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9年12月11日,“设计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成功举办。会议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空间研究所、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墨尔本大学设计学院共同主办,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协办。本次会议学术委员会由郑时龄院士担任主席,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振宇、墨尔本大学设计学院主管Alan Pert教授担任副主席,墨尔本大学城市规划系主任兼墨尔本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Nicholas Phelps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华霞虹教授担任秘书。

研讨会旨在围绕“设计中国”主题,进一步加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和墨尔本大学设计学院学术合作。通过研讨中国设计机构长期在城市中的建筑、规划实践案例,关注由高度规划和设计生产的中国城市,中国设计特有的认知与范式,以及设计院在中国城市建设中的作用,以对话的方式,探讨墨尔本大学设计学院开展与教学平行的“大学附属设计院”实践模式的可能性。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也意味着中国建筑与城市发展数十年的成就和经验已经开始向外输出。


同济大学建筑系副系主任、原作工作室主持建筑师章明教授与墨尔本大学建筑系主任Donald Bates教授代表合作主办方致辞,华霞虹教授与Nicholas Phelps教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章明教授、许瑾(华东设计院设计四院副总建筑师)、史巍(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设计三院副总建筑师)、田苗(墨尔本大学产权与经济发展高级讲师)、余国璞(天华建筑高级项目建筑师)、徐洁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时代建筑杂志执行副主编)、Donald Bates教授、刘刊(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助理教授)、Jillian Walliss(墨尔本大学景观建筑教授)、李迎成(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Piyush Tiwari(墨尔本大学房产经济学教授)、华霞虹教授、王颖(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空间规划研究所副总规划师)、Jas Johnston(墨尔本大学设计学院工作坊主任),分别就Designs IN China,Designs ON China,Designs OF China,Institutes and Their Role四个主题,作主题报告并讨论。

12日,墨尔本大学设计学院的与会嘉宾参观了原作工作室、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设计机构,与相关负责人员针对设计项目、设计运营与全球化合作与竞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本次“设计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促进了同济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和墨尔本大学设计学院的国际交流合作,推动了中国建筑、城市设计与建设实践中的杰出成就和经验向外输出的进程。高质量国际会议水平也获得与会者的高度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