Robot: An Actuated Active Transforming Structure Using Face Detection (Ji Shi, Yujie Wang and Shang Liu) 

(2)Developing an interactive fabrication process of maker based on "seeing-moving-seeing" model (Chun-Yen Chen, Teng-Wen Chang, Chi-Fu Hsiao and Hsin-Yi Huang) 

(3)Carbon Natural: Using Molecular Logics as Inspiration in Micro-Bamboo Structures (Ralph Spencer Steenblik)

至此,DigitalFUTURES Shanghai 2019系列活动正式画上了句号。

上海数字未来2019 与会嘉宾、各组导师及助教合影,摄影:宋雅楠


5.结语

上海“数字未来”活动始于2011年,旨在促进各学术机构中数字设计和机器人建造的理论与科学研究,并鼓励国际合作与互动。九年来进行实验性数字工作坊的传统,已使同济的年度“数字未来”活动成为全球最受欢迎和最先进的数字盛宴之一。

本届活动在报名人数、举办规模上都创下新高,随着国际本科生竞赛和数字设计与机器人建造国际会议的创办,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DigitalFUTURES Shanghai系列活动正取得愈来愈大的国际影响力,成为数字建筑学领域顶级学术活动之一。

DigitalFUTURES Shanghai 2019


主办单位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上海数字建造工程技术中心


协办单位

中国建筑学会计算性设计学术委员会

中国建筑学会数字建造学术委员会

全国高等院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建筑数字技术教学工作委员会

同济大学本科生院


赞助单位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编辑 | 罗又源 李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