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日前,美国风景园林协会(American Society of Landscape Architect, ASLA)公布了2021年度学生竞赛获奖作品。我院研究生董宇翔、朱瑞琳、刘艾、夏帅琦、陈陆琪瑶5名同学的作品《“生生不息”:如何向佛教徒诠释生态放生》(Be-living: how to interpret ecological 'Fangsheng' to Buddhists)(指导教师:沈洁)在44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以其独特的生态-文化视角,荣获交流传媒类荣誉奖(The Honor Award, Communications)。

该作品从盛行的佛教放生习俗出发,在尊重宗教习俗的同时,重点关注不规范的放生行为可能带来的生态影响,以周历、月历和指南的形式,设计了一整套引导佛教徒科学放生的行为规范。

ASLA评审团认为:立足于“放生”这种具有文化意义的佛教行为可能造成的生态影响,该团队在维护物种和促进生物多样性的同时,也体现了对宗教习俗的尊重。该团队创造了像念珠这样具有文化意味的便携产品,以便更好地传播环境友好的放生方式。这个项目提醒我们:如果你想做出改变,首先要取得人们的认同。

“放生”在佛理中为第一善,许多佛教徒都有放生行为。获奖团队注意到:不规范的自发放生行为往往会导致被放生的鱼类存活率极低,甚至会破坏当地的生态平衡,而科学放生的传统科普方法又与受众存在一定距离,其接受程度并不高。获奖团队认为,作为一名未来的风景园林师,不仅要扮演设计师或教育者的角色,还应当扮演“翻译者”的角色,积极探索新的传播方式,将传统的宗教文化导向环境友好。


图 1 获奖项目部分图纸

在综合考虑鱼类的生活习性、生境要素的基础上,该团队基于上海多类气象、环境数据,利用GIS技术协助决策了各个时段适宜放生的物种及其适宜放生的河段区位,并充分考虑物种入侵风险,筛选了6种入侵物种列入禁止放生的名单。

图 2 获奖项目部分图纸

为了和佛教徒建立沟通桥梁,有效传达科学放生信息,该团队结合佛教元素设计了多款适用于不同场景的产品,希望在受众能够理解的语境下规范引导放生行为。其中,指南手册通过具有文化特色的图文叙述,阐释了科学放生的重要意义及注意事项;放生月历以上海水网为底图,标注了不同月份适宜放生鱼种的空间位置,以直观获取何时何地适宜放生何种鱼类的信息;周历则从更细致的角度展现了佛教与放生鱼种之间的联系,并补充科普了鱼类的习性。除主要产品外,该团队还衍生设计了便携的、印有适宜放生月份及鱼种的念珠和H5界面(动态网页)等,希望这种科学放生的思想能以更加生活化的方式广泛传播。


图 3 获奖项目产品照片

美国风景园林协会(ASLA),成立于1899年,目前已有100多年历史,也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风景园林专业协会之一,其设立的学生奖的评奖始于2004年,是风景园林领域世界范围内行业认可度最高的奖项之一。ASLA学生奖分为通用设计类、住宅设计类、城市设计类、分析规划类、研究类、交流传媒类、学生合作类、学生社区服务类8大组别单元。2021年共收到全球范围提交的参赛作品440个,最终评审团评出35个获奖作品,其中卓越奖6个,荣誉奖29个。


来源:同济风景园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