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为了能更好地进行虚拟环境的实验研究,扩展基于现场和虚拟环境的行为和生理观测,人因智能与环境行为实验室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支持下,在建成环境中心建立了一套虚拟环境人因反馈系统。这个系统是在一个平台上集成三个系统。即ErgoLab集成平台、虚拟环境系统、穿戴式眼动系统和生理测试系统,共包括行为和表情观察在内的十三个组件。

325日下午,系统建设和实验室负责人徐磊青教授,将介绍这个系统的设计、构成、设备演示和数据收集与平台合成。在开放日的活动中,徐磊青教授基于其30年来实验研究,介绍关于虚拟、关于人因、关于实验设计、关于数据收集和分析的经验与教训。


时间:2019325日  下午13:30

地点: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C408


附:虚拟环境人因反馈系统简介


虚拟仿真系统

可穿戴行走虚拟现实系统是一套沉浸感更强、交互体验更佳的完全浸入式虚拟现实解决方案。可穿戴行走虚拟现实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系统部署简单便捷,极大的提高了虚拟现实应用的灵活性。用小巧轻便的头盔取代传统的大屏显示,不再局限于用户场地的大小,摆脱外界环境的束缚。可穿戴虚拟现实头盔(Head Mount Display,简称HMD)是一种头戴式虚拟现实显示设备。

通过头部佩戴的方式,全方位覆盖体验者视角,营造出更加身临其境的沉浸效果。同时,辅以6自由度的头部位置跟踪和全身动作捕捉设备,通过对体验者视点位置的捕捉,使头盔显示内容进行相应的改变,应用于单人及多人协同体验中,提升交互感和体验感。使用者佩戴上虚拟现实头盔,全角度覆盖体验视角,使虚拟和现实的界限融为一体。

Tobiipro glass 2眼动仪

Tobii Glasses 2是新一代的头戴式眼动追踪系统,为研究人员提供了客观、深入的洞悉现实世界环境下的人类行为的有效工具。Glasses2眼动仪采用了Tobii广泛用于遥测式眼动仪系列的3D眼球模型专利技术,兼容所有眼球类型的受访者、连贯的校准过程、极端眼动行为发生时最大程度减少数据丢失。

Tobii Glasses 2可用于:①店内购物行为研究,如包装设计、货架、促销材料效果、店面规划研究等;②移动设备测试;③体育研究、运动心理学研究,以及其它方面的研究等。

无线生理数据采集记录系统

16导无线生物反馈及生理记录分析系统采用无线射频生理记录技术,目前是全世界最轻最小的无线生物反馈及生理记录设备,对被试无束缚、无任何干扰,不影响被试真实的自然行为表现。

生理传感器

系统可实时记录及检测个体在真实自然状态下的生理变化情况,针对特定刺激下的生理变化趋势分析个体的身心健康状态及情绪稳定性等,采用无线射频生理记录技术,同步记录个体ECG心电、GSR皮电、EMG肌电、RESP呼吸、PPG脉搏、HR心率、HRV心率变异性、加速度、角度以及身体运动等指标,分析个体在特定环境与活动状态下的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神经变化状态,从而提高个体的压力应激能力或情绪变化等

便捷的佩戴方式减少对被试的干扰

数据处理平台—ErgoLAB人机同步平台

ErgoLAB人机环境同步平台是研究人类在不同环境中的行为反应,以及各种复杂的自然物理环境或工作环境变下(如环境温度,湿度,噪音,照明,风速,空气流量,空气中的颗粒物质,有机物质等)进行各种活动时的人体生理状况(如脑电,心电,眼电,心率,皮电,皮温,血流量等)、眼睛运动或视线关注点、以及头部和表情的变化并同步以上所有的数据采集;结合人类外显行为的视频数据(动作,姿势,运动,位置,力量,角度,人体震动状态等)进行客观的观察和分析,了解所有的内外变化之间的因果关系;完成在同一时间点或同一时间段内人机环境数据实时同步记录、追踪、分析数据。

虚拟仿真系统数据处理页面

面部识别与眼动数据处理页面

生理数据处理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