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912日下午,同济大学、同济大学出版社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签署了学术期刊《建成遗产(英文)》(Built Heritage)的合作出版协议。同济大学江波副校长、同济大学出版社华春荣社长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大中华地区总裁安诺杰(Arnout Jacobs)先生分别代表主办单位、出版单位和合作出版方在协议书上签字。依据该协议,从2020年起,《建成遗产(英文)》将以开放获取的形式于Springer Open期刊平台在线出版。

出席签约仪式人员合影


签约仪式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举行,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大中华地区方面出席签约仪式的还有期刊出版总监李娴女士、图书出版总监李琰女士、人文社科期刊经理韩佳女士、人文社科图书副编辑王磊女士;同济大学方面出席的还有科研管理部熊岚副部长,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教授和副院长李翔宁教授,《建成遗产》主编常青院士和联合主编周俭教授,以及《建成遗产》编辑部的全体编辑。

常青院士向来自施普林格·自然集团的客人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同济大学在建成遗产研究与保护领域的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情况。

随后,《建成遗产》执行编辑、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冈萨雷斯代表编辑部介绍了创刊以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

安诺杰先生对遗产保护的议题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他认为,中国正在快速发展,社会空间环境不断变化,这为出版专注于建成遗产的学术期刊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应运而生的《建成遗产》,将使施普林格·自然集团的出版物所覆盖的知识领域得到进一步拓展。

安诺杰先生在仪式上发言


周俭教授在发言中从不同方面对《建成遗产》未来的提升计划做了具体分析和展望,包括检索库收录、主题策划、推广宣传等,并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达成出版建成遗产专题系列图书的合作意向。

李翔宁副院长具有多年国际学术交流的经验,他介绍了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在对外交流方面的丰硕成果和领先地位,希望未来能够借助国际出版平台开展更广阔的分享与合作。

华春荣社长回顾了同济出版社近年来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积极推进合作出版的进展,并引用了中国学术出版的相关统计数据,指出《建成遗产》此次成功签约“走出去”,正是对国家《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的积极呼应和及时落实。

江波副校长在当天上午刚刚出席了“同济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他将大会的精神带到了下午的签约仪式现场,并做了精辟的阐释。在致辞中,他认为学术出版合作之“初心”,就是为谋求人类文化的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他还不失风趣地说,时逢教师节和中秋节前后,在这样的“好日子”做“月下老人”成就这一桩marriage,感到非常高兴。他希望今后各方能够继续加强联系,开展更多的合作,并对未来表达了充足的信心。

在正式签约前,江波副校长与安诺杰先生交换了礼物,常青院士则向客人赠送了《建成遗产》和《建筑遗产》的首卷精装本各一套。

江波副校长在仪式上致辞


三方代表完成签字后合影


《建成遗产》由教育部主管,同济大学主办,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是我国历史建成物及其环境(historic built artefacts and environment)研究、保护与再生领域的第一本综合性英文期刊。该刊自20173月创刊以来,始终秉持对期刊学术质量和编校水平的高标准、高要求,获得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这次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的成功签约,是该刊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收录为来源期刊(2019-2020核心期刊库)之后,又一次里程碑式的飞跃。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由施普林格科学与商业媒体(Springer Science+Business Media)与包括自然出版集团(Nature Publishing Group)等在内的麦克米伦科学与教育(Macmillan Science and Education)的多数业务于2015年合并而成,旗下拥有超过3000本高品质学术期刊,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学术出版公司。早在2016年,同济大学就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相信这一次合作出版协议的签署,将更有力地推动双方的深入合作,通过广泛传播研究成果、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为同济大学的“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建成遗产(英文)》创刊号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