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9年5月3日,由我院副院长李翔宁教授策展的“我们的乡村”海外巡展,于德国Aedes建筑论坛正式揭幕。 

此次在Aedes的巡展是在2018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的基础上进行了再次梳理和全新呈现,将继续向国际观众展现当代中国乡村的建筑实践。此外,此次巡展是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项目,展览将持续至今年6月13日。


开幕嘉宾

Kristin Feireiss,Aedes建筑论坛创始人

Martha Thorne,普利兹克建筑奖基金会执行董事

陈建阳,中国驻德国文化处公使衔参赞

李翔宁,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我们的乡村”策展人

汤朔宁,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

Kristin Feireiss博士

Martha Thorne女士

陈建阳参赞

李翔宁教授


学术讲座

    致辞后,在场的嘉宾与观众聆听了由策展人李翔宁教授和参展建筑师代表水雁飞建筑师带来的主题学术讲座。讲座作为Aedes建筑论坛和ANCB都市实验室“Regions on the Rise”系列研究中的一部分,由Aedes建筑论坛的另一位创始人Hans-Jürgen Commerell主持。李翔宁教授先抛出一系列关于中国城市与乡村的议题和关键词,将现场听众带入到当代中国乡村建设现状的宏观视野中,再以近些年的一系列建筑实践作品勾勒出一幅乡村实践的图景。直造建筑事务所的水雁飞以青年建筑师对当下时代的独特思考和回应策略展开,通过分享自己所做的几个乡村实践作品,呈现了其对于乡村的理解与表达。

李翔宁教授演讲


水雁飞建筑师演讲


现场照片




展览导言

    当下建成环境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即是乡村的未来发展。作为当代建筑实践的前线,中国正以西方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进行着乡村建设。在这一充满无限机会的舞台上,建筑师、艺术家、开发商,以及资金流一起涌入其中。展览涉及乡村住宅,地方产业,文化实践,农业旅游和社区复兴等项目,并勾勒出当代中国乡村的生活全景。其中呈现的充满机遇的自由格局,将为中国乃至世界乡村的发展提供经验与智慧。


展览信息

展览日期:2019年5月4日—6月13日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五11:00—18:30

          周日至周一13:00—17:00

展览地点:德国柏林 Aedes 建筑论坛


Aedes建筑论坛

    Aedes建筑论坛是世界著名的独立艺术机构与展览空间,主要用于当代建筑与城市设计的国际交流。Aedes建筑论坛成立于1980年,是欧洲第一个私人建筑画廊,它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国际合作伙伴网络,为建成环境的全球公共话语提供了一个优秀的文化传播平台。论坛由Kristin Feireiss和Helga Retzer创立,自1994年以来由Hans-Jürgen Commerell共同运营。Aedes为后来建立的许多建筑博物馆及类似机构提供了经验与参考。


特别感谢:学院在柏林参加双学位项目的2017级硕士研究生颜思敏、张篪、文君、庄铭予、陆家鑫等几位同学们在布展中给予的大力支持!


文字:高长军  闻增鑫

图片:高长军  Aedes建筑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