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0全国科技工作日

530日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 、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在京举行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颁奖大会,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名单揭晓。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吴志强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吴志强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设计综合方案总规划师。他长期坚守在城市规划工程实践第一线,致力于推进城市规划的理性提升。针对我国城镇化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建设问题,他积极探索规划技术的数理分析新方法,剖析城市发展内在规律,模拟推演规划效果,科学评价规划决策,系统优化规划方案,不断研发“以数明律、以流定形”的规划方法,逐步建立了“理性规划”的理论框架,取得了理性规划理论与技术方法的重大成就,在一系列重大城市规划工程应用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城市项目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为我国城镇化和城市规划的理性发展作出重大科学贡献。以第一完成任务曾获多项国家级、教育部、建设部、科技部和上海等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国内外诸多规划设计重要奖项。曾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世博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市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城市规划优秀科技工作者、上海市科技精英和领军人物等荣誉称号。2016年,获评首批规划领域的“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重要科技奖项,是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补充,是国家科技奖项与重大人才计划的有机衔接,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

此次,全国共有10个团队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牌,28名个人获创新争先奖章,258位科技工作者获创新争先奖状。其中,上海共有3人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章, 17人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让我们一起向科技工作者们致敬!


他们

锲而不舍、甘于奉献的精神

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我们


他们

是点亮希望的燃灯人

是扎根大地的实干家

是心怀大我的爱国者

是这个时代最闪亮的“星”


来源: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