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11123日下午,我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钟庭报告厅举行。此次报告会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万立明教授为全体党员作《在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中更好开辟未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主题报告,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总结领悟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在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行动力、明确奋斗方向,更好开辟未来。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万立明老师分享,深刻认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关乎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因此,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演进期,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期,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不仅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更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万老师详述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对百年党史四个历史阶段的四个伟大飞跃的概述。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而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560多万基层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些成功经验饱含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艰辛历程和接续探索,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是全党保持正确航向、更好开辟未来的精神财富。

百年征程,筚路蓝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中国人民冲破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劫难、重新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的抗争史,是经济快速增长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发展史,是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的实践史,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创新史,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要领会和牢记两个“确立”和“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万老师呼吁在座全体党员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第一条宝贵经验,在此基础上做到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坚持”,并在新时代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万立明教授的讲述深入浅出,通过丰富多样的案例和简洁凝练的理论将这份特别的“百年总结”娓娓道来,带领我院全体党员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牢记使命,为创造历史伟业、更好开辟未来而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