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0年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为了2020届毕业生青春不留遗憾,并严格遵守防疫要求和部署,在72日从早上830分,到下午5点,一天连轴举行四场毕业典礼,属于史上首次。毕业典礼在钟庭举行,并通过zoom会议系统邀请无法参加现场毕业典礼的老师、同学和家长云端参与,线下线上联动,场内场外互动,四场昂扬激情不减、四场磅礴热情不变、四场临别温情不褪、一样的庄重和感恩,一样有温度的仪式感,送别202059位博士毕业生、307位硕士毕业生、247位本科毕业生,典礼现场宣读每一位毕业生姓名,并随着宣读,在大屏幕播放每一位毕业生的个人照片,为同学们的学业生涯画上完美句号。 

出席钟庭现场毕业典礼的嘉宾有: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教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教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振宇教授、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刘颂教授、党委副书记王晓庆副教授、副院长孙彤宇教授、建筑系系主任蔡永洁教授、城市规划系系主任杨贵庆教授、景观学系系主任韩锋教授,以及三个系副系主任、教师代表、班主任代表、学院各部门负责人、研究生辅导员和本科生辅导员等。当天钟庭现场有400余位毕业生参加钟庭现场毕业典礼,有200余位毕业生、老师和家长通过zoom系统参加典礼,见证毕业时刻。四场毕业典礼由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书记唐育虹老师主持。


景观学系毕业典礼

72日上午八点半,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2020届毕业典礼在B楼钟庭隆重举行,送别景观学系本科毕业生49人、硕士毕业生35人、博士毕业生16人。毕业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出席本次典礼的嘉宾有:彭震伟教授、李振宇教授、刘颂教授、王晓庆副教授、孙彤宇教授、刘滨谊教授、景观学系系主任韩锋教授,系副系主任金云峰教授、王云才教授等。2020届景观学系毕业生及部分老师、家长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出席了典礼。唐育虹老师主持毕业典礼。

景观学系毕业典礼现场

奏唱国歌

唐育虹老师主持

到场嘉宾们致辞,表达对毕业生们的充分肯定和殷殷期望。

李振宇院长在致辞指出这是学院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线上线下、分作四场的毕业典礼,景观学系是精巧的第一场。也是大家同舟共济、缜思畅想的再出发集结。希望大家在未来的专业学习、职业生涯和日常生活中,碰到不同的困难时,能勇敢面对,承载着景观梦想,带着诗情画意的才华,绿水青山的智慧,同舟共济的多元,CAUP的开放,服务于民众的身体健康、精神健康!

李振宇院长致辞

未能来到毕业典礼现场的景观学系刘滨谊教授在线致辞,他回顾三十年来历届毕业典礼上老师同学们的肺腑之言,最难忘的是语言背后难以言表的思想集合,这种集合包括了敬意、真挚、感恩、希望与期待。我们需要的是世界发展,中国担当,作为同济传人,大家需要坚守同舟共济的精神,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希望大家能继续兼收并蓄、缜思畅想。作为同济景观人,更应预见到世界风景园林命运共同体的大势所驱,弘扬同济风景园林的学术精神。

刘滨谊教授发言

致辞结束后,孙彤宇副院长宣读了2020届景观学系博士毕业生名单,博士毕业生依次上台从嘉宾们手中领取了毕业证书、行拨穗礼。

孙彤宇副院长宣读景观学系博士毕业生名单

景观学系博士毕业生颁证和拔穗礼

景观学系系主任韩锋教授宣读了2020届景观学系硕士毕业生名单,硕士毕业生依次上台完成了毕业证书领取和拨穗礼。

韩锋系主任宣读景观学系硕士毕业生名单

景观学系硕士毕业生颁证和拔穗礼

硕士毕业生代表邱明同学上台进行了深情真挚的毕业发言。邱明表示同济不仅是他上学的地方,更像是他的一个家,是在上海任何角落坐上10号线的踏实感,是每年520日的仪式感,还是“四平路1239号”张口就来的归属感。感谢同济给予自己的绝佳平台并给学弟学妹送上最真心的祝福,祝愿大家永远保有做颗种子的能力。

邱明同学发言

硕士生颁证结束后,景观学系系主任韩锋教授又分别宣读了2020届景观学系本科毕业生名单,本科毕业生同样上台从老师们手中领取了毕业证书,并行拨穗礼。

景观学系本科毕业生颁证和拔穗礼

完成颁证后,本科生代表欧阳燕菁上台进行了毕业发言。欧阳燕菁表示感谢学院四年来的付出,感激学院给了大家发现世界、挑战自我、探索无限可能的机会,也感激老师的教导,家人的支持以及同学朋友间的鼓励,并感谢2020年疫情中逆行的英雄们。希望大家都能满怀信心地踏上人生新征程,勇敢追寻梦想的同时也能更广阔地包容和理解这个世界。

欧阳燕菁同学发言

完成了所有毕业生的毕业证书颁发后,彭震伟书记宣读了2020届上海市、同济大学优秀毕业生名单,刘颂副书记宣读“扬帆奖”和“学院奖”获奖名单,李振宇院长宣读2020届景观学系校友联络人名单。

