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72日,2020届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毕业典礼,从早上830分,到下午5点,分为四场举行。李振宇院长每场都以最饱满充沛的热情向毕业生致辞,送去最恳切的期盼、最衷心的祝愿!


景观学系

亲爱的景观学系2020届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同学们,大家好!家长们和老师们,早上好!

我们在一场不期而遇的疫情来临之后,在上下一心努力防控中,我们迎来了学院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线上线下、分作四场的毕业典礼,景观学系是精巧的第一场。现场的和线上的同学们都会记住这个独一无二的典礼。这是你们光荣的节日,也是我们大家同舟共济、缜思畅想的再出发集结。全世界的人们面对同一个挑战,在我的记忆中这是第一次;我坚信,我们最终一定能战胜这个挑战。在你们未来的专业学习、职业生涯和日常生活中,还会碰到不同的困难,需要我们各自面对;假如想到今天的场景,你就不会孤独。建筑城规学院,是我们大家的精神家园。明成楼的钟庭是你们“一叶知秋”的地方,文远楼的屋顶花园承载着你们的景观梦想。明天,你们会带着诗情画意的才华,绿水青山的智慧,同舟共济的多元,CAUP的开放,服务于民众的身体健康、精神健康!最后,我想用陈从周先生最喜爱的辛弃疾的两句词祝福大家: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祝大家毕业快乐,身心健康!


城市规划系

亲爱的城市规划系2020届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同学们,大家好!线上和现场的同学们、家长们、老师们,上午好!

我们谁也没有料到,从寒假以后半年里第一次线下线上的相聚,竟然是一次正式的送别。钟庭外、红楼边、梧桐蔽天。但是多愁善感不属于我们城乡规划学人。我们指点江山,梳理空间;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哪怕世界按下了暂停键,但我们同济规划学子,按下的永远是前进键,快进键;作为高峰学科,永远走在城乡规划领域的第一线!今天,我们在这里简短而隆重地欢送你们,明天要在这里热情而平实地欢迎你们。欢迎加入中外学术讲座,专业研讨评审,年度校友论坛,毕业论文答辩,期待你们将来担任李德华罗小未教席教授,出席金经昌论文奖颁奖典礼!这里永远是大家的学术之家,梦想之家!最后,用金经昌先生的一句名言与大家共勉,这是1986年写给彭震伟老师他们那一届规划专业毕业生的寄语:“城市规划是具体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毕业之时,就是以规划工作为人民服务开始之时。恭喜大家,祝福大家,期待大家成为专家、大家!


建筑系-本科生

亲爱的2020届建筑系本科毕业生同学们,大家好!尊敬的各位家长、老师,下午好!

今天这个毕业典礼,建筑系150名中外本科毕业生,有一半来到了学院钟庭现场,其他同学在线上,在云上;今天的毕业典礼虽然简短,但一定是令人难忘的,令人动容的。过去漫长的五个多月里,大家坚守在家,通过网络工作、视频答辩,终于顺利地完成了学业;在过去飞速的四五年里,大家历经了同济靠谱学院的建造节,光影节,美术实习,建筑史测绘,设计作业展,海外访学,自选题设计,设计院实习,毕业设计……你们熟知ABCD楼从早晨到深夜不同的样子,你们深知缜思畅想、博采众长的学院精神。在同学们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克服困难,终于迎来了这场线上线下互动的盛典。我希望,以后的毕业典礼,一定跟今天的不一样;我坚信,将来的你们,一定会更加坚强,更加神彩飞扬!最后,送给大家冯纪忠先生喜爱的四个字作为临别赠言:与古为新。建筑学是古老的专业,在你们的手中,必将传承文化和技艺,产生新的思想、新的方法,新的作品!


建筑系-研究生

亲爱的2020届建筑系硕士、博士研究生们,线上和现场的毕业生同学们,大家好!

自从你们开始攻读研究生,你们就逐步习惯了独立面对学术的挑战。而今年防控疫情的挑战,是我们大家始料未及的。今天我们能在这里举行线上线下结合的毕业典礼,是非常值得庆幸和感恩的:国家、城市,医生、护士,社区、家庭,同学、老师,都付出了坚韧的努力;所谓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我们必将全面战胜疫情,胜利曙光已经不远!你们在学期间,也是同济大学进行十三五建设取得新的成果的时期。建设一流学科,一流专业,许多同学作为导师的科研助手,作出了自己的学术贡献。大家在建筑设计,历史理论,建筑技术,城市设计,室内设计,遗产保护等方面打好了学术基础。今天,你们要毕业起航,要离开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这个地方,请你们记住“同济学派”的荣光。郑时龄院士说,“同济学派是一个内涵稳定,外延宽广,蕴含极为丰富的概念”。在我理解,最鲜明的特征就是“学风多元开放,学科把握前沿,专业重视实际,学术国际影响”。请你们把学院的风格带上,并且加上自己新的注解。最后,还是用一句老话来送别大家:今天,你们以同济大学为自豪,明天,CAUP以你们为骄傲!

李振宇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教授

202072


编辑:肖燊骏、梁康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