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1年5月25日,“冯纪忠建筑思想与上海方塔园何陋轩保护修缮研讨会暨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评论学术委员会2021年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方塔园隆重召开。此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建筑学会与同济大学共同主办。

 

图1 上海方塔园何陋轩外景

 

  出席会议的专家有中国科学院郑时龄院士,中国科学院常青院士,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伍江教授、王伯伟教授、黄一如教授,上海市文物保护工程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孔三秘书长,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实验中心主任陆文宇等。学术研讨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翔宁教授主持,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沈之容副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徐甘副教授、刘刊副教授、王凯副教授、王红军副教授、李彦伯副教授等嘉宾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2 参会嘉宾在上海方塔园何陋轩合影

 

  学术研讨会前,专家组在上海方塔园何陋轩现场开展了实地踏勘,期间对上海方塔园总体保护现状进行初步交流。

  研讨会上首先针对何陋轩保护现状做了简要情况介绍,与会专家相继发言,对冯纪忠先生在上海方塔园设计和营造过程中的学术思想进行了系统梳理,研讨会由郑时龄院士总结发言。

图3 研讨会嘉宾发言

 

  研讨会在解读何陋轩的设计思想时从八个关键词着手,即“与古为新、意、宋、点、棚、势、弧、时空转换”,认为何陋轩凝缩冯纪忠先生的现代建筑思想于一体,既有极高的建筑保护价值,又在中国现代建筑思想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未来针对上海方塔园何陋轩的保护修缮的研究,将对中国现代建筑思想和中国传统文化内核的传承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和重大意义。

图4 冯纪忠先生在何陋轩旧照,摄影:黄一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