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五届城市发展战略与政策辩论赛于20191226日晚19:00,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A楼报告厅顺利举行。

    本次辩论赛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健康城市专业委员会、同济大学健康城市规划与治理一流学科团队、健康城市实验室联合举办。

    此次共有六支队伍参赛,围绕 “城市让人更健康VS乡村让人更健康” 的议题展开了三场激烈的辩论。现场吸引了众多学生热情参与,气氛异常活跃,观众兴趣盎然,座无虚席。

    本辩论赛以研究生课程《城市发展战略与政策》课程为依托,旨在促进思想交流和学术思辨。我院王兰教授担任赛会总指导教师,正方、反方的指导教师分别是李新虎研究员、杨秀助理研究员。

    辩论赛评委会阵容强大,嘉宾人数为历届之最。评委会主席由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地球系统科学系宫鹏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教授担任,评委会其他专家还包括:华盛顿大学城市设计与规划系教授沈青、昆士兰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刘艳、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谭少华、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乡村规划处处长顾守柏、上海市规划编审中心副主任程蓉、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俞静。

评委会合影

    比赛开始后,六支队伍两两依次对垒,每一场先由主持人介绍双方辩手,正反双方再依次进行立论陈词、驳论、攻辩、自由辩论及总结陈词等环节。

    正方从资源要素、社会发展、制度保障等方面,有理有据地论述了“城市令人更健康”。反方以聚集形式、生态本底、社会心理等方面为切入点,论述了“乡村令人更健康”。

正反双方,精神饱满、思维缜密、激烈交锋、妙语连珠,精彩的场景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观众。三场辩论或是严肃辩驳,或是激烈争辩,抑或活跃幽默地对答,整个赛程高潮不断,掌声此起彼伏。


现场精彩瞬间

    评委们高度肯定辩手们的充分准备和精彩发挥,同时还在各场结束后,依次给予点评,并提出宝贵建议。王慧教授介绍了医学领域对疾病与环境的认识,沈青教授引入了城市经济学视角,刘艳教授展开了纵向的时空维度,谭少华教授强调了个人维度的健康,顾守柏处长结合政策实践分析了城乡优势,程蓉副主任提供了“过程-结果”两类导向的立论角度,俞静所长强调了以人为本的分析立场。

什么样的社会能更可持续的支持人类的存在,是农村还是城市?在数百年以后,人类的生存是靠农村还是城市?灾难到来的时候城市和农村哪里才可能是人类的避难所?点评的最后,评委会主席宫鹏教授以三个疑问引发了在场同学们在世界观、未来观层面上,对辩题更深入的思考。


评委点评

    经过评委们的郑重商议,本次辩论赛评选出三个获胜队伍,分别是反方一队、正方二队和反方三队。邓弘、张卓异、李潇天、李嘉欢同学脱颖而出,成为最佳辩手。赛后,各位评委依次为获奖团队和最佳辩手颁奖,并合影留念。

                                  此次辩论赛在热烈的讨论中顺利落下帷幕。双方辩手带给大家关于城市与乡村两种不同集聚形式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机制的思考,让人意识到城市和乡村核心的区别。同时也让同学们知道了辩证看待问题的重要性,大家获益匪浅。

    本次辩论赛虽已结束,但在新时代,随着城乡发展,需要继续探讨城市和乡村两种集聚形式对人类健康表现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是 “归园田居,处江湖之远” 还是“增崇都邑,居楼台之高”,对议题的思辨还远未停下。

撰稿:华桂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