彭震伟书记宣读2020届上海市、同济大学优秀毕业生名单

刘颂副书记宣读“扬帆奖”和“学院奖”获奖名单

典礼尾声,彭震伟书记主持学院毕业典礼传统击掌节目,祝福景观学系全体毕业生,希望同学们在新的人生旅程里再创辉煌!在热烈的掌声中,毕业典礼落下帷幕。

2020届景观学系毕业典礼合影

景观学系云端毕业典礼参与情况


城市规划系毕业典礼

72日上午十点半,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系2020届毕业典礼在B楼钟庭隆重举行,送别城市规划系本科毕业生65人、硕士毕业生74人、博士毕业生15人。毕业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出席本次典礼的嘉宾有:彭震伟教授、李振宇教授、刘颂教授、孙彤宇教授、城市规划系系主任杨贵庆教授,副系主任卓健教授。2020届城市规划系毕业生及部分老师、家长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出席了典礼。唐育虹老师主持毕业典礼。

城市规划系毕业典礼现场

奏唱国歌

唐育虹老师主持

到场嘉宾们致辞环节中,李振宇院长在致辞肯定同济规划学子,按下的永远是前进键,快进键,作为高峰学科,永远走在城乡规划领域的第一线!同济永远是大家的学术之家、梦想之家,并给全体毕业生送出寄语“城市规划是具体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毕业之时,就是以规划工作为人民服务开始之时。恭喜大家,祝福大家,期待大家成为专家、大家!

李振宇院长致辞

致辞结束后,孙彤宇副院长宣读了2020届城市规划系博士毕业生名单,博士毕业生依次上台从嘉宾们手中领取了毕业证书、行拨穗礼。

孙彤宇副院长宣读城市规划系博士毕业生名单

城市规划系博士毕业生颁证和拔穗礼

城市规划系系主任杨贵庆教授宣读了2020届城市规划系硕士毕业生名单,硕士毕业生依次上台完成了毕业证书领取和拨穗礼。

杨贵庆系主任宣读城市规划系硕士毕业生名单

城市规划系硕士毕业生颁证和拔穗礼

博士生曹湛同学作为城市规划系研究生代表上台进行了深情真挚的毕业发言。曹湛表示感谢导师的督促鞭策、同窗的理解陪伴并感谢同济CAUP给自己提供了广阔的平台,能够尝试无限可能。希望大家能承载着这份责任和荣耀,用心设计每一幢楼,用心规划每一座城,用心装点每一处景。

曹湛同学发言

随后,杨贵庆教授又宣读了2020届城市规划系本科毕业生名单,本科毕业生同样上台从老师们手中领取了毕业证书,并行拨穗礼。

城市规划系本科毕业生颁证和拔穗礼

完成颁证后,本科生代表徐浩文上台进行了毕业发言。徐浩文感谢CAUP的培养,让大家能拥有广阔的视野、扎实的基础、坚定的信心,让我们既能仰望星空,也能脚踏实地。希望大家在纷繁变化的时代中不忘初心,永远保持对生活的热情,活成自己最喜欢的样子,愿大家都能拥有光明的未来。

徐浩文同学发言

完成了所有毕业生的毕业证书颁发后,彭震伟书记宣读了2020届城市规划系上海市、同济大学优秀毕业生名单,刘颂副书记宣读“扬帆奖”和“学院奖”获奖名单,李振宇院长宣读2020届城市规划系校友联络人名单。

彭震伟书记宣读2020届上海市、同济大学优秀毕业生名单

刘颂副书记宣读“扬帆奖”和“学院奖”获奖名单

典礼尾声,彭震伟书记主持学院毕业典礼传统击掌节目,祝福城市规划系全体毕业生,希望同学们在新的人生旅程里再创辉煌!在热烈的掌声中,毕业典礼落下帷幕。

2020届城市规划系毕业典礼合影

城市规划系云端毕业典礼参与情况


建筑系毕业典礼(本科生)

72日下午一点半,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在B楼钟庭隆重举行,送别建筑系本科毕业生133人。毕业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出席本次典礼的嘉宾有:彭震伟教授、李振宇教授、刘颂教授、孙彤宇教授、建筑系系主任蔡永洁教授,副系主任章明教授、王一副教授。2020届建筑系本科毕业生及部分老师、家长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典礼,毕业典礼由唐育虹老师主持。

建筑系本科生毕业典礼现场

奏唱国歌

李振宇院长在致辞中肯定了毕业生们在疫情期间坚守学业的刻苦努力,回顾了同学们在建筑系四五年来的所知所获。他相信每同学们的未来一定会更加坚强,更加神彩飞扬!最后,他送给大家冯纪忠先生喜爱的四个字作为临别赠言:与古为新。希望建筑学这门古老的专业,在同学们的手中,继续传承发扬,产生新的思想、新的方法,新的作品!

