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1420日,一个阳光明媚、春意盎然的下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职工第一支部、第七支部和虹口区建管委机关党支部的党员们走进青浦区重固镇章堰村,和村支部的党员们开展联合党建活动。

    章堰是一个有10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起源于宋、盛于明清,曾有金章堰之美誉,章、苏轼等名人贤士都曾在这里居住或往来。在重固镇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的双重背景下,千年古村迎来了发展新机遇,虹口区建管委作为章堰村委结对共建单位,助推章堰村振兴的过程中与我院教师团队也有着密切的合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落到实处,学院教工党员第一和第七支部与虹口区建管委机关党支部联合发起“激活党建动能,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走进章堰村,回顾历史文化渊源、实地见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果,激发以党建促乡建的持续动力。

  

  

 

一、座谈交流:携手并进 共同提升

    联合党建活动的第一项议程,是一场三方座谈会。首先由虹口区建管委机关党支部书记孙炯怡就建管委与章堰村结对共建的背景及基本情况作了介绍;随后我院教工第一支部书记戴颂华、第七支部书记李丽分别介绍了学院教师团队投入新型城镇化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的多个杰出案例,以及校院党委和支部党建相关情况。接着,章堰村支部委员许玉梅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章堰村的基本情况、目前示范村的建设成果及未来的规划。

    座谈会的压轴大戏,就是曾参与章堰村乡村振兴规划的刘敏副教授为大家介绍项目从招投标到一期落成期间的具体设计方案。新旧建筑的融合设计焕发出别具特色的艺术魅力,使一期的建设成果“章堰文化馆”在乡建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网红打卡胜地,更使得章堰村的乡村振兴建设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思路。


二、实地参观:汲取力量 砥砺前行

    座谈会圆满结束之后,党员们来到章堰村文化馆参观。沿路浏览着村容村貌,听讲解员介绍村史、英烈事迹和幸福社区建设,看“新从旧‘长’出”的建筑设计,大家深刻感悟到遵循历史的发展脉络,将当下发展与功能融于改造的理念给章堰村带来的巨大飞跃。


    随后,大家来到章堰科技农业园参观净水处理区、育苗区等功能区,了解到园区可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把智能化、自动化贯穿于种苗繁育、种植生产、采后初加工、产品追溯、废弃物处理等全过程应用。党员们一致称赞这里是非常值得推广的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案例,应该进一步打造和提升成为可复制的示范榜样。

 

    这天恰好是“谷雨”节气,意味着春夏之交、一年里最是生机勃勃的日子。半天的联合党建活动很快就结束了,学院教工支部和建管委的党员们一致表示,将继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章堰村进一步探索深化党建引领乡村建设、互动提升振兴实践的有效举措,充分发挥好各自所长,整合资源优势、专业优势、渠道优势,携手助力章堰村示范村建设,为“最美乡村”建设贡献“最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