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初夏时节,万物蓬勃。58日下午1点半,2021年同济大学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分论坛”采用云会议的方式正式召开。此次论坛共有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德国斯图加特大学、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与研究机构的十五位青年学者就学术前沿问题共同交流、研讨。

  今年国际青年学者论坛设置学院总论坛与建筑学分论坛、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分论坛。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王兰教授主持总论坛,并介绍与会嘉宾与青年学者。同济大学人事处处长黄雨教授首先致辞,他向学者们详细介绍了学校人才人事政策,欢迎优秀青年学者加入同济大学。学院党委书记刘颂教授、院长李翔宁教授随后致辞,分别简述学院发展成就与现状,对参加论坛的青年学者表示热烈欢迎。

建筑学分论坛由学院国际合作部主任刘刊副教授主持,学院副院长袁烽教授、建筑系常务副系主任王一副教授、建成环境技术中心主任石邢教授,以及建筑系王方戟教授、徐磊青教授、周鸣浩副教授、谭峥副教授作为嘉宾参与点评交流。建筑分论坛的八位青年学者围绕建筑学、美术学等专业领域带来诸多精彩报告。“未证实古迹的修复:以苏格兰远古圆屋为例”“北京马泉营村的村民自治改造与渐进式‘社会-空间’发展”“自然通风建筑的数据驱动预测控制优化”等多维度地展现了国内外在遗产保护、空间改造、技术优化方面的特色与进展,嘉宾逐一对青年学者的报告进行专业点评。

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分论坛由学院学术发展部主任邵钰涵副教授主持,学院副院长耿慧志教授、城市规划系主任卓健教授、景观学系主任章明教授,以及城市规划系程遥副教授、陈晨副教授,景观学系董楠楠副教授、王敏副教授作为嘉宾参与点评交流。七位来自城乡规划、城市环境设计、风景园林等专业的青年学者,紧密关注高密度城市街道景观与热环境的量化、中国生态城市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及产业园外部环境等领域,带来诸多精彩观点,报告引发青年学者与嘉宾的热烈讨论。

分论坛尾声阶段,王一副教授做建筑学分论坛的总结发言,卓健教授、章明教授分别做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分论坛的总结发言。发言肯定了青年学者们研究的价值,同时向大家介绍学院在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的具体举措,并诚挚欢迎优秀的青年学者加入CAUP大家庭。下午五时许,两个分论坛圆满结束。

同济大学第六届“同绘蓝图 济托未来”国际青年学者论坛,面向国际,聚焦青年。“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分论坛”的圆满举办,为海内外青年学者搭建了交流沟通的平台,也将进一步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诚邀全世界优秀青年学者的加入,共谋学术,共话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