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老街叙事-甪钓湾艺术与设计展”

10月1日在松江乡村展厅开幕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2 周年华诞之日,“老街叙事-甪钓湾艺术与设计展”在松江区新浜镇甪钓湾老街老茶馆展厅隆重开幕。此次展览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和新浜镇人民政府指导,建筑规划景观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济大学)和新浜镇鲁星村村民委员会具体组织策划。


此次展览由两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2021年3月1日-5月25日中意国际联合研究与设计工作坊成果展示,该课题为“基于城乡共生的上海历史村落更新设计-新浜镇鲁星村甪钓湾老街更新设计”,参加该课题的13位学生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20级建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第二部分为2021年7月19日-7月28日“老街叙事-甪钓湾艺术工作坊”成果展示,参加该课题的36位学生为同济大学新生院2020级工科试验班(建筑规划景观与设计类)一年级本科生。


“老街叙事-甪钓湾艺术与设计展”关注传统街道空间与当代社会公共生活之间的关系,解读甪钓湾老街的人文历史和社会图谱,试图以艺术与设计的教学过程以及在地展览的方式激活日益消解的乡村社区公共空间与乡村邻里生活,进而探讨甪钓湾老街在上海城乡共生背景下再生发展的可能性


具有 400 多年历史的甪钓湾老街(北街)

具有 400 多年历史的甪钓湾老街(石桥)

具有 400 多年历史的甪钓湾老街(市河)

甪钓湾老街田园景观


展览开幕式上,耿慧志副院长代表学院对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同时充分肯定学院设计基础学科组将艺术教学、设计教学和乡村振兴实践相结合的创新教学方法,并希望新浜镇乡村能成为学院乡村创新实践的基地,为可持续地培养新时代所需要的创新人才构建平台。新浜镇副镇长蒋晋渊代表新浜镇人民政府,感谢同济大学师生们给新浜镇带来的创新展览。他表示,老街叙事是对甪钓湾人文历史和乡村生活空间的深入解读,本次展览的主题与新浜镇所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完全吻合。松江区美术家协会主席、松江区文联副主席杜海军对同济师生通过各种艺术方式记录展示松江乡村的田园景观和质朴生活表示赞赏,对学生们所描绘的甪钓湾老街未来发展愿景表示认同,并希望同济师生将来能多来松江乡村,为松江乡村创作更多、更丰富的艺术与设计作品


开幕式现场


在开幕式上致词的嘉宾还有:新浜镇总建筑师、上海市建筑学会乡村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王海松教授;新浜镇总规划师、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奚慧博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黄一如教授;同济大学教授、上海济光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上海美术家协会城市环境与壁画艺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阴佳教授。俞泳老师代表中意联合设计指导教师组(徐甘、俞泳、田唯佳、于幸泽)、于幸泽老师代表艺术工作坊指导教师组(吴刚、于幸泽)与大家分享了教学的过程和心得。之后,研究生代表、本科生代表、以及甪钓湾老街村民代表也分别发表了感想。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与嘉宾


参加展览开幕式的有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代表和本科生代表共31人,此外还有甪钓湾老街的居民,以及鲁星村村委会的展览志愿者。展览开幕式由学院设计基础学科组责任教授张建龙和鲁星村党总支书记顾华丽共同主持。展览开幕式和揭幕仪式简单朴素,在新浜镇蒋晋渊副镇长宣布展览开幕之后,耿慧志副院长与蒋晋渊副镇长共同开启了老茶馆展厅大门。甪钓湾老街老茶馆空间在沉寂多年之后重新热闹起来,再一次成为老街居民以及周边居民日常公共活动的聚集地


耿慧志副院长蒋晋渊副镇长共同开启展厅大门


“老街叙事-甪钓湾艺术与设计展”展出写生、创作、影像、装置等艺术作品总计79件,展示更新设计成果四组(共37幅)。


展厅现场

设计展

艺术展

影像

装置


展览时间:2021年10月1日至10月17日,每天开放时间09:00-15:00。

展览地址:松江区新浜镇鲁星村甪钓湾老街老茶馆展厅(一层)。


供稿:建筑规划景观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济大学)

编辑:周雪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