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回顾视频·

©同济大学×釜山大学


建成效果 ©同济大学×釜山大学

团队合照 ©同济大学×釜山大学


01

方案介绍


五瓣初绽

01 概念涌现

要做一朵绽放在田野里的梨园之花,五瓣的梨花将演绎最完美的几何逻辑。花开花落,是一个动态的过程,BLOSSOM将以建筑的姿态来回应原始的自然状态。

“五”诉说了轴对称加中心对称的逻辑单元。为了将梨花的主题元素更好地结合农民的乡土元素,BLOSSOM将由模块化的部分单元组合成整体。而每一个单元都是农民个体姿态的抽象诠释。

最后BLOSSOM展示了一个动态的组合效果,暗示花开花落,丰收之庆。


设计概念  ©同济大学 × 釜山大学


02 功能设定



功能1  ©同济大学 × 釜山大学

鲜果售卖

每逢梨园丰收之际,农民可以带着最新鲜的水果在BLOSSOM摆摊,届时一座小亭将是销售鲜果完美的展销平台,游客可以在这里买到新鲜的水果,之后就地休憩品尝抑或打包带走皆可。



功能2  ©同济大学 × 釜山大学

休憩交流

乡野田间,河边嬉戏,亭下纳凉。两三友人,结伴来此,或倚或靠,酣聊晌午,诗酒寻欢。花香袅袅,凤蝶盈盈,清风有信,东篱黄昏,不思还家。


功能3  ©同济大学 × 釜山大学

赏景和趣味

蔽日沥雨,别有洞天,进亭的妙处在于——虽站屋檐下,仰可观青天。



03 叠合效果

我们希望BLOSSOM可以拥有如梨花花瓣一般自由张合的顶棚,这设计了采光、通风、遮阳和日照,一方面它会随着气候阴晴变化调节开启角度,另一方面他又根据休憩、鲜果售卖、赏景的不同功能需要,体现适应性和多变性。


可变性图解  ©同济大学 × 釜山大学


遍地花开

01 可复制理念


区位  ©同济大学 × 釜山大学


大赛以“梨园小屋”为题,依托百年梨园,延展整个果园区作为设计建造基地,甄选15组国内外知名建筑院校联合团队共同探讨“设计激活乡村”的方法。设计以“梨”元素为出发点,在从方案到建造的思考过程中,展开对未来活动场景的想象,营造乡野空间体验与“梨”关联的生活趣味。

BLOSSOM是一个可以被复制的装置,之后我们将选取一处地块实际建造。但BLOSSOM对于未来的畅想将可以绽放在梨园各处的,不仅提供了选址可变化的服务设施,而且将谱写百年梨园的梨元素的文化肌理。


02 建造区位


场地照片  ©同济大学 × 釜山大学


场景意向  ©同济大学 × 釜山大学


建造的选址深处百年梨园内部,村道自一旁穿过,四周梨木掩映,芳草萋萋。场地设计拟采用一种亲近自然尊重乡土的姿态,栖身果林却不伐村民一枝一木;入口小径在梨枝间穿过,繁叶在供人小憩的长椅上投下阴翳,木屋盖作鸟羽般展开,在梨园里翩跹、绽放。


03 标准化装配理念


通过对木结构建筑的设计-研究-运输-建造,引入装配式、标准化、可调节等理念,采用最前沿的建筑技术和乡土材料,试图以最轻的方式介入乡村,最大程度地保持乡村的原真性,为乡村公共服务提升及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支持。


装配图解  ©同济大学 × 釜山大学



02

建造日志

(D0 - D3)

地基及钢平台搭建








地基及钢平台搭建过程  ©同济大学 × 釜山大学

在前期驻场同学的辛苦努力下,同学们与工人师傅完成了现场定位、地螺丝施工,及钢平台搭建工作。




(D4 - D6)

单体拼装及杜邦纸安装




单体拼装细节、杜邦纸安装效果  ©同济大学 × 釜山大学


老师与同学工作过程  ©同济大学 × 釜山大学


木构三角单体经历了拼装,打孔,连接,覆盖表皮,压条之后也终于初具雏形。


(D7 - D9)

主体结构拼装



关键节点  ©同济大学 × 釜山大学



合屋面初步搭建完成  ©同济大学 × 釜山大学


屋面打开状态航拍  ©同济大学 × 釜山大学


团队师生及工人在第一次打开的屋面前合影  ©同济大学 × 釜山大学



经过多次调整、修改,五片主结构终于全部搭建完毕。设计初期精心设计的钢木节点,也在同学们和师傅的默契合作下完成了钢索的调试工作。屋面第一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中缓缓绽放!


(D10 - D15)

杜邦纸连接及景观施工



景观施工、梨花家具拼装  ©同济大学 × 釜山大学



灯光施工  ©同济大学 × 釜山大学


两个叶片间杜邦纸的安装成为了建造中最难的部分,由于空间四边形在屋面打开关闭的过程中会产生变形,老师和同学们一起与木结构专家远程讨论解决方案,在尝试了四种方案后最终完成了屋面的连接工作。


景观和灯光的施工工作则全部由团队的同学们一起完成,铲土、移栽、灯带的测试与钉装,夜幕降临,暖白色的灯光将亭子诠释成了最完美的梨花。



03

方案评审


评审当日  ©同济大学 × 釜山大学


丰老师向评委讲解方案  ©同济大学 × 釜山大学


评审委员会在参观了解各高校参赛作品后评分,最终同济大学队在15支参赛队伍中荣获二等奖。



04

建成效果


实景照片  ©同济大学 × 釜山大学


实景照片  ©同济大学 × 釜山大学


实景照片  ©同济大学 × 釜山大学

实景照片  ©同济大学 × 釜山大学

实景照片  ©同济大学 × 釜山大学

实景照片  ©同济大学 × 釜山大学

实景照片  ©同济大学 × 釜山大学

实景照片  ©同济大学 × 釜山大学

实景照片  ©同济大学 × 釜山大学


实景照片  ©同济大学 × 釜山大学

开合过程  ©同济大学×釜山大学


·花絮视频·

©同济大学×釜山大学


编辑:张滢心,李轶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