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项目背景|张园复兴

张家花园(即张园)地处上海市静安区南京西路商圈,作为历史悠久的文化风貌区,又处于地铁三线换乘的重要节点,城市中心腹地的位置条件使各方对张园能够承载的功能有着更高的期待。截至2019年底,张园内居民已经完成了迁出,张园及其周边地区即将面临改造升级。

华润置地和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作为项目发起人,提出了“如何激发张园地块潜能”的命题,希望张园的复兴能够在未来推动上海成为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卓越全球城市。


从旺旺大厦俯瞰现状张园


课程目标|事件驱动

本课程希望以城市公共事件作为设计驱动力的视角来讨论城市中心历史地段的更新与开发,以技术支持和产业策划作为基础条件,探索城市高强度开发条件下历史街区、地下空间、城市交通和公共空间的创新性整合,并从激发城市事件的角度对城市重要节点进行重新定义。


推进方式|协作设计

本次四校联合毕业设计由华润置地,中国建筑学会立体城市与复合建筑专业委员会,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亚洲总部办公室,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主办,由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和同济大学四个平行毕业设计课程共同组成。

课程采用大组协作型设计模式,44名学生在13名导师的指导下,分为5个大组,历经为期一个学期的联合开题、系列讲座、虚拟调研、大组交流、联合研讨等云端教学,从5个各具特色的视角来对张园未来展开畅想。


答辩时间|汇报流程

2020/6/25(周四·端午节)13:00-18:00(北京时间)

13:00-13:10

评委嘉宾和课题背景介绍

13:10-14:10

北京工业大学作品《平行世界》汇报及点评

14:10-15:10

同济大学作品《无界张园》汇报及点评

15:10-15:20

中场休息

15:20-16:40

重庆大学作品《ZYnization·张园化》《新城旧事》汇报及点评

16:40-17:40

哈尔滨工业大学作品《时空游园》汇报及点评

17:40-18:00

评委总结发言


答辩会场|云播平台

答辩主会场:

上海市闵行区虹莘路3999-1号万象城写字楼V5

答辩云平台:

https://play.yunxi.tv/livestream/flash?id=0df5db59f8ce4d4dbf792639e452a090


答辩评委|多方视野

张   众,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调研员。

查   君,中国建筑学会立体城市与复合建筑专委会秘书长。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总规划师,博士,教授级高工,注册规划师,注册咨询师,上海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副主任,中国地下空间学会常务理事。

曹永康,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建筑系副系主任,教授,博导。上海交通大学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大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历史建筑勘察设计院院长,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

刘   刚,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副教授,博导。上海高峰学科计划“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团队高级研究员,上海建筑学会历史建筑保护专委会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影像学委会委员,中国城科会健康城市学委会委员。

黄乔仑,OMA大都会建筑事务所高级建筑师及项目主管。毕业于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建筑师协会会员,纽约州注册建筑师。在2019年,他作为项目主管之一应邀参与张园地块研究,为上海张园地块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的保护性开发方案。

李海山,David Chipperfield Architects主创建筑师。毕业于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建筑系,2015年加入David Chipperfield Architects。在这期间他领导了一系列不同的总体规划、历史建筑修缮和文化建筑项目,包括上海的工部局大楼和张园历史保护与改造规划项目。


四校团队|五组畅想


北京工业大学|平行世界

学生团队

赵王一男,刘婉秋,曹宇超,王子岩,丁阳权,楼蓉

指导老师

李翔宇,胡惠琴

平行世界


同济大学|无界张园

学生团队

白寅崧,陈思涵,郝行,洪晓菲,胡嘉伟,任晓涵,

田恬,阙鑫荣,王家琪,杨希言,张雨阳,赵迪

指导老师

董屹,王桢栋,

宋菁菁(华润置地),姚益(华润置地),

李刚(华润置地,结构指导)

课程助教

张梓烁,刘子瑜,李傲寒,卢政阳(华润置地)

无界张园


重庆大学|ZYnization·张园化+新城旧事

学生团队

林梦佳,高金,李恒佳,刘奇璇,曾依林,宋登高+

于跃,黄逸涵,常天玥,高博,马雨欣,李永鑫

指导老师

褚冬竹,李建华

特邀指导

杨丁亮(哈佛大学),

张宁(德国珮帕施城市发展咨询)

ZYnization·张园化+新城旧事


哈尔滨工业大学|时空游园

学生团队

冯晶,陶启阳,叶常青,李佳怡,

陈国晋,姜冰川,王昊淼,刘艳超,周徐意,

沈一帆,张宇明,张楷,孙宇,吴棕汉

指导老师

薛名辉,刘蕾

课程助教

张佳奇

时空游园



文稿:王桢栋

图片:四校联合毕设学生团队

排版:张雨阳 胡嘉伟

来源:无界张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