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202146日下午,我院在钟庭报告厅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学院党委书记、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刘颂同志作动员讲话,学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教师党员在现场参加会议,学生党员、规划院党员通过ZOOM视频会议系统在线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颂主持。

刘颂书记动员讲话

 

凝心聚力学党史 砥砺前行强党性

刘颂书记在讲话中首先强调,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刘颂对于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学习重点、学习内容和进度安排做了系统部署,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深刻内涵,严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工作安排,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刘颂指出,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到对标对表、以上率下、分类指导、统筹推进,部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一是开展丰富的专题学习,包括党员自学、集中研讨、专题党课,二是加强政治引领, 建好课堂阵地、加强宣传教育、挖掘党支部典型案例,三是组织参加专题培训,积极组织开展校院两级培训、做好实地研学、开展线上培训,四是实现学做结合,开展实践活动、推动落实见效,五是巩固工作成果,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凝练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并强化运用、形成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将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出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

为扎实推进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学院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学院党委书记刘颂、院长李翔宁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实践组、宣传组和监察组,深化工作部署,全程督促指导,强化宣传报道,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以史为镜守初心 勇担时代使命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学院邀请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占才作了《以史为镜百年党史映鉴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的报告。报告中,李占才教授从三个方面讲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包括从共产党创立看党的初心与使命,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看党的初心与使命,从改革开放道路的选择与推进看党的初心与使命,通过党史史实故事,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在三个阶段为了拯救苦难深重的中华民族,拯救死亡线上挣扎的劳苦大众,为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站起来,为了让人民不再贫困的使命,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史。

“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李占才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鼓舞激励全体党员同志以史为镜、学习党史,汲取奋进力量,为推动双一流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李占才教授报告

 

4612:00,党史学习教育领导班子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在B218会议室举行,学校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陆居怡同志参加了此次研讨并给予指导。本次集中学习内容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及《中国共产党简史》1-4章,刘颂、李翔宁、王桢栋、唐育虹、王兰、耿慧志、张尚武、袁烽依次交流学习心得,表示要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好党史教育的动员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用心学、用心悟、用心做,切实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好为党为公为民大文章。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班子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为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我院于42日举行了党史学习教育教工支部书记工作部署会,向支部书记部署传达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学习安排和各项任务。重点强调每名党员要立足岗位实际,确定办实事事项,由党支部组织验收,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学做结合实效。

党史学习教育支部书记工作部署会

 

 

此外,学院在316日,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举行全体教职工党员大会暨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邀请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李雅茹副教授做题为《在党史中领悟和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主题报告,李雅茹强调应当在实践中牢记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在实践中锤炼党性,涵养内心的大格局。

李雅茹副教授主题报告

 

通过此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举行和已经开展的学习教育培训,全体教职工党员深刻感受到了学习党史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进一步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决心和信仰,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实际工作中,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