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158日,值2021年母亲节来临之际,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工会在学院钟庭报告厅举办“同济大学基层工会特色项目之母亲节专题活动”,邀请IGI国际宝石学院鉴定部主任别智韬先生作了题为“珍珠东西方文化的交融” 特邀讲座与珠宝鉴赏工作坊。本次活动受到了广大教职工欢迎,来自本学院、校机关单位和各兄弟学院的70余人报名参加。

   珍珠是一种有机宝石,自古以来一直被人们视做奇珍。本次活动选择珍珠这类宝石作为切入点,主要是为了呼应母亲节主题。作为一种在贝壳体内孕育而成的宝石,珍珠的关泽中似乎就自带了母性的光环。在讲座分享环节,别主任介绍了珍珠在东西方世界的演变进程,以历史上知名人物佩戴象征皇权、宗教与财富的珍珠作品,到拍卖行拍卖饰品以及博物馆的珍珠藏品为例,为现场听众深入浅出地描绘了珍珠文化在人类社会中的浓墨重彩的一笔,梳理了人类从开采珍珠到养殖珍珠的历史发展脉络。

        在始于东方,写在四千年历史里的珍珠故事里,大致分为了四个阶段,分别是“物以稀为贵”、“宗教庇护”、“权力象征”、“科技颠覆”。直到20世纪之前整个珍珠市场都是被天然珍珠所把持,人们都以能够拥有一枚天然珍珠为荣,其中产生了大量传奇的故事,例如皮埃尔·卡地亚用两串珍珠项链从普朗特先生手中换得了一栋别墅(今天卡地亚纽约总部)。1917年御木本·幸吉先生成功的养殖出圆形akoya珍珠彻底颠覆了整个珍珠市场,让大部分消费者都可以用可接受价位购置一件珍珠饰品。

工作坊时间,别主任主要科普了目前市场常见珍珠的分类,人工养殖珍珠技术,实验室珍珠鉴定,设计了现场教学如何在显微镜下区分珍珠真伪,互动中老师们也提出了各自对于珍珠的疑惑,例如养殖珍珠的珠核是什么材质,养殖珍珠的技术难点有哪些等。

本次活动获同济大学基层工会特色项目立项支持,对全校教职工开放报名。以艺术文化教育为载体,通过活动丰富同济大学广大教职员工艺术文化生活,全面提升我校教职员工艺术品味与修养,激发基层工会的活力,增强广大教职工的凝聚力,促进我校校园文化内涵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活动结束部分参与活动老师合影)