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1012日下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B楼钟庭报告厅举行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报告会,此次报告会为本学期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第二场,邀请到了中共上海市静安区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静安区党史学习教育专家讲师团成员郭晓静主讲“赓续红色血脉 弘扬伟大精神——中共中央早期机关在上海”。学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教师党员在现场参加会议,学生党员、规划院党员通过ZOOM视频会议系统在线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颂主持。

郭晓静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动员全党学习党史,具有重大意义,是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做出的重大决策。树立正确的党史观,需要准确地把握党的历史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习总书记201911月考察上海时,明确提出:“上海是我们党的诞生地,党成立后党中央机关长期驻扎上海。” 上海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是分不开的,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提出:“我们要充分发掘和保护上海革命遗址遗迹,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党的许多重要活动在上海展开。老一辈党的领导人和诸多革命前辈、先烈,也都在这里工作、生活和战斗过,留下了数量颇丰,弥足珍贵的红色记忆。

  郭老师通过分析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因素,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的历史必然性。随后,分别介绍了一些中共中央早期机关所在地旧址,如三曾里,柏德里,望德里,甲秀里等。对上海市红色革命旧址的保护和利用工作提出了展望,同时也希望师生到红色革命地参观考察,在参观中体会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展望我们党新的历史篇章。

报告会后,学院党委书记刘颂通报了中央第四巡视组向同济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同济大学党委中央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并详细介绍了《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巡视整改方案》的60条整改措施

此次会议让全体师生党员更深入的了解了上海的红色革命地,进一步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决心和信仰,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实际工作和学习中,会议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采写:王昕哲 

摄影:韩祺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