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8月27日下午,潘云鹤院士返校指导学院学科发展座谈会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时龄、常青,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振宇,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老教授、潘云鹤院士同学及中青年教师代表,以及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朱大章、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熊岚、发展规划部部长蔡三发、同济大学校友会秘书长郑晓蕾以及学科建设办公室徐轶等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李翔宁主持。

座谈会现场


纵横三元世界 创新中国设计 




吴志强致欢迎辞。李振宇汇报了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发展现状及学院中长期和“十四五”规划,恳请潘云鹤院士进一步指导学院学科未来发展。

潘云鹤院士看到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今天的发展成就,感到非常高兴。他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世界转向数字化和智能化。人类社会经历了一元世界即自然世界,变成了二元世界即人类世界,而在最近三十年,数字信息越来越丰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带来各个行业领域的巨大变革,世界转向三元世界,数字化和智能化席卷全球,牵动整个世界大变局。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科发展要深刻认识到建筑学作为研究科学技术、人类生活、艺术相结合的学科,正处在设计从两元变成三元的当下,要做到密切关注时代变局、研究新变化、新需求,推动学科创新发展,“纵横三元世界”。

潘云鹤院士强调,中国的崛起是必然的,要思考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如何做好设计,做到解放思想,勇闯无人区,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于中国需求,关注设计中的文化构成、艺术构成,推动中国文化更好地与世界文化融合发展,在创新发展中持续增强学院学科的综合竞争力,“创新中国设计”。

潘云鹤院士发言


今年恰逢潘云鹤院士从母校毕业50周年,座谈会上,他回忆了他当年在同济学习的情况和毕业以后研究方向转为人工智能的过程。他说,在同济学到的知识和能力为他后来的工作打下了非常扎实的基础。


郑时龄院士、常青院士,学院老教授代表卢济威、张为诚、贾瑞云,潘云鹤院士的同学代表、建筑学1965级校友岳钦芳、支正忠,学院中青年教师代表袁烽、李麟学等分别发言,感谢潘云鹤院士长期来对学院学科发展的关心和指导,对他跨界所取得的卓著成就和创新精神表示钦佩。学院教师代表蔡永洁、唐育虹、石邢等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最后,吴志强、李振宇分别代表学校、学院向潘云鹤院士赠送了纪念品。

全体座谈会嘉宾合影


潘云鹤院士参观学院,并即兴挥毫,写下了“纵横三元世界,创新中国设计”。



图文来源:同济大学新闻网

编辑:李轶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