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景观学系硕士毕业生代表 邱明 发言

202072日上午830分,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毕业典礼举行,上海市优秀毕业研究生、同济大学优秀学生标兵、景观学系2020届毕业研究生 邱明同学作为毕业生代表,作了题为《做颗种子,在任何新的土壤都能重新生根发芽》的发言。

各位老师、同学、家长:

大家早上好!

我是2020届景观学系硕士毕业生,邱明。很荣幸今天能作为景观学系的一员,站在这里,说一些心里话。

新冠疫情骤然而至,剥夺了我们许多只此一次的纪念感:我们在云端完成了学位答辩,我们靠软件拼凑出毕业合影,但与此同时,这也注定给这个毕业季,烙上了永远别样的印记。多年以后,我们也一定仍然铭记着这因缺憾而成就的毕业终场。在这里,我想将感谢献给疫情期间始终坚守岗位的学校各级职能部门的老师,是他们的认真负责保证了毕业事宜的有序推进。

让我们从当下向前回首。本科四年,硕士三年,听起来漫长吗?实则弹指一挥间。对于我而言,我在同济度过了整整七个年岁,在这里,我迎来我的成年,我迈入我的二十岁。我想你们之中有很多人和我一样,是第一次只身一人,在远离家乡的地方,开始自己作为独立个体的生活。因此,很多时候与其说同济是我们上学的地方,不如说它更像我们的另一个家。它,是在上海任何角落坐上10号线的踏实感,它是每年520日的仪式感,它还是“四平路1239号”张口就来的归属感。

3年前本科毕业时对这点感受尤为深刻,而当我选择在专业道路继续前行,以一个硕士生的视野反思时,我发现同济更是一个绝佳的平台,除了情怀,它给予了我们更多东西。在这里,我们享受到学科内最顶尖的师资力量;在这里,我们享受到对接国际的成长机会,你看从各大国际顶尖院校参与的建造节、暑期学校、联合设计,到覆盖大半个地球的交流、交换项目;在这里,我们还享受到周边榜样的标杆作用,日常里你我周边的同学,都优秀得闪闪发光,催人奋进。这些都是如今我即将离开同济时倍感珍惜的财富。

最后,我很想借今天这个机会,给即将毕业的我的同学们,以及学弟学妹们送上最真心的祝福。祝愿大家永远保有做颗种子的能力,在任何新的土壤都能重新生根发芽;祝愿大家永远抱有自我定义的态度,不受外界裹挟,去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祝愿大家永远保有勇气,去仰望夜空中最亮的星,去脚踏实地、拥抱人生的种种悲喜体验。


编辑:梁康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