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11217日,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分会2021理事长会议及全体理事会议通过线上形式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分会(ASC-IAE)主办,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来自全国逾百位从事建筑教育的理事和代表齐聚线上会议,就建筑教育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在首先进行的2021理事长会议上,分会理事长伍江和各位副理事长庄惟敏、韩冬青、孔宇航、仲德崑、孙一民、孙澄、卢峰、雷振东、李早、沈中伟、张大玉、张伶伶、谭刚毅、吴泽、季翔等出席会议。与会代表对分会工作报告和专项工作内容进行讨论和研究,对理事会的工作计划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在随后召开的2021全体理事会议上,共有来自全国83所建筑院校的理事及代表参会。会议由分会秘书长李振宇主持,分会理事长伍江致欢迎辞,并介绍会议议程。

 

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副理事长赵琦出席了会议。修龙理事长代表学会致辞,他首先肯定了建筑教育分会成立以来在建筑教育领域做出的成绩。他指出,目前国内有近500所高校开办了建筑学科和建筑学专业,本科303所,高职142所。做好建筑教育分会的工作,对于搞好建筑教育,建设好师资队伍,以及对建筑教育未来的发展做出预判和准备,具有重要的意义。



修龙理事长对分会未来工作提出三点倡议:第一,充分发挥建筑教育分会作为行业发展队伍建设的最基础、最前沿、最重要的分会的作用,能够辐射到全体建筑教师队伍,关心和帮助他们的成长;第二,充分利用好中国建筑学会的平台,加强与学生分会、建筑师分会、注册建筑师分会等的横向沟通联络,深入细致的分析以及了解不同地域、不同规模、不同管理方式的设计企业,以及对毕业生的要求,使专业教育体系与建筑设计人才的需求更好的衔接;第三,根据教育部建筑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要求,以及住建部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在评估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建筑教育分会的特点来形成工作的互补。

 

分会理事长伍江向全体理事汇报了建筑教育分会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全体理事审议了工作报告。



2021年,分会主要完成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按中国建筑学会要求,成立了建筑教育分会党支部;第二,根据分会的任务与特点谋划五个工作组织架构;第三,组织多项国际、国内建筑教育活动,包括成功举办第十九届亚洲建筑师大会(2021.11.1-11.2)及其国际建筑教育分论坛,圆满完成2021年亚建协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及论文竞赛的大陆地区评审工作,成功主办首届“交通·建筑”教育研究大会等;第四,在分会的支持下,理事单位取得丰硕的工作成果,包括论文发表、出版专著、教育培训、教育课题研究等,以及组织多项国内外学术交流、学生竞赛等。

2022年,分会提出三点工作计划:第一,会员发展,包括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第二,建立五个专项工作组;第三,组织举行2022年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分会年会暨建筑教育学术论坛。

分会副秘书长孙彤宇向全体理事介绍副理事长及理事人员更替情况,以及介绍拟新增理事(理事单位)情况,并进行会议表决。

分会秘书长李振宇介绍5个专项工作及分组情况,后续将按照各工作组相应的分工,为各个院校建筑教育工作提供支持和服务。经充分讨论和协商,5个工作组分工如下:

1.建筑学教师队伍分类培养标准研究工作组,组长单位: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副组长单位:沈阳建筑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成员单位有上海交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长安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吉林建筑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苏州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南京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烟台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新疆大学等。

2.建筑类教师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组长单位:东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组长单位:北京建筑大学;成员单位有大连理工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南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安徽建筑大学、昆明理工大学、郑州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河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贵州大学、浙江大学、厦门理工学院、湖南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等。

3.国际建筑教育论坛与期刊建设工作组,组长单位: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副组长单位:华中科技大学;成员单位有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矿业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北方工业大学、扬州大学、华侨大学、苏州大学、青岛理工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福州大学等。

4.建筑类师资补充和博士后博士生论坛工作组,组长单位: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副组长单位:西南交通大学、深圳大学;成员单位有内蒙古工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河北工程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南昌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厦门大学等。

5.建筑职业教育发展研究工作组,组长单位: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副组长单位:四川建筑职业学院、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成员单位有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等。

随后,参会理事和代表进行了热烈的发言与讨论,针对当前建筑教育中面临的问题,集思广益、交流经验,共同推动中国建筑教育更好地前进。



最后,全体与会人员线上合影留念。各位理事及代表(东北片区)孙澄、张伶伶、唐建、李之吉;(华北片区)庄惟敏、孔宇航、张大玉、张利、朱锫、张勃、夏海山、舒平、郭晓君、贾晓浒、马明、石谦飞、张健、任洪国、林耕、武勇、李翔宇、李佐龙;(华东片区)伍江、韩冬青、李早、仝晖、吴运法、吉国华、胡振宇、郝赤彪、范文兵、夏健、隋杰礼、赵小龙、罗萍嘉、吴越、黄景勇、李晨、郭华瑜、申绍杰、李胜才;(华南片区)仲德崑、孙一民、范悦、吴征、林志森、刘旭红、陈志宏、王绍森、黄庄巍、龚兆先、张东旭;(华中片区)谭刚毅、张大伟、魏春雨、李坤明、余翰武、程世丹、谢宏杰、许建和、张建涛、王燕飞、石磊、高长征、黄晶、黄艳雁;(西北片区)雷振东、翟宾庆、刘奔腾、武联、杨卫丽、王万江、王天鹏;(西南片区)卢峰、沈中伟、翟辉、周波、毛刚、龚鑘、董莉莉;(建筑高职院校)吴泽、季翔、钟健、高大勇、刘海波、杨青山、冯美宇、李峰、徐哲民、刘海峰、朱向军、顾涛;(秘书处)李振宇、孙彤宇、姚栋、周鸣浩、屈张、王炜等参加会议。



分会介绍: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分会(ASC-IAE)是中国建筑学会领导的,由全国范围内从事建筑教育的高等教育院校、高职院校和建筑教育从业人员成的专业性社会学术团体。分会的主要工作是引领、凝聚、指导、帮助全国各大建筑院校的建筑教育从业人员提升建筑教育水平为国家培养符合国际标准的建筑学专业人才。关注从事建筑教育的教师职业成长发展,促进建筑教育从业人员职业能力提高,保障建筑教育从业人员的利益诉求与权益。完成中国建筑学会交办的其他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