李振宇院长致辞

致辞结束后,建筑系主任蔡永洁教授宣读了2020届建筑系本科毕业生名单,毕业生们依次上台从嘉宾们手中领取了毕业证书、行拨穗礼。

蔡永洁系主任宣读建筑系本科毕业生名单

建筑系本科毕业生颁证和拔穗礼

本科毕业生代表尹海鑫上台进行了热情洋溢的发言。他回忆起跟随同为“靠谱人”的父亲一起参加同济百年校庆的情景,回顾了本科阶段学习和生活的点点滴滴,表达出对学校、学院以及建筑学专业深深的热爱。最后,他向学院的培养、老师的教导、同学的陪伴以及家人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希望同学们都能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活成最快乐的自己,拥有光明的未来!

尹海鑫同学发言

接下来,彭震伟书记宣读了2020届上海市、同济大学优秀毕业生名单,刘颂副书记宣读“扬帆奖”和“学院奖”获奖名单,李振宇院长宣读2020届建筑系校友联络人名单。

彭震伟书记宣读2020届上海市、同济大学优秀毕业生名单

刘颂副书记宣读“学院奖”获奖名单

典礼尾声,彭震伟书记主持学院毕业典礼传统击掌节目,祝福建筑系全体本科毕业生,希望同学们在新的人生旅程里再创辉煌!在热烈的掌声中,毕业典礼落下帷幕。

2020届建筑系本科生毕业典礼合影

建筑系本科生云端毕业典礼参与情况


建筑系毕业典礼(研究生)

72日下午四点,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在B楼钟庭隆重举行,送别建筑系硕士毕业生198人、博士毕业生28人。毕业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出席本次典礼的嘉宾有:伍江教授、彭震伟教授、李振宇教授、刘颂教授、孙彤宇教授、建筑系系主任蔡永洁教授,副系主任章明教授、王一副教授等。2020届建筑系硕士、博士毕业生及部分老师、家长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出席了典礼,毕业典礼由唐育虹老师主持。

奏唱国歌

李振宇院长在致辞中感恩了国家、城市,医生、护士,社区、家庭,同学、老师,在疫情期间付出的坚韧的努力,表达了全面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他指出同学们在学期间,正处于同济大学进行十三五建设取得新的成果的时期,大家为建设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作出了自己的学术贡献。他指出“同济学派”最鲜明的特征就是“学风多元开放,学科把握前沿,专业重视实际,学术国际影响”,他希望毕业生们将学院的风格带上,并且加上自己新的注解。

李振宇院长致辞

接下来,伍江常务副校长在致辞中送给毕业生们三个关键词:“学无止境”“热爱生活”“勇于担当”。他指出不论今后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需要不断地学习,建筑学是为社会创造美好生活的人,只有热爱自己的生活才能知道如何为别人创造美好的生活。他叮嘱同学们,当别人要求我们做的事情与心中的价值观有冲突时,要勇于作斗争,维护专业理想和专业原则。最后,他祝福大家未来事业辉煌,一生幸福安康。

伍江常务副校长致辞

致辞结束后,建筑系主任蔡永洁教授宣读了2020届建筑系博士毕业生名单,毕业生们依次上台从嘉宾们手中领取了毕业证书、行拨穗礼。

蔡永洁系主任宣读建筑系博士毕业生名单

建筑系博士毕业生颁证和拔穗礼

完成颁证后,博士毕业生代表孙淼上台进行了毕业发言。他向毕业生们、学院所有的领导和老师们,表达了最深切、最诚挚的感谢。他回顾了在学院17年的时间里见证的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时刻。他感恩导师李振宇教授,因为李教授不仅教会他如何做研究、写论文和做设计,更教导他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学者。最后,他愿大家在未来的工作中,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设计建在祖国大地上,把学院扬名在祖国大地上。

孙淼同学发言

随后,建筑系主任蔡永洁教授宣读了2020届建筑系硕士毕业生名单,毕业生们依次上台领取毕业证书、行拨穗礼。

建筑系硕士毕业生颁证和拔穗礼

完成颁证后,硕士毕业生代表花炜上台进行了毕业发言。他回顾了疫情期间的云打卡、云学术和云答辩,并向同学、好友、各位老师们以及抗疫前线的工作者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他相信经历了疫情的考验,大家都对生命的不确定性有了更深的体悟。面对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大家应当追着光坚定的走好每一步,走的更远,站的更高。最后,他希望毕业不是学术研究的终点,希望每个人都能一展抱负。

花炜同学发言

接下来,彭震伟书记宣读了2020届上海市、同济大学优秀毕业生名单。刘颂副书记宣读“扬帆奖”和“学院奖”获奖名单。李振宇院长宣读2020届建筑系校友联络人名单。

彭震伟书记宣读2020届上海市、同济大学优秀毕业生名单

刘颂副书记宣读“扬帆奖”获奖名单

典礼尾声,彭震伟书记主持学院毕业典礼传统击掌节目,祝福建筑系全体硕士、博士毕业生,希望同学们在新的人生旅程里再创辉煌!在热烈的掌声中,毕业典礼落下帷幕。

2020届建筑系研究生毕业典礼合影

建筑系研究生云端毕业典礼参与情况


青春不落幕! 奔涌弄潮儿!

暖场节目

CAUP专属·2020毕业纪念卡套


文字:欧阳燕菁、冯子亭

编辑:刘辰、梁康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